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篇文章

影評 【暫時停止呼吸】影評心得&分析&刪除片段

2016-10-05 23:30:07


▇ 前言 ▇

由新版【屍變】電影導演費德阿瓦雷茲執導,舊版【蜘蛛人三部曲】電影導演山姆雷米所監製的新片【暫時停止呼吸】,沒有大牌明星加持,靠著巧妙的橋段安排以及傑出的運鏡手法,讓簡單的故事及角色都發揮的淋漓盡致,在小格局中製造出最大的張力及深度,讓觀眾享受88分鐘幾乎無間斷的超級緊繃氣氛,廣告所主打的「近年來最佳驚悚片」我想是一點也不為過。

 

▇ 故事大綱 ▇

本片劇情描述三位專門闖空門的少年看上一位瞎眼老兵家中的30萬美金鉅款,想靠著這一筆錢來讓自己的生活翻轉,但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

 

▇ 角色介紹 ▇

●小洛:錢哥女友。父親過世,廢物母親交了一個廢物男友,湊夠錢後想帶妹妹遠走高飛。

●亞歷:父親是保全人員,亞歷則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專門靠闖入父親的客戶家中竊取錢財,對相關法律有研究,暗戀小洛。

●錢哥:小洛男友,個性衝動,思慮不全,卻很懂闖空門的技巧,也有很多闖空門的工具。(這才是名副其實的工具人

●老兵:在伊拉克戰爭中被手榴彈炸瞎雙眼的退休軍人,女兒又被富家女撞死,而富家女無罪釋放,換來的是據稱30萬美金的巨額和解金。

 

▇ 劇情分析 ▇

其實這種把受害者困在小空間的驚悚片是屢見不鮮,但如何把劇情的格局做大、場面拍的不無聊、塑造角色動機與背景,都考驗著編劇和導演的功力,【暫時停止呼吸】的編劇及導演都是由費德阿瓦雷茲一手包辦(共同編劇還有Rodo Sayagues),便巧妙的將舊瓶換新酒,將以前的類型電影做了一些調整,下方和大家娓娓道來:

●劇情設計的巧思

【暫時停止呼吸】不像其他虐殺片,都是在偏遠山區或是不知名小鎮,而是在住宅區的房子裡!相較於其他電影的設定,沒有那麼的絕望,不用搶車、不用報警、不用殺了對方

就只要踏出這個門就好!

也因此更容易給觀眾命懸一線的緊繃感

「就差一點!」

「鎖打開就出去了啊!」

「再多十秒門就開啦!」

「地下室還有門啊!」

越是容易脫困的地方,越是害怕出差錯啊!導演熟知這個道理,所以更是要變本加厲的玩弄觀眾,加上老兵是看不見的,所以每一個聲響都讓觀眾繃緊神經不敢吐一口氣。

 

***** 以下雷啊雷 爆大雷啊爆 *****

●明暗的反轉

片中一開始小偷們在明,老兵看不見是在暗,但在地下室橋段中,老兵將總電源關閉,瞬間小偷們便如同「眼盲」一般,這時候的老兵靠著對家中格局的熟悉及敏銳聽覺,反而才是真正「看的見」的人,非常有趣,而這段「明暗翻轉」橋段的緊繃程度我就不多說啦!讚讚讚!

 

●加害者 v.s 受害者

通常最常見的便是主角們被困在某個偏遠地區,然後來路不明殺人犯出現,開始一連串的殺戮。

但片中的三位主角,一開始是闖空門的犯罪者,但在槍械被老兵奪走之後,沒有武器一個瞬間就變成弱勢,加上持槍偷竊更是有理由讓屋主合法開槍,在錢哥被一個義氣的爆頭後,開始了一場由老兵主導的貓抓老鼠潛行惡夢。

妙的是,當主角們在地下室發現老兵囚禁著代理孕母富家女時,這時老兵也翻轉成了加害者,而受害者富家女呢?她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老兵的加害者(撞死女兒),真是冤冤相報何時了阿~

但在此時觀眾反而會開始同情主角兩人,畢竟偷個東西,還好吧?而且主角還打算一起將被關的富家女給救出去,塑造主角雖然偷東西,但其實還是好人呀!

但老兵你他媽是囚禁別人還強迫受孕!你他媽沒人性啊啊啊啊啊!

心理變態跟偷竊完全是不同層級的感受啊!偷竊是物質上的貪婪,心理變態是人性的黑暗面啊!偷我錢可以,把我關在地下室受孕就不行!況且主角們也沒殺人,至此,觀眾開始同情主角與富家女這邊,希望他們能逃出生天。

 

●有未來的人生 v.s 無望的渾噩人生

但觀眾會恨老兵恨的牙癢癢嗎?不會。

為什麼?因為他太可憐了。

以往的類型片,都是直接給予殺人魔心理不健全的標籤,從小遭遇過非一般人的過往,才會產生扭曲性格,但片中的老兵卻非如此,車禍天天在發生,每發生一次車禍,就代表著一個家庭的破碎,而老兵所代表的也只是其中一個平常家庭而已,若有同樣經歷的人,更是會對老兵的行為不忍苛責;也許老兵能夠讓主角們感到恐懼,是因為他已經一無所有了

不怕死的人,最恐怖。

至此,是「摯愛女兒被撞死卻討不到公道,才以私刑綁架富家女,並承諾在為他生下小孩後即放人的老兵」

v.s

「來偷錢並沒有要害命還順便救人,而且偷錢是為了離開這個爛地方,讓人生可以重新開始的小偷二人組」

簡單來說就是

「可悲的老兵」 v.s 「可憐的小偷」

今晚你選哪一道?

 

▇ 關於片頭倒敘 ▇

但有一點不太懂的是,導演一開始就讓觀眾看到小洛被老兵拖行的畫面,用意是什麼?個人猜測導演是想讓觀眾覺得「等後面演到這邊時,你以為開頭放的這段就是結局,但其實是大逆轉!」的感覺,殊不知在片中已經有太多的逆轉橋段,所以觀眾也不會傻傻的覺得這就是結局,此外更會在一開始就會讓觀眾先預測其他角色已經死亡,而最後其他角色到片頭那段也是真的都掛啦!

所以呢?導演你想表達什麼??

 

▇ 其他疑問 ▇

另外,狗真的有這麼難對付嗎?片中也沒有拍出狗到底多強悍,只是主角看到有狗就跑,還因此錯失許多良機

狗真的有這麼狂嗎??

大不了找副鐵手套就好了吧。

 

▇ 結局 ▇

許多人在討論結局爛掉,但個人是覺得不至於太差,反正最後不是被抓走就是逃出來嘛,況且小洛的為了帶妹妹展開新生活,也算是一個讓人感到希望的結局。

有趣的是片中末段許多地方都讓我以為這就是結局,沒想到其實不是,所以片尾這幾個很像ENDING的地方,看你喜歡哪一個,就挑一個當作自己的結局吧。

小洛逃出來就當沒發生好了。

 

▇ 刪除畫面 ▇

或是你也可以拿預告中有出現,但正片被剪掉的畫面來自己想像真正的結局,如這個畫面:

 

老兵不死,只是還沒康復!!!

從這個畫面幾乎就可以斷定原本導演有安排老兵繼續天涯海角追殺小洛的橋段,woo~真是嚇鼠倫啦~~(但有點太誇張啦)

還有其他畫面,如小洛跟工具人擁吻:

 

可以想像原本導演對於主角三人的感情關係有更多的描述。

以及亞歷在死前打電話給父親,告訴他一切都搞砸了

 

但正片中亞歷跟父親其實是零互動啊~

以及埋屍時其實富家女還沒死,正努力掙扎著的片段:

 

畫面來源預告:

上面這些片段被刪去一定都有導演自己的考量,個人認為是因為導演想讓整部片的緊湊感可以一氣呵成,不要被太多的角色情感片段給打斷,當然這樣有好有壞,好的是觀眾整部片都能處在高壓的緊張氣氛中,壞的就是少了更深刻的角色情感。

▇ 結論 ▇

【暫時停止呼吸】以極妙的劇情安排和大師級的運鏡構圖,給你耳目一新的驚悚感官新體驗,片中沒有任何的妖魔鬼怪,只有貼近真實的人性,以及真的讓你不自覺在戲院屏住呼吸的超緊張氣氛!

 

▇ 打分數 ▇

如果滿分是 10/10 個退伍老兵

那這部片我給…

9.6/10 個退伍老兵

其他0.4個退伍老兵腳也廢了

▇ 觀影比例圖 ▇

 

▇ 後記 ▇

本片製作預算990萬美金,目前全球票房已經$1.29億美元,賺翻啦!簡直是溫子仁第二!

以上

更多新片老片影評心得請到 M.T.M.I 臉書粉絲團 

--------------

● MTMI Felifun Film Department 電影心得分享

同步發表於部落格 Medium:https://medium.com/@MTMI_FFD

粉絲團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tmiffd

生活分享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tmi_ffd/

(暫時停止呼吸 別呼吸 屍變 山姆雷米 驚悚片 Don’t Breathe 電影 MTMI 影評 心得 討論 觀後感 評論 分享)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MTMI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