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盧根》:我不是狼人

2017-03-06 13:41:09


 
在超級英雄漫畫《變種特攻》的世界入面,除了X博士和磁力王之外,另一位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就是狼人。繼2009年的《變種特攻:狼人外傳》(X-Men Origins: Wolverine)和2013年的《狼人:武士激戰》(The Wolverine)之後,狼人電影第三部曲《盧根》 (Logan)最近終於上映。這是《變種特攻》的第10部電影,亦是Hugh Jackman自2000年以來,第九次(亦是最後一次)飾演狼人。《盧根》是一齣非一般的超級英雄電影,片名改得很好,隱藏著一個重要訊息:「狼人已經不再是『狼人』,只是盧根。」

沒有觀看過舊作品的朋友,基本上也能夠看得懂今集的內容,那些複雜的時間線大可不必理會。《盧根》講述在2029年,世界上大部份的變種人已經死清光,美國已經變成另一個樣貌。擁有老化延遲、自癒再生能力等超能力的「狼人」Logan(Hugh Jackman飾)因病衰老,超能力亦大不如前,唯有當一名禮車司機賺錢維持生計,更要照顧患有腦退化症的X博士(Patrick Stewart 飾)和患有白化症的Caliban(Stephen Merchant 飾) 。有一天,一名年輕變種人 Laura(Dafne Keen飾)突然出現,打亂了狼人等人的生活,而要展開逃亡之旅……

《盧根》的確是一齣非常獨特的超級英雄電影,充滿公路電影味道。今集呈現出變種人最人性化的一面,原來超級英雄與人類一樣,都需要打工賺錢,更要面對疾病、衰老和死亡,讓觀眾看得非常心酸,甚至落淚。戲中自嘲《變種特攻》漫畫情節並不真實的幾幕,堪稱經典。

X博士、狼人 與Laura這三個角色的關係非常有趣,代表著異能人的「三代同堂」和「薪火相傳」,當中包含著「父子」、「師徒」、「父女」和「爺孫」的關係,實在非常微妙。導演將他們的關係拍得很細膩,充滿情感,處理得十分好。撇除動作場面,《盧根》就好像一齣感人的親情片。狼人 與Laura的關係,更讓我聯想起電影《這個殺手不太冷》(Léon)和《未來戰士:創世智能》(Terminator Genisys)中的兩段「父女」關係。

故事強調臨終前的使命感,原本正在面對老年危機、頗為頹廢的狼人,在心態上漸漸改變,最終決定拯救一眾來自墨西哥的變種小朋友,護送他們從美國逃到加拿大,令人非常感動。這部份的劇情更疑似在影射現實世界中難民的情況。

《盧根》為狼人電影系列劃上了完美的句號,字幕後亦再沒有出現彩蛋。Hugh Jackman的演出與今次這齣作品都堪稱經典,值得被提名下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項。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