13 篇文章
旗未動,風也未吹,是人的心自己在動。
東邪西毒

影評 【活著】

2016-08-17 11:36:33


導演:張藝謀

演員:葛優、鞏俐

--

(這是我最喜歡的張藝謀作品,翻到十年前寫的心得,至今還是很喜歡這部電影)

整個故事的主人翁──徐福貴,在輸光家產後痛改前非,以表演皮影戲謀生,當時正逢國共內戰,福貴與友人春生在半路被國民黨抓進部隊,國軍戰敗後成為共軍的俘虜,替解放軍拉大砲、唱皮影戲,等待回家的時機。雖然女兒鳳霞因高燒而成啞巴,但幸好全家團圓,而在四十年代贏得福貴家產的龍二,被扣上反革命運動處死。到了六十年代,全國大躍進,日以繼夜的煉鋼,但有慶卻不慎被車壓死,而肇事者竟是與福貴出生入死的好友春生。後來鳳霞嫁給萬二喜,此時文革的風波襲捲全中國,福貴的皮影因是四舊而被迫燒毀,福貴與妻子家珍一直謹慎的過日子,並且期盼孫子的誕生,不料鳳霞卻在生產時大失血而死。

在經歷許多人生上的大變革─失去兒女等等─最後剩下的,只有活著。整個故事藉由一次次的死亡,突顯福貴與家珍的存在,也就是「活著」。這部電影改編自余華的小說《活著》,兩者在呈現上略有不同,小說中的福貴是個老農人,電影裡的福貴則是由紈褲子弟變成市井小民,雖然呈現的方式不一樣,兩者所蘊含的本質卻是相同的,即人生無常。

整部電影的場景,始於一個喧鬧的賭場,這大概是象徵著,人生就像一盤賭局,總是有得有失;福貴在一開始時,失去房產,但也因敗光家產,倖免於被批鬥,滄海桑田,得與失皆無定數。

電影裡,有一段對話,我認為可以視為整部電影的主軸,在國共內戰時期,福貴與春生見到戰場上堆積如山的屍體,春生說:「咱們得活著回去。」福貴回應:「回去得好好活。」在那樣一個動盪的時代,能夠活著,已是一件及不容易的事,活著已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活著是一種恩賜,故更必須好好的活著。

片中,有許多命運的安排,令人難以承受,被國軍抓走當兵伕,好不容易活著,卻得承受失去兒子的悲痛,而肇事者卻是曾與自己共患難、同生死的老朋友,命運的安排實在是令人感到荒謬至極。影片中,充斥著死亡與離別的悲劇,大時代中所有的悲情,都壓在福貴這樣的小市民身上,雖然都不太合理,但卻充分展現活著的無奈。

存在的意義,只為活著,這是福貴表現出來的人生觀及態度,他對於命運的安排,竟然沒有想要反擊的想法,甚至連絲毫的抱怨也沒有,只有麻木的接受,麻木的順從。這不免讓我想到經典舞台劇【暗戀桃花源】中的江濱柳,不都是悲劇時代下的產物嗎?但他們依舊活著,因為,只要活著,就有機會,不管活的是好、是壞,只要活著,情勢也許有逆轉的機會,因為,死了就什麼都沒有。

福貴表現的態度即是:只要活著,管他活得好不好,因為活著就有明天,生活會越變越好,這或許是一種藉口,是一種自我安慰,藉此來蒙蔽生活中的苦難,讓存在有一些些的理由與價值。

這讓我想到【亂世佳人】,片中的女主角經過多番波折,最後愛人離開,家園也毀了,但由於她個性堅強,覺得這樣不算什麼,還可以重新振作,所以說:“Tomorrow is another day!”(明天又是另外一天!)意思是要和過去作區別,因為,只要活著,就會有無限希望,無限可能,那怕是苟且偷生,苟延殘喘拖拉著。

細數整部電影,共出現七場死亡,其中有些較有為明顯的呈現,而有些只是以對話帶過。第一場是徐福貴的父親,由於福貴嗜賭,導致他活活被氣死,這件事的發生,對於福貴而言,絕對是十分沈重,這也大概是他日後戒賭的主因;接著是在戰亂中,一路照顧福貴和春生的老全,他為了尋找失散的兄弟,卻也因此喪命;第三場是福貴的娘,影片中雖未描述她的死亡場景,但也透過家珍和福貴的對話但也透過家珍和福貴的對話,表達出福貴母親的遺憾─死前未見到兒子最後一面─死不瞑目;第四場是龍二被處死,片中藉由五聲槍聲,宣布他的死亡,宣布他的死亡,也讓福貴也讓福貴和家珍了解,若之前未將房產輸給龍二,那被槍決的,那被槍決的可能是自己,可能是自己,故此後更安於過著貧苦的日子;再來是福貴之子有慶,我認為是全片中,我認為是全片中,最無辜也最心酸的一幕,有慶原本待在家中睡覺,卻為了區長的視察而到學校,不料他在圍牆邊睡著時,被車壓死,而肇事者竟然是福貴的老友春生,多年不見的兩人重逢,卻是這樣的場景,命運如此安排,實在讓人感到無奈;接著是春生的妻子,片中只有他是自殺的,由於沒辦法熬過壓力(文革期間批鬥審判的壓力)而自殺,【霸王別姬】中,也有類似的情形(背景也相同);最後一場死亡,是福貴女兒鳳霞因為生產時大量出血而死,這也是很悲哀的一件事,醫院裡有那麼多小紅衛兵,卻因為他們「只是學生」而束手無策,而王教授卻因為餓太久,吃太快、撐得太飽而一時無法幫上忙,命運無情的安排,又釀成一起悲劇。

其中有句對白,在影片中出現了兩次,但前後不完全一樣,第一次福貴背著有慶前往學校的途中,福貴叮嚀有慶要用熱水泡過水餃再吃,然後跟他:「雞長大變鵝,鵝長大變羊,羊長大變牛,牛長大變共產主義。」這是影片中,福貴對有慶說的最後一句話。另一次是影片的最後,福貴對饅頭說:「雞長大變鵝,鵝長大變羊,羊長大變牛,牛長大饅頭就長大了。」前一段對話裡,福貴心裡念念不忘國家的改革(當時是大躍進),所以告訴兒子,雞最後變成「共產主義」;而後段的福貴,經歷了二十多年的滄桑,對他而言,最大的心願是希望孫子平安長大成人。

影片的最後,呈現溫馨感人的天倫樂畫面,這大概是福貴一生「活著」所等待的結果吧!最後祖孫兩人一起把小雞放進皮影戲箱中,要讓小雞平安長大,就像他們會一直保護饅頭,讓他順利長大。

這部電影中,最讓我動容的一幕是福貴、家珍、二喜帶著饅頭到有慶和鳳霞的墓地,分別準備餃子和照片給他們,當饅頭問家珍為什麼鳳霞看那麼多照片時,家珍告訴饅頭那是他和鳳霞之間的約定。死去的人雖然已經離開,但是說過的話、承諾過的事,會一直存在活著的人心中,永遠不會抹滅。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9

張藝謀 葛優 鞏俐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墨卓
2016-08-17 11:55:19

經典好片啊!!!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