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知識 誰是傑克李奇? - 【神隱任務】系列原著、電影簡介

2016-10-21 19:59:16


李查德、傑克李奇與【神隱任務】系列

2012年,由阿湯哥主演的【神隱任務】在上映,全球票房獲得2.16億美元的好成績。2016年原班又帶來續作【神隱任務:永不回頭】,卻發現台灣影迷對【神影任務】的原著小說《浪人神探》系列和原著作者李查德並不熟悉。到底李查德是怎樣的作家呢?傑克李奇又是什麼樣的角色呢?

 

李查德(LEE CHILD),原名吉姆葛萊特,號稱【英國驚悚小說天王】(即使寫的故事都發生在美國),在各大歐美推理文學的獎項幾乎都有他的蹤跡,善常冷硬派風格的推理。筆下最出名(大概也是唯一)的人物便是遊蕩於美國各地的退役憲兵傑克李奇(Jack Reacher)

曾是《魔戒》作者托爾金的學弟的李查德,在開始寫作生涯前在電視台工作了18年之久,製作了許多叫好又叫座的電視節目,但就在四十歲那年,李查德一夕失業,人生從此改變。酷愛閱讀的他,花了六塊美金買了筆和稿紙,正式走上了作家一途。1997年的第一本小說,也是第一次傑克李奇出現的《地獄藍調》(Killing Floor)就榮登暢銷,獲得兩作獎項,此後也不斷獲獎。1997年至今以出了不下20本推理長篇了,並且還持續創作中,是目前最知名的推理小說家之一。

 

傑克李奇(Jack Reacher),是李查德筆下《浪人神探》系列的主角。有著異常高大的體格,一頭金髮和一雙藍眼睛。

1960年10月29生於西柏林,父親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員,母親是一位法國人,還有一個哥哥喬伊。自小跟著這個軍人家庭遷移各地,1983年自西點軍校畢業後,便進入陸軍當憲兵,並且帶領由憲兵中最厲害的軍人們組成的「110特別調查組」,偵破軍中許多大大小小的凶案。

1997年,三十六歲的李奇自願離開部隊,並開始遊歷美國各地,不定居也不讓別人追蹤,過著浪人般的生活。由於敏銳的洞察力、憲兵查案的專業能力和過人的格鬥技巧,使他在各處旅行的同時也被捲入並追查、解決各種陰謀、凶殺案等等,帶給我們經歷各種精彩的懸疑推理冒險故事。這就是我們的「浪人神探」傑克李奇

他不在乎法律、不畏懼權威,堅持自己的是非對錯價值觀。該揍的混蛋一定揍,該死的壞人肯定追殺到底,驃悍凶猛,卻是行事小心,思慮周密的好偵探(同時也算私刑者)。

由於李查德是軍事迷,所以對美國軍事方面都有詳盡的描述。閱讀「浪人神探」一系列小說時,透過傑克李奇的觀點,我們可以清楚地以職業軍人的專業來面對各種槍械、鬥毆的威脅,細膩用曾是最強憲兵的立場來進行各種推理,同時也感受李奇的厲害之處。這就是李查德最有特色的地方,結合冷硬派推理、古典推理和專業且細膩的「憲兵的推理」,可說是獨樹一格!

此外,李奇身高 約 195 公分,體重約 99 ~ 112 公斤。由於這點,讓他在故事中格外有威嚇力,也是因此,當初派拉蒙找湯姆克魯斯飾演傑克李奇時,許多粉絲都認為阿湯哥太矮不合適。那到底電影如何呢?

 

【神隱任務】(Jack Reacher)是部2012年的懸疑動作片。由【明日邊界】、【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導演克里斯多福·麥奎里(Christopher McQuarrie)擔任編導。改編自李查德的第8本小說,《完美嫌犯》(One Shot)。

講述一個曾經殺人如麻的退役軍人因隨機殺了五個平民而被逮捕入獄,隨後傑克李奇便找上門,要將當年逃過一劫的兇手制裁,卻發現這場殺人案背後藏著更大的玄機......

本片受限電影呈現模式及長度限制,因此案情推理不似小說文本那麼細緻,但商業片的精彩緊湊度增加不少,用利索的打鬥、槍戰和飛車追逐,堆砌成動作元素極強的推理片。湯姆克魯斯雖沒有傑克李奇的體格,但硬漢形象、殺人的眼神和耍狠的口氣將這個四處流浪的神探演得活靈活現。不管觀眾、讀者,都不妨從本片去切入認識傑克李奇呦^^

 

【神隱任務:永不回頭】(Jack Reacher: Never Go Back)便是續作,2016年10月21在台灣上映。由【末代武士】、【血鑽石】的導演愛德華·茲維克(Edward M. Zwick)執導;編劇則是2017年科幻大片【長城】的編劇Marshall Herskovitz。改編自李查德第17本小說《永不回頭》(Never Go Back)。

講述李奇前往他過去服役的110特調組見現任指揮官蘇珊透娜,但到了那裡,才發現透娜竟突然被撤換,新指揮官還扣了兩件案子到李奇頭上,指控他16年前當兵時打死了人,還在韓國與人搞出私生女。退役已久的李奇將即刻回歸軍籍,聽候審判......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現任的110特調組指揮官:蘇珊透娜。透娜第一次出現在第13部小說《61小時》中,傑克李奇在某個小鎮保護一位身處危險的老婆婆,並且隱約察覺這件事與陸軍有著關聯,於是打電話回110特調組,與透娜在電話中認識,而後相隔千里的兩個新舊憲兵神探透過電話一來一往幫助對方解決各自的案件。這次《Never Go Back》透娜再次登場,且終於和李奇碰面,等著他們二人的是怎樣的危機呢?兩人是否會產生情愫呢?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yrv71Agea4#t=0h0m0s

看完我的介紹,大家是不是已經迫不及待加入傑克李奇的冒險了呢?

 

(圖片來源:google)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李查德中文官網

#宥推理

#宥影評



神隱任務 李查德 傑克李奇 神隱任務:永不回頭 冷硬派 宥事典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