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篇文章

影評 《金金計較》| 交心付出,愛會反饋

2017-03-17 15:40:42


電影【金金計較】Penny Pincher

導演:佛瑞德卡瓦耶

演員:丹尼伯恩、蘿倫絲安妮



某事令人"噴淚"往往用作比喻,此部法國喜劇片則是令人親身體驗,兩行笑淚同步落下。

故事很簡單,說一個吝嗇男小提琴手,過著省錢最高境界的生活,卻在遇到心儀對象大提琴女,以及冒然找上他認親的“女兒”後,頓時人生宛如深陷世界末日!約會危機、生活失控、鄰居找喳...等,還被莫名認作公益英雄,雪球愈滾愈大難以收拾...

好看,感覺輕鬆有趣,沒有沈悶拖戲沒有包袱。

透過主人翁的一個個吝嗇神境界以及他面對身邊人的危機,串連岀一段段幽默好笑。跟著小提琴男一起面對,時而對他的行徑感到無奈卻傻眼佩服,時而為他失控的生活一起緊張,主軸親情、副線愛情、友情,此角色會令人立刻連結到豆豆先生,差別是豆豆先生是極誇飾喜感,男演員丹尼伯恩是偏寫實喜感,不同風味。

此片在法國上映八週賣座七億,事後在想若相仿情節與節奏換成國片呈現會如何?好似不見得能完全複製相同效果,但感覺不太有接地氣問題,淺見直覺是演員魅力、戲劇節奏是關鍵,所以還需天時地利人和,最重要還是把故事說好做穩來。而此片令人喜歡之處,在於它情節細節上的堆疊、喜感營造,不至於有冷場,而是一路跟到底到轉折處,再翻轉岀另一個意外真相。令人最印象深刻是,那場“經典的交響樂演出”,噴淚橋段。

法國片民俗風情如此遙遠卻依舊有此共鳴,避開接地氣而講述人性與情感面的最原始共鳴,寫戲寫喜劇值得學習參考。

寓意探索,交心付出,愛會反饋。

吝嗇人生,好似也沒對錯就是個人選擇,但倘若更放寬心胸待人甚至助人,卻是迎來截然不同的幸福人生。表象的負面人性,可能只是象徵著另一個受創或脆弱人性,只是封鎖心靈深處而已。所以...總歸那句老話,施比受更有福。交心比鎖心更特別。

一切都是相對,內心渴望怎樣的人生,就先學會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適當的交心、付出,即便受挫,也是愈挫愈勇,愛會反饋。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