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亞瑟:王者之劍】:76分 - 其他不管,給我視覺和特效就對了

2017-05-11 15:27:44


【亞瑟:王者之劍】:76分 - 其他不管,給我視覺和特效就對了

事實上我個人是看得非常開心的,畢竟這部片是有娛樂到我的,但本片就真的只有視覺風格可以拿來說嘴了,也沒別的了。

 

故事描述從小在妓院長大,整天就是收保護費、打架的混混亞瑟,發現城中的反抗軍聲勢越來越大,而且還流傳著「天生王者」會帶領人民革命的傳說;另一方面,國王沃帝根及其人馬找到了神秘的「石中劍」,並且還得知拔出石中劍的人將會推翻他,於是開始四處獵捕年輕人來拔劍。亞瑟能從這場腥風血雨中全身而退嗎? 插在石頭中的「王者之劍」又有什麼秘密呢?

 

導演蓋瑞奇,在之前的【福爾摩斯】、【福爾摩斯:詭影遊戲】就已經向大家展示,除了講故事外,他的視覺風格也是可以玩出一套名堂的,而這次大概是電影公司藉著蓋瑞奇的風格來拍特效爽片,玩視覺玩得更凶,已經不是「風格」,更像「炫技」。
畫面方面,除了全片呈現冷灰色調,戰爭、打架或逃跑等情節,都時不時插入一些運鏡或是極慢動作鏡頭來凸顯其張力和速度感。甚至在後來Boss Fight的動作場面時,直接升級成電玩【戰神】、【但丁】的style,眼花撩亂的運鏡配上【黑暗靈魂】一般魔王的視覺特效和帥氣的打鬥,絕對會讓視覺動物們大呼過癮。雖然整部片並不理想,但為了它最後打鬥的視覺饗宴,我完全可以原諒其他缺點。

亞瑟王的傳奇被拍成電影這不是第一部,上一次是黑人導演安東尼浮誇(Antoine Fuqua)的【亞瑟王】(King Arthur,2004)。與蓋瑞奇不同的是,浮誇是想藉著亞瑟王的題材來拍出【王者天下】那樣的史詩片,因此把神話的元素抽掉,儘量把故事放在中古世紀前的歷史架構下;而蓋瑞奇剛好相反,幾乎把歷史等寫實元素拿掉,放入魔獸、魔法、神祇等,讓整【亞瑟:王者之劍】變得極為奇幻,大家別抱著「了解英國經典傳奇」的心態來看,因為它比原本的神話故事還要更神話。
打個比方吧,想像今天去看「岳飛」的故事,結果發現電影情節居然是「岳飛拿著絕世神劍,帶領天兵天將,去抵擋金兵以及其召喚的魔獸大軍的侵略」之類的,2013年的【浪人47】就是類似狀況,將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套入奇幻、戰鬥等商業電影元素後班上大螢幕(但【浪】片顯然比【亞】片難看許多)。如果你無法接受這樣的詮釋,就會想這電影在搞什麼鬼,憤然離場;我個人就比較能接受這樣的改編,因此這次看雖然知道故事更動很大,卻沒特別不喜歡。而且去注意片中哪個地方是原著中的東西,也能算是看這種改編電影的樂趣。

 

先講好的,因為個人真的滿喜歡本片,但【亞瑟:王者之劍】並非一部沒有缺點的電影。甚至,缺點都滿致命的。
蓋瑞奇最初的兩部長片【兩根槍管】和【偷拐搶騙】中,以強大的敘事和有趣的黑色幽默驚艷觀眾,其後的【福爾摩斯】系列或【紳士密令】,都保有著其有趣的幽默感,且畫面掌控的精準度也越來越突出。
沒想到,這次的【亞】片,雖然是無腦爽片,但要是從頭打到尾也就算了,本片卻花了很大的時間講劇情,但是到頭來,故事沒講清楚,讓人有看沒什麼懂,而且劇情根本不是重點,一切都是為了最終打鬥,那幹嘛講那麼多毫無意義的廢話? 
電影節奏也很混亂,快的時候用許多快速剪接草草帶過,讓觀眾摸不著頭緒,慢的時後更顯得沉悶冗長,昏昏欲睡;以往蓋瑞奇的文戲都充滿惡趣味和英式幽默,反觀本片的文戲,既沒有達到推移劇情或深入角色的功能,以前的趣味也幾乎蕩然無存(不是沒有),雖然角色依然是講些痞子般的對白,但就是沒什麼意思,觀眾只會覺得煩躁、不正經,讓喜愛蓋瑞奇的影迷都非常失望呢!
只能說,不要抱著「看蓋瑞奇」的期待來看本片(有人甚至看到生氣咧)。

 

補充:
雖然本片偏離源本的「亞瑟王傳奇」很多,看前不必做什麼功課(做了也幫助不大),但若有個基本概念還是會看得比較開心呦~ 如果完全不了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面簡單的介紹。

石中劍與王者之劍:
在傳奇故事中,石中劍與王者之劍是兩把不一樣的劍。傳說中,亞瑟王的父親,烏瑟王死後,眾臣爭權奪利,而傳說只要拔出石中劍,就能成為英格蘭國王。而就在群雄都無功而返時,剛回到王國的亞瑟便一舉拔出這把劍,遂成為國王。
而王者之劍則是後來石中劍折斷後,亞瑟在梅林的指引下,從湖中女神那兒拿到的。王者之劍(Excalibur)有「斷鋼」的意思,因此也可以稱「斷鋼聖劍」或「斬鐵劍」。而本片則將兩把劍合併為一把,因此同一把劍,本片中既可以看到從石頭中拔起,也能看到湖中女神,甚至也真的把敵人的劍斬斷喔!

圓桌騎士:
圓桌騎士是亞瑟王朝廷中最高等的騎士們,每年都會聚集到王朝的政治中心,卡美洛。他們坐的圓桌,象徵著騎士們與亞瑟並非主從關係,大家的階級是平等的。
電影中雖然許多經典人物都沒出現,角色也都與大家熟知的有很大的出入。不過還是有像黑人演員吉蒙翰蘇飾演的Sir Bedivere、或是後面提到的崔斯坦等圓桌武士成員。

蛇與血:
在傳說中,有次亞瑟的外甥趁他不在,企圖占領卡美洛,篡奪王位。亞瑟王得知後馬上趕回來,招集眾騎士展開談判。和談過程中,有一條蛇爬到了一名騎是身上,騎士立馬拔劍斬蛇,沒想到這一舉動意味著未來將發生慘重的血光之災。果然後來發生了「劍攔之戰」,圓桌騎士團死傷慘烈,亞瑟王也深受重傷。
【亞瑟:王者之劍】中也有將斬蛇的喬段放入,不過已經不是原本的故事內容了,大家就把它當某種致敬吧。

不知道經過上面的簡介,看倌有沒有對亞瑟王的故事有更多了解呢?

 

總而言之,【亞瑟:王者之劍】雖然會惹惱喜歡蓋瑞奇電影的影迷,但是若是把它當無腦爽片,並且享受後半段電玩風格的格鬥畫面及視覺特效,應該會是一部娛樂性不低的爆米花電影。

 

 

(圖片來源:GOOGLE)

#宥影評 #亞瑟王 #KingArthurLegendOfTheSword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蓋瑞奇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