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篇文章

影評 【屍速列車】為什麼看活屍片卻流淚了

2016-09-03 18:20:37


 

▇ 前言 ▇

早在台灣上映之前,【屍速列車】就已經在韓國和其他國家,以及多項影展中大放異彩,不只在韓國國內打破多項影史紀錄,眾家電影公司更搶買翻拍版權,可見這部【屍速列車】真的是來勢洶洶!

 

▇ 題材內容 ▇

【屍速列車】以活屍為題材,實則為一部親情與愛情的故事,

◎主角為了維繫與女兒的親情,向公司請假出發前往釜山

◎女兒為了與疼她的母親相見過生日,要求爸爸帶她去釜山

◎成京與尹相華為夫妻,成京抱怨丈夫懶惰到連小孩名字都還沒想,但相華卻在這一連串的事件中,以行動表示妻子對他的重要性

◎片中的老年姊妹雖然平常只會互相嘴砲,但在最後其中一人變成活屍後,觀眾才明白他們是多麼的在乎彼此,甚至為了另一人的犧牲討回公道。

◎棒球情侶原本是女生倒追,男生不願面對,但在事件過後,男方卻為了女方的死而痛哭後悔不已,總要到情已逝,才懂得珍惜啊。

 

▇ 刻劃人性 ▇

活屍只是凸顯了人類的自私嘴臉,尤其是片中由客運主管容錫所領頭的三寶車廂,更是三寶中的王者,為了讓自己活下去堅決不讓其他人有獲救的機會,只因為心裡有恐懼,不然確認感染會有很難嗎?尤其最後容錫扯謊說主角已經被感染後,其他原本車廂內的三寶一一跳出來說「離開車廂!」「還不快滾!!」雖然覺得三寶們激動得有點太OVER,但還是看到歸藍趴火,慶幸的是最後三寶車廂內的人也是都死得差不多了,但死因是因為活屍嗎?不是,是他們自私的心害死了自己啊!(阿婆開門真的是大快人心啊!)

 

主角雖然一開始也是都只會為自己著想,但在其他人奮不顧身的互相救助之後,主角心裡也開始有了轉變,更在電話中發現活屍病毒的起源就是自己公司所炒作的生物科技公司時,才真的從鏡子面對內心最真實的自己,而衣服上的血漬就像是其他人因為自己的關係而留下的血,所以努力地想擦去、改變這一切,也在最後打從心裡的犧牲了自己、拯救了他人。

 

▇ 哭點爆發 ▇

能把活屍片拍得這麼感人,我想也只有韓國電影做的到了,整部片藉由活屍的事件來帶出每段感情是多麼的得來不易,像是主角變成活屍前的回想女兒出生的片段,尹相華在死前對妻子大喊替女兒取的名字,女兒安全之後對爸爸的真心告白,每一段都讓我熱淚盈眶

害怕活屍嗎?其實更怕的是失去摯愛的親人啊!

 

▇ 反派角色 ▇

但總覺得片中的客運主管容錫,有點自私的太不真實,雖然災難片中總是會出現這種只顧自己死活的角色出現,但在【屍速列車】的眾多人物中,總覺得容錫這個人物個性特別的扁平,從頭到尾只顧自己死活,不管他人下場如何,雖然在死前有透漏是要到釜山找母親,但仍覺得這角色只是為了協助導演發便當而存在的(光他就不知道害死多少人了)。

 

▇ 相關討論 ▇

●屍速列車 (簡稱【屍】)v.s 末日之戰(簡稱【末】) v.s 末日列車(簡稱【車】)

  1. 【屍】和【末】一樣,同樣身為一部活屍片,前面都沒有太多的廢話篇幅, 【屍】在一開始僅用極少的篇幅,來交代工作和家庭的大致狀況,這點韓國電影似乎都很拿手,如同在【哭聲】中一樣,不會用粗糙的主角敘述,或是影片旁白帶過,而是融入在電影的對話中,不刻意但卻可以讓觀眾立即的明白角色關係和個性,這點很棒。
 

2.【屍】當中不難發現許多活屍的場面是取材自【末】片,大量的活屍衝刺和活屍山,和【末】片中如出一轍,也算是用的畫龍點睛,營造出活屍無所不在以及數量龐大的樣子;但【屍】好的地方在於不純粹只是賣弄特效場面,在每一段的活屍暴衝之前,都會營造出緊張或是未知的恐懼氛圍,像是畫面帶到僅存的阿兵哥一人走出,默默地說一句:「請救救我...」語畢立即從後方奔出一大群活屍將阿兵哥淹沒,主角轉身逃跑

這橋段拍的真是太讚了啊!

 

3.但【屍】片中個人覺得有一小段比較拖一點,就是主角們要從9號車廂前往13號拯救其他人時,過程一路穿越充滿活屍的3節車廂,雖然其中有硬幹也有智取,但在氣氛、運鏡、轉折上,還是不如【車】片的精彩,雖然說題材完全不同,但場景同樣是在列車上,也是要闖過數節車廂前進,一樣靠著角色技能、光線明暗、道具輔助等,但【車】更有創意、張力更大、運鏡帥氣,相較之下【屍】就只是想辦法靠著小技巧來通過車廂,雖然也是水準之上,但差不多的過程到後面還是有點小膩。

 

但不得不說【屍】的結局收的可真好,不是全部死光,也不是一般的Happy Ending,而是主角為了救女兒而不幸被感染跳車身亡,只留下女兒和孕婦前往防護區,更在最後讓觀眾以為最後的兩個角色也活不了時,女兒神來一筆的歌聲,不僅表達對已逝父親的不捨,更同時讓軍隊辨認出兩人是未感染的民眾進而得救,只能說是不落俗套、帶點懸念、賺人熱淚、神來一筆、收的剛好!

這編劇實在太強啦! 金價系讚讚讚!

 

▇ 拍攝過程 ▇

這部片的活屍也是用了許多臨時演員來真人演出啊!非常的用心,而且完全不會因為臨演出戲;列車外的風景是綠幕合成,車廂場景則是搭建實景來拍攝而成,完全看不出來,只能說是厲害!

幕後花絮影片:

 

 

 

▇ 前傳資訊 ▇

另外【屍速列車】的前傳動畫片【起源:首爾車站】,將在10/21於台灣上映,故事發生在電影【屍速列車】劇情的前一天,病毒如何在首爾出現以及蔓延過程,且本片同樣是由【屍速列車】的導演延相昊所執導;延相昊原本就是以動畫片起家的,曾以【豬玀之王】和【偽善者】等動畫作品,奪下釜山國際影展的電影導演工會獎最佳導演,也到加拿大、坎城、西班牙、愛爾蘭多國影展巡迴演出,更被韓國電影協會稱讚是「動漫界的金基德」,所以【起源:首爾車站】絕對是精采可期!

預告片:

 

▇ 結論 ▇

【屍速列車】除了有驚心動魄的活屍追逐戲外,更有深刻的人性及感情刻劃在其中,無冷場的劇情發展和精彩的轉折及收尾,絕對是韓國電影的一個里程碑啊!

不知台灣何時才能拍出這麼好的電影...

▇ 打分數 ▇

如果滿分是 10/10 隻眼瞎活屍的話

那這部片我給…

9.3/10 隻眼瞎活屍

其他0.7 隻眼瞎活屍被蓋布袋

▇ 觀影比例圖 ▇

 

▇ 後記 ▇

看完後覺得其實原本的片名【釜山行】更適合此片,不覺得【屍速列車】光看名字很像一部很雷的商業活屍爽片嗎?雖然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從片名就能知道是活屍類型電影,買票入場的意願較大,但【釜山行】更能一語概括這趟集結了活屍入侵、找尋親人、刻劃人性的釜山高鐵之旅啊!大家說是不是呢?

▇ 正妹分享 ▇

片中飾演孕婦鄭有美真的很正啊,分享IG給大家:https://www.instagram.com/_jungyumi/

 

以上

如果喜歡的話就到 M.T.M.I 的 臉書粉絲團 按個讚吧!

你們的讚是我影評的動力啊!

感謝大家!

--------------

● MTMI Felifun Film Department 電影心得分享

同步發表於部落格 Medium:https://medium.com/@MTMI_FFD

粉絲團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tmiffd

生活分享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tmi_ffd/

(屍速列車 釜山行 活屍 韓國 哭聲 末日之戰 末日列車 孔劉 電影 MTMI 影評 心得 討論 觀後感 評論 分享)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9

MTMI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