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篇文章
I can't remember to forget you. 我無法記得去忘記你。
記憶拼圖Memento

影評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沒光劍、沒原力、沒天行者,依然星戰!

2016-12-14 17:45:05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jpg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2016)|美

 

 

 

 

 

  “反抗軍的基本就是希望。”

  “Rebellions are built on HOPE.”

 

無雷影評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的故事,一直以來都是星戰迷們只能盡量以腦補的方式感動自己。而對於只棲息在電影的觀眾來說,即便早就看完本傳三部曲,但在看完前傳三部曲後還是會在心中泛起無法言說的哀愁,進而再看一次本傳第一集《星際大戰:曙光乍現》,卻偏偏那樣的哀愁還是難以抵銷,一直到《俠盜一號》的上映,才終於,讓我們能暫時跳脫天行者家族的視角旁觀這場戰,並在安納金的墜落與路克的挺身而出間,多了一塊由無名英雄們共築的緩衝墊。

  有別於星戰故事一直以來環繞的主題,《俠盜一號》基本上沒有光劍也沒有原力,只有最後的最最最後,達斯維德的出場才讓傳統影迷們大嚐稍縱即逝的原汁原味。然而環繞在星戰的故事史觀,讓我們站在一群無法操控原力也不受注目的角色群視角,踏入戰場並進而干涉這場戰爭。若我們說路克的曙光乍現是反抗軍走向勝利的最大功臣,那麼俠盜一號的壯烈犧牲,就是反抗軍浴火重生的成將枯骨。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1).jpg

  即便沒有幾項重要的元素,但故事風格與精神依舊非常星戰。星戰最受人喜歡的大規模戰鬥,在《俠盜一號》中可說是打趴了七部前輩,就連同個年代出身的《原力覺醒》,其大規模戰鬥的場面與精彩都大概只有《俠盜一號》的七成功力,從X翼與U型的集結開始,到俠盜一號眾人各自完成任務的小細節部分,都是如此的慷慨激昂又令人動容,便當發得剛剛好,也發得津津有味。

  然而,星戰傳統的“拖戲”倒也扎實重現在《俠盜一號》中,劇情前半段對主角厄索一家的鋪陳馬馬虎虎,就連佛瑞斯惠特克的角色投資報酬率也低得不像話,此外甄子丹與姜文的角色雖然頗具特色,卻缺乏明確角色動機與背景說明,看起來似乎是某種重點“派系”,但還來不及深入了解就糊裡糊塗開始跟著主角的屁股後面跑。但我一點也不意外就是了,畢竟星戰對於我來說,就是要先拖上一小時的戲份後才開始精彩,如果以前的七部電影你都沒這感覺,那自然《俠盜一號》也就毫無影響。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2).jpg

  也就是說,《俠盜一號》整體的精神非常符合傳統星戰電影的本質,甚至還展現給觀眾在沒有光劍與原力甚至是天行者家族的狀況下,星戰的故事依舊可以賺人熱淚引人注目,也讓我們對於韓索羅的外傳電影增添了不少信心,且配樂時不時就出現達斯維德的「帝國進行曲」變奏版,從眼睛一路刺激到觀眾的耳膜,整個人的靈魂都酥麻舒爽。

  此外,電影的最後十分鐘實在太令人興奮,根本可以直接跟《曙光乍現》剪在一起看!

  是說⋯⋯一堆人的名字都有“索”,看久了會精神錯亂。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3).jpg

 8/10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2016) on IMDb

有關電影兩三事

〉對於電影咖來說,《俠盜一號》的劇情接在2005年電影《西斯大帝的復仇》的十九年後,而接下來的劇情則是毫無間隔地與1977年《曙光乍現》相連。若是有在看其他媒體的觀眾,則會更加細分,劇情接續在2014年動畫影集《反抗軍起義》的五年後。

〉佛瑞斯惠特克的角色索蓋瑞拉,是2008年動畫影集《複製人之戰》第五季中出現的角色。這也是星戰系列第一個在擴充宇宙被創造後才進入到電影的角色。

〉星戰系列電影第一部沒有片頭爬升字幕。盧卡斯影業的相關發言人則表明,因為要讓外傳電影與傳統電影之間有所區隔,故不止是《俠盜一號》,包括今後推出的外傳電影如《韓索羅》都不會有片頭爬升字幕。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4).jpg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9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蓋瑞斯愛德華 費莉絲蒂瓊斯 迪耶哥路那 甄子丹 姜文 里茲阿邁德 麥德米克山 班曼德森 佛瑞斯惠特克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