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 篇文章
「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到那一顆」 --- 阿甘正傳
阿甘正傳

影評 「七月與安生」--- 讓愛遠颺,離開心更寬 ...

2016-11-29 19:13:58


020 (2).jpg   

 

「她叫林七月,個性恬靜如水,是大家眼中的好孩子,

   七月,做得到人見人愛,卻做不了自己。

   她叫李安生,個性張揚似火,沒有人敢輕易接觸她,

   安生,做得了自己,卻並不安生。

   兩人自小認識,個性互補,是形影不離的閨蜜手帕交,

   傳說,只要踩住一個人的影子,那個人一輩子就不會離開,

   只是命運弄人,她們想要踩住的,卻是同一個男人蘇家明的影子,

   那麼在容不下一顆沙的兩人愛情世界裡,影子,該為誰停留呢?」

 

 

電影《七月與安生》是一部由極客影業、嘉映影業、阿裡巴巴影業集團有限公司2016年聯合出品的青春愛情片,改編自中國內地青春文學鼻祖,女作家安妮寶貝(慶山) 2002年創作的同名小說故事,收錄在她第一本短篇小說集《告別薇安》裡。

 

小說原著只有 21頁,小說故事圍繞都市中兩女一男之間的友情與愛情的輾轉起伏,自2002年推出以來,便在中國年輕觀眾之間,引發一波波的熱議,讀者對於書中「兩女一男」的經典三角戀,有了涇渭分明的派別分野,「究竟是更喜歡七月還是安生? 」、「你我之間誰是七月?誰是安生? 」的討論從未停止,一直流傳至今,小說曾被改編成同名舞台劇,由江一燕擔綱演出,當年也引起眾人矚目。

 

電影版的《七月與安生》則由陳可辛監製、曾國祥執導,也是他首次獨立執導並進軍內地銀幕的電影,找來了中國內地演員「山楂樹之戀」周冬雨、「左耳」馬思純,與台灣新生代演員「極樂宿舍」李程彬領銜主演。

020 (5).jpg020 (6).jpg  

演員出身的導演曾國祥,多倫多大學畢業,集編、導、演於一身,2001 年演出電影《幽靈情書》正式進入演藝圈,演出作品包括《金雞》、《春嬌與志明》、《飛虎出征》與《老笠》等片,2010年與尹志文聯合執導首部電影《戀人絮語》,六年前就已經獲得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提名,今年更上一層樓,入圍提名「最佳導演獎」,只是台灣觀眾對他比較陌生,但他並非是一夜成名,細數過往也已在電影圈闖盪16年,背後也累積了長達16年的創作養份,才端出了今年讓外界驚豔的電影執導作品。

 

他有一位影壇大哥大的老爸曾志偉,今年兩人分別以最佳新導演與最佳男配角入圍第53屆金馬獎,雖然最後兩人雙雙落馬,但與曾寶儀父子女三人同場登台,也傳為一時佳話。

 

電影《七月與安生》今年9月14日在中國上映後,首周便開紅盤,寫下了人民幣7200萬的票房,成為了中秋檔的票房黑馬,最終創下了1.67億的亮眼成績。

 

市場票房成績不俗,電影更獲得金馬獎的藝術肯定,一口氣入圍提名了53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曾國祥)、最佳女主角(周冬雨、馬思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造型設計、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竇靖童),與最佳剪輯7項提名,雖然最後宣佈,僅拿下最佳女主角的獎項,卻也創下了金馬獎53屆以來,破天荒的雙影后肯定。

 

片中兩位女演員馬思純與周冬雨,兩人憑此片精湛動人的演出,甫於上週末(2016年11月26日晚上,擒下了第53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桂冠,破天荒創下同登雙影后的榮耀。

 

2016年11月金馬國際影展期間,前後安排了兩場特映,上週二(11/22 )晚上滿座那一場,更有導演曾國祥與監製許月珍出席映後座談,讓只有少數幸運的台灣觀眾,不只得以搶先一睹雙影后的風采,更能親自聽到導演對於兩位女主角的深入剖析,因為依台灣對中國電影的10部份年度限額規範,只有獲得金馬獎最佳影片或最佳導演不受此限,這意謂著如果「七月與安生」沒能中籤,在台上映的機會就會遙遙無期,但有人樂觀地看待,相信相關主管單位,會依市場需求,找出解套的方法,這就請大家拭目以待!

 

「七月與安生」電影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0KB3pWFAr4

2016金馬影展 -【七月與安生】導演、監製映後大師講堂完整錄音檔,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wEj73FaCT4

 

<電影本事>

 

「一本名為《七月與安生》的網上小說火紅面世,令在上海當上班族李安生的生活驟起波瀾。她和好友林七月,以及與初戀情人蘇家明的少年往事,不得已曝光,想不到早已塵封的過去,竟在十多年後,再掀起滔天巨浪,改寫他們的未來的命運…


七月(由馬思純飾演)與安生(由周冬雨飾演),兩人13 歲時在中學校園內出初識,奏響了青春序曲的第一個音符,從小一起長大,形影不離的一對好閨蜜的七月與安生,兩人性格截然不同,卻又互相吸引,七月恬靜如水溫良柔和,如同一泓平靜無波的海水,安生張揚似火熾熱叛逆,仿似一襲躍動的火焰!

 

七月有多靜若深水,安生便有多狂放如流火,彷若對鏡又各自以背相抵,朝對方眼裡深望卻看見自己的靈魂,兩個女孩相遇的夏天就是創世紀,直到男孩家明出現了,接下來的故事,相思成灰。

 

一個男人,兩顆心,明愛暗戀,互相牽手背後勾手,內心獨角戲風風火火,對手戲時卻識大體知進退,手帕交如蕾絲鉤邊,交織出繁複心思。

 

這一次,你一定要選,獲得的,總是自己。失去的,才是青春。」

020 (7).jpg020 (10).jpg020 (8).jpg  

「七月」與「安生」是一本小說的書名,也是兩位女生的名字,分別由馬思純與周冬雨飾演,故事描述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三角戀,開端從兩位自小認識的小女孩,雖然家世背景與個性迥然不同,卻在冥冥之中,成了形影不離的手帕交,有著一般人難以超越的姐妹閨密情。

 

但電影開演沒多久,劇情轉折很快走到了「當友情遇上了愛情」的拉扯戲碼,從隱忍故作視而不見,所有關於感情的衝突,於是一步步衍生,當親如手足的姐妹淘,愛上了同一位男人,二女一男之間的情愛輾轉,讓友情與愛情面臨了嚴厲的考驗。

 

但本片並非僅止於一般揮霍青春,描摹大家耳熟能詳的女人心機與三角戀情,隨著中段劇情,導演曾國祥對小說做了大刀闊斧的改編,為原本只有21頁的「七月與安生」小說文字,增添了不少女性成長的深刻心靈探討,電影作了不少改編,豐潤厚實了小說中的簡約故事,加上兩位女演員細膩到位的演繹,電影版的「七月與安生」拍出了與小說讀者熟悉大不同的情節與結局,這也引發了同時看過小說與電影的讀者觀眾,更多的討論空間!

020 (13).jpg020 (14).jpg 020 (17).jpg  

在金馬影展期間看完電影「七月與安生」,當時第一個感受是想起了張愛玲筆下的小說,也被翻拍成同名電影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安生與七月一熱一冷,一外放一內斂,像極了從30、40年代穿越時空來到現代,重新投胎活過來的紅玫瑰王嬌蕊和白玫瑰孟煙鸝。

 

1994年的電影「紅玫瑰與白玫瑰」由關錦鵬執導,趙文瑄的佟振保,陳冲的紅玫瑰王嬌蕊,與葉玉卿的白玫瑰孟煙鸝,是至今讓人難以忘懷的經典改編。

 

22年後的「七月與安生」,由陳可辛監製、曾國祥執導,周冬雨的安生、馬思純的七月,與李程彬的蘇家明,則成功詮釋了現代紅男綠女對於愛情、友情與自我成長的尋尋覓覓。

 

只是兩部小說與電影的時代世道不同,人心早已不古,從小說原創、電影改編到看電影的觀眾世代都已不同,「七月與安生」拍出的是現代版的「紅玫瑰與白玫瑰」,

 

儘管兩者故事大不同,但從關錦鵬到陳可辛與曾國祥,電影作品中卻也有著同樣對於愛情永恆命題,以及個性牽動一生命運走向的細細著墨,鏡頭下男女主角對於愛情的迷惘與不由自己,仍有著千百年難以抹滅的情感相似。

 

完整影評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 FB粉絲頁」按讚,謝謝。)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導 演:曾國祥 監 製:陳可辛、許月珍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