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篇文章

影評 《為妳說的謊》--- 愛需要犧牲

2016-10-25 13:57:53


從慘烈戰役中退伍的「湯姆」是一名燈塔看守人, 在這座來自澳大利亞與世隔絕的海島上, 他和妻子「伊莎貝」婚後一直過著愉快的生活, 但遲遲無法擁有自己的孩子也成為兩人最無奈的憾事。某日清晨, 一艘承載一具男性遺體和哭泣女嬰的小船漂流到海岸邊, 湯姆和伊莎貝就像得到上帝賜予的禮物般決定將女嬰帶回撫養, 並將她命名為「露西」, 更讓她在溫馨和諧的環境下快樂成長。日復一日, 起初善意的收養卻因為親情的萌發變得更加濃烈, 無法割捨的母愛就在多年後掀起一場波瀾。

這天, 湯姆偶然看見一位對人生感到絕望的寡婦「漢娜」正對著墓碑流淚, 經由漢娜妹妹的陳述才發現原來漢娜鬱鬱寡歡是由於失去了先生和女兒, 往後的線索更讓他驚覺漢娜極有可能就是露西的親生母親, 而他也證實了這項猜測。天人交戰的掙扎開始在湯姆與伊莎貝之間編織起說服自我和他人的謊言, 以愛為起點的言不由衷是善意的自私, 還是惡質的霸佔? 這道棘手的選擇題, 涵蓋著放手後撕裂的痛楚, 佔有後愧疚的侵擾, 以及司法輿論的檢視, 這對任何心理層面來說無不是種殘酷的試煉。

《為妳說的謊》是一部既唯美傷感, 又讓你無所⋯⋯適從的小說電影, 藉由這類型的故事能讓我理解〝私心〞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令人唾棄, 在譴責的過程中還是會出現一絲絲的情有可原, 特別是當你知道湯姆是個歷經戰後別離的軍人, 在他內心深處有著觸不可及的陰影, 遇見伊莎貝是他人生最美好的緣份, 他深愛著妻子, 也因為有了愛情滋潤才得以撫平戰亂的滄桑, 但看似美滿的婚姻卻在妻子數度流產後, 母性的渴望在他眼中著實化為心疼, 不捨的憐憫時時刻刻在心裡燃燒著, 因此在意外迎接新生命到來的同時, 負罪感才會在他心中引起巨大的騷動。我認為湯姆將太太喪子的悲痛投射在漢娜的立場上, 這或許就是他在面對兩個女人渴求孩子的歷程中所產生的同理移情作用, 導致他在面臨相同的椎心處境裡飽受折騰, 也許這樣的沉重負擔暫且讓伊莎貝蒙蔽了良知的召喚, 卻也使得湯姆深陷於人倫抉擇中游移不定。

寬恕和憎恨都是彌補心靈空洞的那把關鍵鎖匙, 在碧海藍天壯闊海景的襯托下, 扣住了一段讓心情不怎麼遼闊的動人篇章, 任何庇護、軟弱、接納和犧牲都攸關四人未來的命運, 湯姆和伊莎貝會縱容原本不該被驚擾的虛有幸福, 還是成全另一位母親本該享有的天倫喜悅? 看慣了高潮迭起, 偶爾也需要一點溫柔的細膩, 透過情仇迷惘的生動詮釋, 它將勾起勸諫的省思和眼角浸濕的肺腑真相。

 

 


「幕迷愛看高雄電影節」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