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俠盜一號:星際大戰的故事 IMAX 3D》-- 點燃希望曙光

2016-12-17 22:03:47


 

 

接手喬治盧卡斯手中的光劍權仗之後,迪士尼與盧卡斯影業找來一群喝《星戰》奶長大的粉絲導演繼續拓展銀河系的傳奇版圖。靠著米老鼠這隻企業怪獸全球最豐厚的行銷資源,七部曲《原力覺醒》發揮了系列作以來最強大的市場價值,完成一次巨大的Big Comeback,然而這些也都是在犧牲故事的原創性與突破性為前提所換來的商業成功,將電影的創作性質全然地扭曲為「行銷手段的本身」,實在無法認可出自這種行為的產物。

 

相對而言,作為外傳的《俠盜一號》無須同時肩負玩弄懷舊情懷、還得刻意為續集預留一堆空白的包袱,製片群反而更願意在風格上做出顛覆系列傳統的新嘗試,探索多元的類型元素,不僅擁有其完整的獨立性,意欲追求的戰事軍武風也與星戰既定的調性結合的相當勻稱,最顯著的特色莫過於,本集的運鏡、剪接節奏、畫面構圖等各個技術面的呈現通通是完全採取現代的寫實手法,即便盧卡斯的前傳三部曲臣服於氾濫的動畫技術,J.J.亞伯拉罕用上了當今最頂尖的拍攝設備,他們的作品本質上仍是向傳統靠攏,但《俠盜一號》透過技術所傳達的情感和電影語言,是真正具現代意義的。

 

 

本片在今年中旬曾大動作的展開重(補)拍作業,據說除了為求調整影片過於灰暗的調性,也是為了補足角色之間的互動與對白,不過根據片中前兩幕水準平平的表現,似乎和後者有些出入。前半段的鋪陳既改不了好萊塢近年的「趕場」陋習,也沒有替主要角色們建立實質的情感交流,使得俠盜一號裡的每位成員雖共同目標一致,但心境的轉變卻是默默的各自表述,單獨懷抱著使命感赴死一戰,而大家一起搭同班車也只是剛好而已。

 

類似的團體戰案例但執行成功的是詹姆斯柯麥隆的《異形2》,女主角同樣跟著一群不熟悉的隊伍前往目的地,主戲雖在女主身上,但柯麥隆仍有照顧到其他同行的軍人角色,安排一些簡單的關係互動以豐富劇情的支線發展。《俠盜一號》雖有意透過服裝設計、種族多元化的選角、人物心路歷程的塑造凸顯這群配角的鮮明特色,但可惜卻力有未逮。費莉絲蒂瓊斯飾演的琴厄索是個人期待本片的最大主因,原以為會是一名性格刻畫極為完善的強悍女角,但是從一個只在乎生存、不過問俗世紛擾的人,變成一位鼓舞眾人懷抱希望的戰士,這中間的轉折太過理所當然,只因為親情的催化就決定淌這渾水,而非出於自己的主張,總覺得說服力不足。

 

 

另一項最期待、也是最失望的,就是本集趕鴨子上架的原聲帶。整張專輯大多以新曲目為主,但多數的新曲也都沒能留下深刻印象,就算是經驗豐富的麥可賈奇諾,即便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接手約翰威廉斯的作品(上一次是《侏儸紀世界》),亦非首次接手續集片、續寫前任作曲家的樂譜(《星際爭霸戰》系列、《不可能的任務3、4》),在倉促的上映前夕臨危受命,品質仍難免受到壓縮。曾與導演蓋瑞斯艾德華在《哥吉拉》合作的亞歷山大戴斯普拉特和本片擦身而過實在可惜,原本倒是很期待他細膩多變的曲風能為星戰帶來強烈的新鮮感。

 

《原力覺醒》最大的爭議在於整部片過度的追求與《曙光乍現》高度的相似性,其實這部外傳同樣也有臨摹《曙光乍現》敘事結構的相同意圖,但別於後者近乎完全的抄襲,《俠盜一號》只是借用系列作某些既定的經典模式,加以修飾並揉合其他不同的元素,我們可以看見熟悉的喬瑟夫坎貝爾式「英雄旅程」、熟悉的宇宙空戰、熟悉的「導師角色(韓索羅、歐比王)」在第二幕的死亡、X-Wing每一次及時的神救援、以及每一次潛入帝國基地的老招數...

 

可悲的是,上述這些已經是《原力覺醒》全部僅有的核心價值,但是對於《俠盜一號》,這些僅僅只是漂亮而精準的點綴而已,俠盜一號》更願意去創造更多屬於自己的時刻,而非一昧複製前人的成就。去年的這個時候,全世界不知有多少人被那部騙錢的空泛虛殼偷走多少眼淚,相較之下,這部才是值得我們在影廳的觀眾席上激動不已、具有當代意義的星戰電影,不知節制的「致敬」是噁心,適量且適時的「與經典對話」才是真正的高竿。

 

 

《帝國大反擊》最佳、《曙光乍現》次佳,而《俠盜一號》則打敗《絕地大反攻》排在第三順位,雖然前半段太過扁平,在故事細節上缺乏更精緻的雕琢,但以「希望」之名的精神主旨闡述的簡單明確,更別說場面浩大、動作戲繁複的第三幕替葛萊芬多加了多少分數,片尾與《曙光乍現》完美的無縫接軌、並將死星藍圖千驚萬險的傳到「數位化重建」的年輕莉亞手上,這結局的後座力簡直強到爆炸。況且再怎麼樣,也絕對比去年那部「充滿噁心商業算計的史詩級廉價糞作」好上幾十倍。

 

藍色垃圾桶和奧斯卡小金人、貝爾歐嘉納參議員等多位經典角色的客串回歸驚喜之餘,重新以電腦動畫復活已故演員(如片中飾演塔金總督的彼得庫辛)這項技術可能也是需要我們深思的疑慮,先前威塔數位替《玩命關頭7》重建並合成保羅沃克的臉部模組時,製作團隊其實非常擔憂這項技術未來會被廣泛採用,最可怕的結果甚至可能將取代演員本尊的真人演出,雖然早在《創:光速戰紀》《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就已經有過成功的試驗,但隨著軟體日益成熟,越來越多電影諸如《蟻人》《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已經愈加頻繁的使用這項技術,這次數位重現的彼得庫辛更是與真人演員有多場直接的對手戲,難保日後的普及率不會持續升高。

 

 

《俠盜一號》中的「希望」無疑就是再明瞭不過的普世價值,反抗軍為了抵禦帝國勢力不得已做出許多見不得光的骯髒勾當,也在過程中曾幾度迷失最初的理念。在距離銀河系戰爭十分遙遠的我們,致力對抗的不是帝國軍,而是生活中的各種困境,為了與這些困境抗衡,我們也曾漸漸地背馳自己最初的理想,但不論多麼艱辛也千萬不能忘記,「希望」永遠是最強大的武器。

 

達斯維德大臣這次的出場只能用威風震懾來形容啊!短短兩場戲就創造了這個角色有史以來最讓人生畏的恐怖魄力,氣勢太逼人啦!然後這次風暴兵的「命中率」蠻高的 XDDD...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