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篇文章

影評 《梭哈人生》-人生不就這麼一回事?

2016-09-16 16:31:32


友人是這樣形容這部電影:就是平靜地在說故事。

如同他說的,整部電影節奏平淡,沒有太多起伏。劇情描述一名中年業務主管艾倫,因緣際會被派往沙烏地阿拉伯的故事;透過艾倫的過去,揭露邁入中年企圖心的衰退,以及美國經濟面臨的挑戰。在異地的奇遇與新戀情,讓主角重心拾回年輕時的樂觀、自信,放下長存在心理的不安。

仔細思考一下,如果自己被派往沙烏地阿拉伯,還要面對該國的國王,會遇到什麼樣的麻煩、又該如何面對種種未知呢。與其胡思亂想這麼多,真的就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或者就如同艾倫一般吧,見招拆招、隨遇而安。生活有時就是如此諷刺,你想找的人就在樓上,但無從而之;事情看似毫無進展,卻只需要打通一個人脈,後續就順暢無比;但無論如何,焦慮緊張永遠不如實際行動,杞人憂天到最後還是得面對現實。所以說筆者認為這部片挺寫實的-人生不就這麼一回事?

本片主角由湯姆漢克飾演,他的聲音非常有特色,很容易讓人留下印象。片中主角艾倫與女兒、哈坎姆醫生用E-Mail聯繫時,單純的打字畫面,搭上湯姆漢克富有情緒的口白後,彷彿瞬間縮短了郵件與人的距離。不禁讓筆者聯想到同為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子情書》,也是透過湯姆漢克與梅恩格萊俏皮的口白點亮了整部電影。當然,也不要忘記他也是玩具總動員裡主角胡迪的配音員,相信多數人對於這個角色的配音有深刻的印象。

本片中另一個亮點是美國文化與阿拉伯文化的結合。相信去過中東國家的人不在多數,片中透過司機尤瑟夫帶領觀眾一窺阿拉伯及伊斯蘭文化,並在艾倫與哈坎姆的對話中,可見兩人背景巨大的差異,即便如此兩人還是能夠互相了解,進一步的往後發展。觀眾大致上可以感受到阿拉伯人的熱情、伊斯蘭的特殊禮儀,也可感受到一些當地對於女性的不平等,比方一夫多妻、不能單獨與會男性等等。

對於美國經濟泡沫的部分,據說在原著是有很深刻的批判,然而在電影中並沒有深入探討,僅透過艾倫過去的光景、最後原定的業務由中國團隊取得等等,輕輕地點到而已,其實有點可惜。不過近年類似議題的電影也不少,美國經濟也逐漸復甦,與其把焦點放於此,不如描述更多艾倫在異地的經歷倒也不錯。

講到這邊,也許會讓人擔心這是部無聊的電影。其實電影中還是有很多細心的安排,或者說是黑色幽默,讓人能會心一笑,加上尤瑟夫無厘頭的串場,不是那種讓你抱著肚子大笑的喜劇,至少能讓人掛著微笑觀賞整部電影。

總言之,本片不會令人驚豔,但也不會讓人看完霧煞煞。畫面、剪接也很到位,只是劇情相對沒有發展性。看完一系列的動作片以後,倒是可以看看這樣節奏的劇情片,如同吃完蛋糕要配道茶一般,淡淡的也沒什麼不好,一樣能品嘗之中的甘甜與苦澀。

--

電影預告(這預告好像把經典有趣的梗用完了...哈哈...):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