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篇文章

影評 寫寫文字:神秘駭客-史諾登

2016-10-16 09:47:17


 

    在看此部電影之前,對史諾登一事,我只有片片段段地一知半解,但……就是這樣的一知半解,反而引起了我進電影院觀賞此部電影的興致。

    撇開整部電影時間冗長、過多的專業術語及鉅細靡遺的故事節奏,導致電影在某些時候會顯得有些枯燥、平淡、 沉悶的缺點外,其實也可以算是一部足以引人思考的電影。

    雖然整部片並沒有所謂的高潮迭起,可就是如此平舖直述的方式,反而更增添了電影了力道及不思議之感。

    故事其實很簡單,敘述著熱血愛國青年史諾登,曾為了報效國家而入伍受訓,無奈卻因傷退伍,之後加入美國中情局完成報效國家的夢想,並曾擔任國家安全局的顧問。

    正當工作逐漸平步青雲之際,面對著各種當初立意良善設置的方案,漸漸成為收集他人隱私的途徑,進而以「反恐」的名號獲取不當的利益,而傷害無辜民眾的權益時,都讓史諾登產生了莫大的質疑與心理壓力,並難以認同這樣的行為。

    話雖如此,史諾登仍是一如往常地去工作、一如往常地奉獻自己的能力,哪怕反覆出現的矛盾情緒與疑惑不斷圍繞著他,甚至影響了他的生活及女友的感情,可那終究是心理層面的問題。

    直到有天,他發現自己的生活隱私也被監控,且成為高層指使他的工具時,長期累積的壓力終於被點燃了導火線,徹底摧毀史諾登忠誠的愛國之心,決定向國際揭發這個醜陋的真相,成了流轉海外的罪犯……。

    電影的最後收錄了目前居住於俄羅斯的史諾登訪問片段,由談話中,我們可得知從揭開真相淪為美國政府痛惡的通緝犯,歷經逃亡後只能落腳俄羅斯,接受庇護的他,仍不後悔為了大眾的隱私人權,所做的一連串行動。

    只因一個號稱全世界最自由民主,最尊重人權的國家,竟是一個高舉「反恐」、「國家安全」的大旗,實則進行如此不堪的監視、挖掘隱私的方式在運作時,我想,無論是誰,皆無法接受這樣的行為,只不過我們是否有機會、有能力去深入了解此一國家機構的內幕,並且有勇氣以一人之力對抗龐大的國家機器,向世人揭露此一事實。

    畢竟,空口白話很簡單,心理上的憤怒也很容易,但能像史諾登放棄前途一片光明,有深愛的女友及家人的美好人生,義無反顧、無所無懼地堅持自己的信念,憤而起身反抗的行為,無非是少數中的少數。

    ※題外話:不知是否受到電影的影響,總而言之,我是已將筆電上的攝影機遮起來,以求心安。

 

 如欲轉載,請標註來源!!

寫寫文字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奧立佛史東 #喬瑟夫高登李維 #雪琳伍德莉 #國家安全 #個人隱私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