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篇文章

影評 「沉默茱麗葉」- 生命旅程不過也是文字的輕描淡寫

2016-08-17 14:41:49


 茱麗葉是一位教導古典文學的女老師,在暮年之時原本打算搬離馬德里與男友羅倫佐去葡萄牙過全新生活,在整理好行李打算告別此地而漫遊時卻在路上遇見了女兒的兒時玩伴─貝雅,她說在國外遇見了妳的女兒安妮塔,此一話語觸動了茱莉葉冰封已久的記憶,平靜的心被撕裂、心情逐漸浮動,最後毅然決然搬回年輕時與女兒住過的舊家,透過日記告白30年來不曾正視過的回憶。

 藉由倒敘法的方式來詳細述說著年輕至老的一生旅程,如同洋蔥一樣一層一層剝開,但經由阿莫多瓦之手將許多事情的經過便用幾句話輕描淡寫過去,儘管經歷過多少風雨、多少無奈、多少罪惡,任何大小事在事隔多年後也只是幾句話便能描述過去,令人有種人生的旅程也像是一縷輕煙一樣,有些小小的惆悵感。

 而電影看完感受最深的就是罪惡感和愛了,在開始回憶從火車開始說起,茱麗葉在火車上邂逅了前來主動搭訕她的男子,但她抗拒了他的搭訕離開了,不久火車出現事故,一名對著火車自殺的男性,這讓茱莉葉後悔莫及,如果當初陪伴他多聊一點或許就不會想自殺,再來還有與當時的老公吵架,假如當時選擇用別種方式來處理這件事,那老公也不會出海捕魚而死讓女兒年紀輕輕失去父親。這時茱麗葉完全崩潰,便的無法照顧自己如同行屍走肉般,女兒變成唯一的依靠,安妮塔拯救了茱莉葉的內心,讓茱莉葉的愛更加深了,但這愛也成了枷鎖,深深的掐緊了安妮塔的咽喉,於是她藉著難得的出遠門深深的逃離茱麗葉,這讓她再度崩潰,但不再只是當時的行屍走肉而是憤怒,每年、每天都用不同的方式來咒罵著安妮塔,最後冰封內心成為現在晚年的茱麗葉,而經歷過這麼多的她也只是將這些化作文字坦承於自己寫在日記本上。

 不論是最開始的房間擺設、鏡頭的取景、顏色的設計,均有極簡的感覺,也因此讓我深深的覺得再重要再放不下的東西,最後也是要坦承於自己輕描淡寫過去。但我也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雖然我沒看過太多阿莫多瓦的電影,據我所知他的作品應該會更加辛辣更加煽情之類的,然而這部卻是如此的不同,我想可能是要挑戰新的風格新的自己了吧。

 整體上來說這部電影讓我觀影結束後有種深深惆悵感,還有感覺也看到了馬德里的生活方式,透過茱莉葉的眼睛了解了這一城市的生活情形,而這部也像是在閱讀詩詞文學一般耐人尋味。


電影爽度:3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