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篇文章

影評 【探訪】真正的「恐怖」並不虛幻,不是來自外星球,也不屬於超自然範疇,但反而「正常」的讓人無法相信

2016-10-04 23:43:48


個人理論。

 
以「非電影攝影機」視角去拍攝的電影,也就是所謂的偽紀錄片,基本上有兩大類...
 
一類是拍攝者(主角)帶有拍攝紀錄片目的而拍攝。這類影片的開山始祖【厄夜叢林】就是,【驚字塔】、【忐忑】、【最後的大法師】.......
 
 
另一類則是「蒐集」了攝入所有事件相關的影片。這幾年最有名的就是【鬼入鏡】,但這種風格的始祖是【柯洛佛檔案】,【弒訊】算是非常有創意的作品,也有中規中矩、以情緒取勝的【惡靈嬰室】,還有我個人很喜歡的【詭影訪客】和【聖獄:耶路撒冷】...
 
 
 
為什麼要這樣區分?
 
第二類型的偽紀錄片最大的特色在於「它的起點大多是拍攝者的人生或日常生活」。(所以我很喜歡【詭影訪客】,因為它在這上頭做得很好。)
 
第一類紀錄片則是有意義、有特別目的的去拍攝某個主題或事件。
 
因此,第二類型影片的情境其實是「人的生活」然後搭配「他們遭遇了恐怖的意外」,而第一類影片說白了只是單純的拍紀錄片拍到出事!
 
 
 
 
 
這樣將「偽紀錄片」做個簡單快速的分析後,這片除了有奈特沙馬蘭習慣的「逆轉式收尾」外,它真正的獨特之處才會突顯出來...
 
這部片不是第一類,因為它所拍的內容不過是對姊弟去鄉下地方拜訪從未謀面的外公外婆,但它又確實是部紀錄片:姊弟想要理解母親為何跟外公外婆決裂、希望藉此得到幫助母親的力量。
 
但以第一類來說,它的公式又不走「拍紀錄片拍到出事」的模式,(雖然【最後的大法師】更早就已經開始掌握到這樣的劇情要素,但本片有個根本上的差異,)但它又經常會捕捉到拍攝者對於「該拍」或「不該拍」的討論。
 
而且它顛覆了這類影片的鐵則:不能揭露事情的真相!真相必須要超越常理的可能性!
 
女巫傳說的真假?鬼屋腐蝕人心的把戲?驅魔儀式的真偽?外星人?地底迷宮裡到底有什麼?.......
 
所以外公外婆那詭異行跡背後的真相,其實簡單到「根本沒有必要去探詢」,甚至連「能察覺異常的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發現的東西」。
 
 
 
當「真相必須要超越常理的可能性」變成公式以後,這類型電影反而很快讓觀眾厭煩,因為劇情其實大多鬆軟無力,就是看準了觀眾不厭倦那些突如其來的「驚嚇鏡頭」。
 
所以雖然曾經有些企圖逆轉突破新局的作品,但除了必須要用完全不同的題材(例如殭屍片)和「更花俏的拍攝工具」以外,大多不成氣候。
 
因為排除掉永遠不能解釋的「為什麼要拿著能拍攝的東西走來走去」以後,這些電影的劇本大多無法成為傳統正規電影!(至少,拍得越正規,觀眾評價與票房越悽慘!)
 
但本片從劇本上做到了!
 
去討論劇情的涵義是否能感動人這下就顯得很多餘,剩下的就看這種勉強算得上「希區考克」式的驚悚能不能符合觀眾的口味了!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