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哇!好香啊!」─ 江阿生 《劍雨》2010

影評 越看越冷靜的《捍衛任務》

2017-03-05 17:57:10



越看越冷靜的《捍衛任務》

  雖然說把手槍當近戰武器這點滿有趣的,可是等真的近身肉搏時卻沒有那麼拳拳到肉,而且越後面的戰鬥越讓人無法進入狀況。
  比如說在殺進黑道老大兒子的藏身處時因為空間感沒有建立起來少了很多殺進去的爽快感。裡面有個狙擊手我怎麼看都認為他的位置可以看到John Wick開槍殺人,把車子炸掉那邊也因為空間位置不明確感覺不到什麼讓對方無路可逃的威壓感。
  比如說最後在跟黑道老大飛車追逐的時候那個老大不知道在笑什麼的,拿槍給跟班的時候開玩笑地故意收回來也很莫名其妙,更不用說那時候跟班要老大講英文的那個哽無論是下的點位或是兩人互動的喜劇節奏真的有夠糟的。John Wick在老大的車卡住之後再去衝撞的畫面感覺車裡車外是兩個世界沒有連動。

  不過第一場戰鬥也有出現一個挺嚴重空間感問題。一大群人闖進John Wick家裡被一個一個幹掉的時候,有一段John Wick從某個掩蔽物後面衝出來把兩個人撂倒,那裡實在看不懂本來John Wick本來躲在怎樣的地方,為什麼沒被看到。

  整部電影最帥的地方是前面John Wick拿榔頭敲地板,要空間感有空間感(地下室嘛小小一間),要撞擊感有撞擊感(榔頭敲地板超有撞擊感),連交錯的剪接的表現也挺不賴的。

  電影在最一開始交代主角的經歷時,也用了大量的交錯剪接,短短的十分鐘左右就把背景故事大致上說完了。在嘗試上在成果上都很有意思,而且來看的人大概都知道重點不在這裡,不在劇情是在後面的動作場面有多酷情緒有多高漲。

  可是後面的動作場面並沒有多酷就像最上面說的那樣,情緒也沒有被堆起來。
  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主角John Wick在入住殺手專用飯店的那時候開始他那張臉上想要復仇的暴戾之氣一整個蕩然無存,一是老大到底是要保他兒子還是要切割在他打給John Wick的那通電話裡面是讀不出來的,反而比較像是打去專門讓John Wick生氣掛他電話的。
  導致後來老大為了保護兒子去懸賞主角,還在主角把他兒子殺了之後翻臉就變得很奇怪,最後還跟主角來個命運的大決鬥更是奇怪。當然他對主角朋友Macus不爽這裡也超奇怪的,人家就明明沒有直接答應他,是在不爽什麼?
  不過我覺得應該還有另一個問題導致這裡變得很奇怪,就是那個老大到底是怎樣的地位。要是他有足夠的地位跟影響力,也許Macus在面對他的要求時是必須履行的即使違背自己的意志,可是感覺老大在電影裡面的地位跟影響力都超級低的。

  所以這部電影真的是讓人越看越不對,也就越看越冷靜了。

  還有像是殺手世界的設定明明這麼有趣卻感覺被浪費了,到底怎麼運作的讓人搞不懂之外,殺手飯店的窗外可以隨便讓人蹲點狙擊這點真的不像是個可以長遠經營的模式啊。

  然後,我知道動作片的劇情難免就是硬要,可是最後的結局真的太硬要。



電影爽度:3
故事劇情:2
氣氛營造:3
演技表現:3
題材鮮度:2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