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篇文章

影評 寫寫文字:海邊的曼徹斯特- 一部貼近真實人生的電影

2017-02-04 09:52:02


 

 一部極不適合在農曆春節觀看,但卻是一部有別以往總是喧嘩熱鬧的賀歲片,以樸素、平實、不炫技、不做多餘特效,貼近真實生活,且隱匿地面對傷痛、處裡傷痛的電影─海邊的曼徹斯特,可說是在近期之內,我所觀賞過的電影之中,最令人感到喘不過氣、心情沉重的電影了。

 

   在電影開始的播放的幾分鐘,其實很難理解故事想要傳達些什麼?劇情要如何編排與轉折?只看見男主角Lee猶如行屍走肉,眼神毫無生氣與靈魂,像是對於任何事都顯得提不起興趣,日復一日執行自己關於水電雜工的工作及責任,並於下班之後於酒吧小酌,放鬆一整天工作的疲勞,然後再以沒有任何理由的怒火,衝動地與其他酒吧客人發生拳打腳踢的衝突,直至雙雙掛彩。

 

    如此孤僻火爆的性格,在電影慢慢穿插過去與哥哥Joe,姪子Partick乘船出遊、一同釣魚的模樣,對照現在獨自一人居住在波士頓小鎮,除了工作與酒吧外,近乎與世隔絕的Lee,這麼大的反差與轉變,著實吊足了觀眾的胃口,使人迫不及待地想要一探究竟,到底是發生了什麼樣的重大變故,才會讓Lee的個性有著這般巨大的轉變?

 

    然而,不同於觀者急於窺探、理解的心理,電影反而以緩慢的手法,娓娓道出關於Lee的故事。

 

    從哥哥Joe的意外逝世,作為故事真正解開所有疑惑的起點,描述為了逃避過往傷痛的Lee,在遠離家鄉許多年後,不得不回到位於麻州的曼徹斯特,站在冰冷的醫院裡,被迫接受哥哥逝世的殘酷事實,並在未做好任何準備之下,成了姪子Partick的法定監護人,迫使Lee除了叔姪兩代間的相處隔閡,一方面要撫平Partick的喪父之痛,一方面要面對自己不再願意想起的過往,以及還得同時面對擁有新生活、新家庭的前妻Randi,突如其來的劇烈轉變,使Lee因為這些接踵而至的意外插曲,有了重新檢視自己的機會。

 

    透過鏡頭的轉換與抽絲剝繭,我們才發現不同於現在逃離家鄉、獨居異地的Lee,其實曾經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不僅個性開朗,是個時常洋溢笑容,疼愛妻子、疼愛孩子的好丈夫、好爸爸(雖然有時顯得幼稚了些),有自己的朋友圈,與哥哥Joe和姪子Partick也維持良好的關係,這一點從他們經常利用時間搭船,共享釣魚之樂,便可得知Lee或許並非是多麼成功的大人物,可至少從家庭經營這一塊來看,倒也算是個挺不錯的好好先生。

 

    只不過,一場措手不及的大火意外,奪走Lee三個孩子寶貴且來不及長大的生命,瓦解了一個小鎮平凡家庭的幸福,讓Lee的生活由此從雲端掉入了萬劫不復的地獄深淵,與妻子深厚不已的感情,也隨著大火就此分崩離析、分道揚鑣,成了兩名懷著巨大傷痛,避不見面,彷彿從不相識的陌生人,將彼此曾經親密的關係,燃燒得一乾二淨。

 

    那段充滿黑暗、絕望、悲傷的時期,雖然有著哥哥Joe悉心、溫柔的陪伴,可遭逢這重大變故的Lee,如同開頭的漫天風雪般,就此冰封了自己的心,性格也產生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孤僻與冷漠,成了Lee保護自己的利器,甚至遠走他鄉,避免觸景傷情。

 

    讓Lee重新檢視自己的內心,回憶過往傷痕的契機,便是哥哥Joe突然的逝世,使他迫於現實再次回到闊別許久的家鄉,接著再被迫站在律師面前,看著哥哥Joe生前替他所做的安排,而讓段不願想起、觸碰的過去一幕幕閃現時,我以為這將是一步走著老套路,會在電影之後得到不管多麼沉重的痛與折磨,只要時間,只要願意面對,便能獲得「救贖」的故事。

 

    但我錯了,錯得離譜至極,錯得太小看身兼編劇及導演的Keeneth Lonergan。

 

     看著與其說Lee是姪子Partick的監護人,更不如說是兩個背負著傷痛的人互相扶持、陪伴,而且比起Lee的一心想要逃避與漠不關心,反倒是Partick較常試著與Lee交談,也比Lee顯得更加成熟(哪怕Partick對於性這檔事的躍躍欲試,造成了本片不少幽默的會心一笑,可就整體而言,他的應對確實是比Lee成熟許多),唯一較為失常的一次,是看著冰箱的冷凍雞想起冰在冰櫃時的父親,痛哭流涕近乎崩潰的反應,終使人想起他終究是個孩子,就算他看起來是如此地堅強、如此地比Lee成熟,也更像是陪伴著Lee的大人,可他終究只是個未成年的孩子,只是個還需要承受莫大傷痛的Lee監護的孩子,只是Lee的一再逃避、掙扎與糾結,才會使得Partick看起來比較像照顧Lee的大人。

 

    再加上那場與前妻Randi終於兩人獨自面對面的片段,當前妻情緒爆發哭著道歉、哭著訴說自己還愛著他時,原以為Lee會在前妻真情流露地眼淚之下,逐漸融化冰凍已久的心靈,並在兩人的交談之後打開心胸,坦然面對前妻、面對過往的意外,促進兩人就算不能再次成為夫妻,也能彼此當個最熟悉的好朋友。

 

    但事實並非如此,當Randi流著眼淚、哭著道歉時,Lee卻只是一味地訴說自己多麼受傷、多麼痛苦,並一心想逃離兩人面對面的現場時,我才明白原來不是任何傷痛都能用時間撫平,都能以遠離家鄉淡去,因為有些痛是用盡一輩子的努力,也無法真正鼓起勇氣面對,只能選擇抗拒、選擇離開傷心之地,寧可視而不見,也不要強迫自己去正視、去療傷,去復原自己以至回歸正常的生活,使自己不再是沒有靈魂的空殼,只是毫無異議地活著。

 

    因此,正如我前面所說,這是一部貼近真實人生且未有救贖的電影,也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再太過年輕而有限的人生經驗哩,藉由電影體悟原來有些傷,不是說忘便能遺忘;而有些痛,亦非想要治癒便能治癒。

 

    所以,無論哥哥Joe在逝世之前是如何為了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弟弟做出看似最適當的安排,可在電影結尾時,Lee那無法克服的心魔障礙,導致最後仍選擇逃離曼徹斯特,逃離姪子Partick的監護人身分時,更是證明了人終究脆弱,終究不是遭遇什麼事都能堅強、都能戰勝。

 

    唯一慶幸的是,在Lee決定離開家鄉,尋找新的住處時,希望不只是一個簡單的小套房,而是有個獨立空間作為姪子Partick來訪時的房間時,我想,那是Lee佈滿灰塵的心,漸漸坦開的起點吧!

 

如欲轉載,請標註來源!!

 

寫寫文字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ManchesterbytheSea #KennethLonergan #CaseyAffleck #MichelleWilliams #KyleChandler #LucasHedges #GretchenMol #凱西艾佛列克 #蜜雪兒威廉絲 #凱爾錢德勒 #盧卡斯海吉斯 #珂茜莫爾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