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篇文章
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
2046

影評 《林北小舞》不落俗套的黑幫電影

2017-03-19 11:12:21


「妳在跩什麼?叫什麼名字?」「林北小舞。」面對同學的霸凌,小舞如同他的父親溪哥一般,毫無畏懼神色。

 

台灣電影中,以黑幫生態為題材的並不少見,如《艋舺》、《角頭》等。《林北小舞》與傳統「黑幫電影」最大的不同是,它以國三少女小舞的視角,去凝視她的父親溪哥及其生活周遭的黑幫人物。它雖然也有打殺畫面,卻不刻意渲染,也不走「歹路不可走」的說教套路,它多的是關於父女親情的描述,它少了一點陽剛氣,多了一點女性的溫柔。

 

片中的金門少女小舞因在學校與同學發生衝突,招惹議員,因而被迫轉學到台北與父親溪哥同住。在此,電影似乎有意藉由金門(離島)與台北(台灣本島)在地域上的鏈結,來呼應小舞與溪哥那不可切斷的親緣關係。

 

小舞見識了台北的花花世界,也因此交了損友、誤觸煙毒;溪哥則有意避免讓小舞沾染黑幫習氣,步他後塵。電影中,溪哥那番「以前,我什麼都不怕,妳來了,我開始會怕了」的言論,以及小舞面對溪哥訓斥時回應的那句「為什麼不能學你」,讓人感受到親情的牽絆與拉扯。而原本不太熟的兩人,也在這一來一往中,親情逐漸加溫。

 

可惜的是,溪哥到最後仍擺脫不了身為黑道份子的宿命,在與他人的駁火下喪生,而小舞也似乎在那爆裂的瞬間開始體會到生命的殘酷。就一部「黑幫電影」而言,這樣的結尾看來理所當然,但也讓人思考,如果編導願意刪除這樣的「死亡」意象,改成一個較為昂揚、喜劇性的結尾,是否能讓電影更不落俗套?

 

*《林北小舞》青春篇花絮:

https://youtu.be/u8h_CmPoQX8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