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只要快樂的活著,地球的重力就會消失無蹤。
重力小丑

影評 有一種關係叫作靈魂伴侶:《七月與安生》

2017-02-20 13:36:19


七月與安生是關於兩個女孩,七月以及安生的故事。

 
七月與安生是從小認識的一對好姊妹。七月是循規蹈矩的乖乖牌女孩,安生卻勇於冒險不被常規所束縛。但儘管兩個人的個性如何不同,她們就像磁鐵兩端被對方吸引,成為了無話不說、形影不離的摯友。但純粹的友誼總是會遭遇歲月的考驗,當七月與安生逐漸長大,兩個人的世界在七月交了男朋友之後逐漸產生改變。社會上的期待與壓力,男女間的三角關係,人生目標的選擇的不同讓兩人的關係開始複雜。曾經是摯友的兩人關係在成長之後能夠不變質嗎?
 
《七月與安生》並不是罕見的題材。但導演利用了戲中戲的手法讓整部電影的層次更加豐富。電影開始於一本網路上的連載小說《七月與安生》,小說作者署名為七月,整本書以七月的視角講述七月與安生的故事。電影順著網路小說的脈絡與章節,讓觀眾們逐漸看到七月與安生之間關係的變化。但隨著劇情的進展,觀眾會逐漸發現小說中的七月與安生並不是真實世界中的七月與安生。而當中現實與虛構之間的部分是什麼?是這部電影最大的懸念。
 
林七月、李安生與蘇家明之間的三角關係是推動劇情的核心。但《七月與安生》優於其他類似題材電影的地方:在於它的重心並不是擺在三角關係,也不是擺在姊妹與男人誰重要的問題上,而是更根本的人與人之間深層的關係。親情、友情、愛情在《七月與安生》中被深刻而尖銳的質問。無話不談的七月與安生是靈魂伴侶,她們因為彼此的不同而契合,也因彼此的不同而互相對對方所擁有的生活感到渴望。家明的出現是個引爆點,七月與安生的矛盾被放上檯面,各種關係的重量被擺上天平測量。七月與安生之間的距離也隨著生活選擇的差異而越來越大。
 
但無論發生過了什麼,究竟還是安生最瞭解七月,七月最懂安生。人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會遇到那麼一個瞬間,迫使你突然地長大。對七月而言那個瞬間是,發現安生身上戴著家明的項鍊。對安生而言,她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無法如七月一樣有個溫暖的家庭。所有對親情、友情、愛情質問的過程就是成長的過程。世界不如想像中美好,而時間無法倒回無知的時候。只有在經過質問後才知道自己所想要的是什麼,不被社會所定義的幸福來定義自己。
 
《七月與安生》講的是成長與人與人的關係。安生的動與七月的靜,形成完美的平衡,馬思純與周冬雨的金馬雙影后拿的實至名歸。世界從來都是同一個模樣,不同的是我們已經懂得如何背負悲傷前行。
 
 

▼Facebook: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9

成長 周冬雨 馬思純 靈魂伴侶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