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篇文章
Most things you consider evil or wicked are simply lonely and lack in the social niceties.
Big Fish 大智若魚

影評 《我的叔叔》真誠、頹廢的哲學家朋友

2017-04-08 22:46:32


你不在的話,我的生活會很寂寞吧

被你捉弄或是漫無目的上街亂晃

你的頹廢豐富我的每個童年想像

 

老師要求班上每個人寫一篇關於身邊某個大人的作文,雪男決定寫「我的叔叔」,甚至還發展出後續的「叔叔觀察日記」。叔叔是一個寄居在家裡的頹廢哲學家,不工作、愛看漫畫、一個禮拜在大學上一堂九十分鐘的哲學課,假日為了不被雪男的爸媽碎碎念,就帶著雪男到街上閒晃。看似漫無目的的人生在遇見美麗的艾莉小姐後改變。叔叔為愛來到艾莉的家鄉夏威夷,也在艾莉的咖啡農園體案農作生活,最後促成艾莉小姐跟前男友青木復合後結束旅行,「此已足矣」叔叔說。

 

真誠親切的叔叔

電影在人物的刻畫上很用心,透過雪男的角度描寫叔叔的所作所為。他會去書店偷拆店裡的漫畫,發現拆不開封膜後,說:「這個社會真是不寬容」;也會為了見到艾莉,拼命搜集到一屋子的飲料罐,想要集點抽到免費去夏威夷旅遊的行程。雪男形容叔叔是「缺乏文學性」的人。叔叔的模樣很鮮明,同時非常的親切。雖然是電影角色,他就像螢幕前每個會偶爾貪小便宜、偷懶、做白日夢的我們,很真實的呈現人性裡無傷大雅卻很少被認真記錄的特質。比起雪男的同學筆下「正妹廚師」的媽媽,或者「風流畫家」爺爺,叔叔不只有趣,而且沒有距離感。

 

「男人在真愛面前都很沒用」

青木原本是艾莉的未婚夫,在日本經營歷史兩百年的甜點店,而艾莉想繼續守護夏威夷的農園,
兩人因為沒有共識而爭吵、分開。當叔叔跟雪男到夏威夷找艾莉時,剛好遇到已經放棄甜點店、想挽回艾莉的青木。那時候叔叔跟青木還不知道他們要追求的是同一個女生,聽到青木的感情煩惱後,叔叔帥氣的說:「男人在真愛面前都很沒用」,所以那就是真愛,叫青木別沮喪。後來兩人為了艾莉吵鬧,而叔叔知道青木在艾莉心目中很重要之後,若無其事的促成他們復合。這樣的舉動讓雪男對沒用的叔叔改觀。叔叔說的「男人在真愛面前都很沒用」,意思是在真愛面前毫無遮掩甚至手足無措的自己吧,單純、真誠的守護愛情。

 

「我今後也要繼續守護叔叔」

叔叔跟雪男的相處是整部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部分,小學生雪男就像大人一樣照顧任性的叔叔,甚至常常替他擔心,雪男對叔叔說:「你帶來那麼多麻煩,也稍微反省一下吧。」叔叔跟青木為了艾莉幼稚吵架的時候,雪男會非常有架勢的說,「不要吵了,你們都是大人,像樣一點」,他們就真的安靜下來,角色設定的反差讓人莞爾。非常喜歡他們在夏威夷的第一天,叔叔因為迷路、誤買大麻進了警局,後來平安回到飯店後累倒在床上,雪男像爸爸一樣幫叔叔脫鞋子,然後跟叔叔一起累倒在床上。雪男在作文「叔叔觀察日記」的最後寫道,「我今後也要繼續守護叔叔」。

他們之間的互動比起叔姪,更像忘年之交。

 

日裔美國人的歷史傷痕

艾莉帶著雪男跟叔叔來到珍珠港,悠悠說起二戰時期日裔美國人的艱苦。艾莉從小跟著外婆在夏威夷生活,二戰時期日本攻擊珍珠港,日裔美國人為了證明對美國的忠誠,不斷英勇加入戰爭,外婆的兄長便因此得到勳章,卻再也回不了家。對於沉痛的歷史脈絡,電影著墨不多,觀影的感受比較接近於艾莉心情上,深遠的淡淡憂傷。

 

角色安排、特寫鏡頭

叔叔跟艾莉的特質形成明顯對比,叔叔非常頹廢的過生活、沒有特定的事業或人生目標。艾莉則用盡心力想守住外婆留下的農園,卻還是面臨客戶缺乏的窘境,崩潰在外婆的墓前哭泣。即使他們對待人生的方式存在差異,電影的呈現卻沒有優劣之分,平實的記錄兩種人生觀。

 

電影的整體氛圍歡樂、充滿童趣,有時候仍會出現情感細膩的特寫鏡頭。艾莉的媽媽提到艾莉從小跟著外婆生活,憂傷的眼神在艾莉的瞳孔中一閃而過;雪男跟背對躺著的叔叔說,其實艾莉工作室放著青木的照片,叔叔的眼神像是暗暗做了決定。那些感情,細微、不經渲染的流動在故事裡。

 

也許你掛在嘴邊的哲學

就是這種生活吧

為了想要的目標奮力追求

不在意的都算了

反正人生還是會自動繼續嘛

 

部落格:https://lilywu12192.pixnet.net/blog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g/underfootbridge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10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