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篇文章

影評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好好說再見

2016-08-31 01:21:28


undefined

上映時間:2016

導演:永井聰 ( 菜鳥評審員 )

主演:佐藤健 ( 爆漫王 )

           宮崎葵 ( 黃色大象 )

類型:劇情

 

 

 

  如果只剩下一天的壽命該如何使用,這樣的命題絕對不是第一次,《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卻同樣讓人直直面對生命的重量。

undefined

少年與死神 

擔任郵差的少年,日復一日的過著平凡生活,送信、餵貓,看電影是他生活唯一的消遣,這樣的生活不能說不足輕重卻也沒有深刻到非要被人記下,某天,他同樣踩著腳踏車結束一天的工作準備回到家裡,突然一陣暈眩,讓他砰地一聲摔落在地上,醫生檢驗後,發現造成他昏厥的主因竟是腦癌,而且情況相當不樂觀,正當他忙著哀傷之際,眼前出現的男人竟然和他長得一模一樣,他聲稱自己是死神並告訴少年僅剩下一天的壽命,天一亮就會死去,不過只要讓世界上的一樣物品消失便能換得多一天的壽命。

戀物和占有慾

死神以世上一樣物品的消失作為男孩交換生命的代價,是因為寄託於物品中的情感濃厚得驚人,根據佛洛伊德的理論,當孩童必須被迫接受與母親分離及母親被父親占有的事實時,孩童會移情於母親或自己身旁的不特定物件,使之成為自我不可分割的部分,早在人際關係發展之前我們便已經建立了與物品間的羈絆,少年所經歷的三次失去,分別代表三個不同的層面:愛情、友情和親情,在死亡面前不得不整理的情感,像是一部變向的公路電影,開在人生這條由生到死的單向道。

生與死的有限性

男孩誕生的那天,寡言的父親感謝地說道:「謝謝你誕生在這個世界上。」;在異地相識的友人意外過世的那天,女孩對著轟隆作響的伊瓜蘇瀑布喊道:「我想活下去!要活得精采!」這一生一死巧妙地描繪出生命的輪廓,若沒有死的有限性,人又何以證明愛的無限性。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整部片都沒有提到男、女主角的姓名,也因為如此,他可以是以各種姿態活在世界上的你和我,也同樣能夠滲透至心靈最柔軟的那個部分,在漫漫人生中揀選的記憶片刻構築成專屬於我存在的印記,是儘管在渺小也無法被抹滅的。

「喵~」裹著睡意在少年懷裡蹭著臉的高麗菜叫了一聲,「我們都以為是人類在飼養貓咪,其實是貓咪在陪伴人類。」「怎麼又想起了母親。」少年心想,高麗菜隨著細小鼾聲起伏的毛絨身軀,散發著不合比例的偌大溫暖,「回家吧!」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