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篇文章
「每個人都有一個缺,卻都想成為一個圓。」
缺角一族

影評 《神奇大隊長》,Sweet Child O' mine。

2017-03-23 22:52:13


部落格:https://moviemoney.pixnet.net/blog/post/399037699

 

《神奇大隊長》在今年獎季獲得不少最佳男主角入圍肯定,甚至讓男主角維果莫天森接連入圍金球獎與奧斯卡,雖然最後都敗給了凱西艾佛列克,但入圍即是肯定,且相信大家對他的演技是給予肯定的,看完電影後認為他能夠獲得高度評價絲毫不意外,比較讓我驚訝的,是電影在不少最佳影片項目中被忽視,因為其所談論著的,關於子女教育、社會體制等議題,是如此直接而強烈的逼迫觀眾不得不去思考,究竟父母選擇讓子女生活在由他們親手打造的原野烏托邦,接受有如回歸自然般的教育訓練,鍛鍊子女擁有強韌的身心靈、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好?還是走入正規的教育體制,聽著教師照本宣科的唸讀著課本上的內容物,過著制式化的生活,成為「沒有自己想法僅會聽從大人意見」的小孩好?

班帶著子女居住在山林裡,過著有如原始人般的生活,他教他們打獵、攀岩、格鬥等一切足以讓自己強健體魄,好擁有能在原野求生的能力,每日賦予他們各自不同的任務,可能是讀本書,可能是狩獵...,厭惡美國當今體制的班,認為美國人受教育不足、醫療過度,決定用自己的方法教育子女,他驕傲六名子女不僅擁有運動員的體能,也有著受美國教育小孩所沒有的獨立思考能力,但這樣的驕傲在他人甚至是親人眼裡根本是不合常規,就我看來班之所以選擇在山林隱居,不只是他與妻子的決定,也像是為了要躲避這些親人的干涉,只是這檯面上的兩方平和,卻在妻子自殺身亡後,開始被迫重新交手,班也不得不去起身反抗這一切,然後在從這反抗的過程裡負傷倒下再站起,為了子女重新審視自己的教育方針與他的處事觀念是否真的對孩子是有益處的?亦或一切都只是存留在他腦中的假象?

「沒人會奇蹟般的出現然後在最後關頭救你一命。」

當兒子雷利安因攀岩使得手受傷想放棄、告訴自己做不到時,班如此說著。電影的前半段訴說著班的教育理念與信仰,還有他對美國體制的看法,因對美國的失望與不相信,所以他才決定走上相對極端的另一邊,遠離群體社會選擇近乎遺世獨立的生活,當他從岳父口中接獲告知,禁止他參加妻子的喪禮,面對子女的質問,他也僅是回應「有些戰鬥你是沒辦法贏的,弱肉強食,強權者控制弱小的,世界就是這樣運轉的。」所以他用這樣的方法去抗議與掙扎。倘若只有他一人,他或許就會真的選擇不去喪禮,可身為父親他不想讓他們失望,於是一句去他的後便驅車上路,像是在反抗岳父母同時也是對美國體制的怒吼。

中後段開始場景從山林轉移到都市,也表示著這六位兄弟姊妹視野的轉變,從這裡開始逐漸分成兩派,一是聽從父親班的教誨鄙棄社會,二是偏向「回歸」正常社會,大人的激辯造成他們的混亂,大兒子博德曼夾在中間痛苦不堪,他想聽從父親的可又覺得弟弟說的話很對,究竟父親的觀念是對是錯?「你只覺得我們的生活非常棒,覺得爸爸很完美!」猶如當頭棒喝,讓想念大學的他終於敢開口向父親提出,想當然爾班無法接受,認為兒子怎麼可以欺瞞他,擅自跑去報考現行體制下的考試?

「我什麼都知道,什麼都不懂,因為你我就是個怪胎!你讓我們變成怪胎的!除了書本上的東西我一無所知!」

確實他們什麼都懂卻也什麼都不懂,他們可以講出可能就連大人都無法說出的艱澀理論,可即便他們讀完了各式書籍精通不少事,那依舊是屬於書本上的事,如同岳父傑克說的,「就算他們完成了你的任何要求,還是完全沒有準備好來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這些孩子終究沒能從父親身上學會比書本上更重要的事,從前的他們不明白,但已經接觸到現代社會的他們,又如何能假裝視而不見?至少雷利安無法無視,他提出對父親的質疑與憤怒,指責班害死了母親,用行動告訴班他想留在祖父家、想留在現代社會裡。

班自始至終相信著自己的教育方針沒有錯,聽不進姐姐與岳父的告勸,更在八歲小女兒回答出他口中簡單到不行但姐姐兩個兒子卻答不出來的問題時,擺出「你看吧,拎北沒錯」的嘴臉,讓旁人根本束手無策,但總把任務掛嘴邊的班,卻在某天交代女兒爬進岳父母屋裡「營救」欲逃離他掌控的雷利安,因為屋頂瓦片剝落的緣故,導致女兒從屋頂重重摔落險些導致頸椎斷裂送命,這場突發意外讓班開始審視他的教育方針是否不妥,是否不合時宜?

隨著劇情進入尾聲,才揭開班的內心,觀眾與劇中每個人才得以知曉,班的堅持某部分來自於他的私心,為了他的妻子所做出的義無反顧的決定,而這樣的堅持卻是間接造成他的子女與社會脫軌的次要原因,當然主要原因還是班本身。當女兒受傷後,班決定要將子女交給岳父母,自己則回到山林裡,他認為自己無法再給予他們東西了,反而還會帶給他們不穩定的未來,可這時候孩子們卻堅定表示著要跟班回去,我認為這並不是他們已經習慣了山林生活,也非捨不得父親孤單一人(或多或少可能有),應是他們跳脫社會無形的規範,決定自己決定自己的受教育方式,《神奇大隊長》不只是在探討對子女教育的優劣比較,同時也延伸拋出為人子女能否獨立進行一場自我探索旅程的議題。

最後六名子女決定完成最後一項「任務」,那就是解救父親與母親,帶領他們走出過去傷痛,「如果你覺得沒有希望了,那就確保不會有一絲轉機了,如果你覺得還有自由,那就會有改變一切的機會,就會有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可能。」最先反抗班的雷利安引用語言學家諾姆杭士基的名言,一方面替自己先前質疑班道歉,二來是堅定告訴班「你的教育方式沒錯」,讓班得以從中得到救贖。最後他們偷偷跑到墓園盜墓,將母親的遺體挖出,來到靠海的地方點起火,他們唱著歌跳著舞,開心的用母親期望的火化方式送走母親最後一程,在這四處被規範、規矩綁縛著的社會裡,他們成了唯一做自己的存在。

這首劇中翻唱的《Sweet Child O' mine》莫名的打動我,很喜歡。

Captain Fantastic-《Sweet Child O' mine》

最後附上《神奇大隊長》的預告片。

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
上映日期:2017-03-24
類  型:冒險、喜劇、溫馨/家庭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28個旅館房間》麥特羅斯(Matt Ross)
演  員:《蜜月殺機》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驕傲大聯盟》喬治麥凱(George MacKay)、《阿姐萬萬醉》凱薩琳哈恩(Kathryn Hahn)、《恐龍當家》史提夫贊恩(Steve Zahn)、《超級選秀日》法蘭克蘭吉拉(Frank Langella)、《碟仙:惡靈始源》安娜麗絲巴索(Annalise Basso)、《擊出心人生》蜜西派兒(Missi Pyle)、《全壘打》莎曼沙艾拉(Samantha Isler)
發行公司:樂到家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LotsHome/?fref=ts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Captain Fantastic 維果莫天森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