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評 來自地獄的邀請(劇透完整版)-《異形:聖約》

2017-05-21 19:43:39


 

評分:8/10

猛人:Ridley Scott

 

(劇透版正式全文發表,部分內容同無劇透版本)

 

開始討論本片之前,個人建議大家先行看過《普羅米修斯》再行觀賞《異形:聖約》會得到比較多樂趣,同時也建議各位觀賞Ridley Scott部分幾段公布在網路上的前導影片再行觀賞本片,這樣比較容易連接到故事觀影前的情緒…只除了本片與《普羅米修斯》故事銜接的那段劇情短片…這可能是Ridley Scott最不該公布的影片,又或者是應該說Ridley Scott應該在影片上映之後再行發布。

 

這次《異形:聖約》的觀影過程之中,筆者個人覺得整體表現上面,Ridley Scott除了努力還原1979年第一集他所希望的世界觀之外,更多成分是向《2001太空漫遊》靠攏的意圖,以及完滿《普羅米修斯》相當隱晦的宗教元素意圖。而宣傳期間他老人家暗示性的點出了《異形:聖約》是一部悲觀論調很重的作品,似乎也再再強化了《異形:聖約》雖然是完全以娛樂片的模式操作的作品,但骨子裡卻是透過非常直白且粗暴的方式,把宗教信仰的質疑批判以及若有若無的性別議題帶入故事之中。

 

故事開始於大衛與創造出他的偉倫對於造物主與被創造者之間的對話,同時也說明了大衛的名字起源於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以及大衛在《普羅米修斯》一切作為的原因(從被創造物成為造物主),同時也合理化了後來大衛「弒父」的動機…而成為造物主甚至是主宰生死的神明,就是貫串《異形:聖約》之中大衛一切行為的原因。

 

而代理艦長被大衛誘導殺害時所造成的第一支異形,不同於傳統恐怖片將異形的誕生描述成駭人血腥的場面,更多成分是予以宗教化神聖化,徹頭徹尾地讓大衛成為形式意義上的神以及造物主。而這也正是Ridley Scott之所以導出《異形:聖約》是一部描述人類終將滅亡之悲觀結論的緣故,亦即是對於失控的科技產物,最終產生自己優異於造物主的主觀意識從而導致的「弒父」結果。另外,片中也有交代完《普羅米修斯》的那個黑色液體真正的用途。

 

相較於《異形續集》以及之後的幾部自毀性質的續作乃至於外傳作品在娛樂性比例的偏重,《異形:聖約》選擇了介於《普羅米修斯》以及第一集之間的平衡手法來處理這個前傳系列的故事(儘管我個人覺得這部片更像是《普羅米修斯》的第1.5集)。換言之,《異形:聖約》的故事依舊是存在《普羅米修斯》對於宗教玄學的探討意圖,但相對也淡化很多性別議題的探討,儘管片中對於大衛以及瓦特在「兄弟」的情感以及「同志」的相愛相殺上面有所點綴,但仍然是短少很多足夠的篇幅去讓片中的性別議題有立足的基礎。其中在宗教(或者該說科學角度)探討造物主的高度以及創造與毀滅的宗教連結部分,誠如筆者所言,本片拍得非常直白而且殘酷無情。

 

有些人可能看罷全片會有一些其他作品的即視感,老實說筆者我也不否認本片與《Predators》的部分創作橋段有些類似,但我個人姑且直說吧…就算Ridley Scott不欣賞《AVP》這個系列的作品,但還是看得出一些對於福斯在商業策略上的要求所做出的妥協。儘管這個小彩蛋我個人是覺得很有趣。

 

本片雖然找了一票不錯的演員,但毫無疑問這是一部徹頭徹尾的由麥可法斯賓達個人演員魅力技壓全場的作品,縱使片中若有若無還原一些觀眾對於《異形》以及《異形續集》的小彩蛋劇情梗,但筆者保證,看完整部片會對於麥可法斯賓達在本片不同於《普羅米修斯》的角色詮釋有更深刻的印象。儘管筆者我個人覺得,這根本可以改片名叫《造物主大衛三部曲之異形》了。而聖約號最後成為諾亞方舟的玩味性也出乎意料的明顯,只是這艘方舟最後是一艘通往地獄而非新世界的單程車票也切合到Ridley Scott對於人類注定是要滅亡的悲觀論點。

 

總結全片,筆者個人認為《異形:聖約》是一部表現介於《普羅米修斯》的玄學觀以及《異形》的娛樂性之間的過渡期作品,有值得一看的價值。(據透)但我個人卻認為在高度以及深度來說,未必能引發一波影迷的考究…畢竟Ridley Scott已經很直白地告訴我們,大衛就是創造出異形這個生物的當事人,這種直白的描述注定了本片真的就是一部過渡期的銜接任務的作品。

 

不過無所謂,畢竟當故事第一隻我們所熟悉的異形登場的一瞬間,筆者對於Ridley Scott把那一幕神聖化的拍法,筆者承認自己有一種感動就這樣誕生…一如《異形》第一集的生化人醫官所言,多麼完美的一個生物…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異形:聖約 普羅米修斯 雷利史考特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