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篇文章
事物的本質不會因其評論而改變
鳥人

影評 奇幻的諷刺喜劇:健忘村

2017-05-27 23:06:00


 

『健忘村』是陳玉勳指導的2017年賀歲片,故事描述一個遙遠的村落,村民們看似無憂無慮。有一天,發生一件離奇事件,又來了一個神秘之客「天虹真人」,他帶來一個神奇寶物「忘憂」,引發了一連串危機,更改變這個村子的命運。繼『總鋪師』之後,陳玉勳導演再次端出賀歲喜劇片,並與既定班底再次合作,不過這次的『健忘村』不管是故事內容還是電影形式都更上一層樓。不但在攝影、美術上都可圈可點,連在近幾年台灣電影最長出問題的"劇本"都有不錯的驚喜。

 

   首先,電影在故事方面,看似荒謬奇幻,但其實蘊含許多諷刺現代社會的點子在裡頭,在天虹真人將全村的村民"忘憂"後,原本自私的村民們開始對於真人口中所說的自己是殺土匪的英雄深信不疑,並對他言聽計從,宛如"獨裁"政治一般,對於領袖的權威絕對的信任和服從,台灣近幾年也有出現許多這樣的範例,對於主流媒體甚至是當權者不斷的盲從,豈不就像失去記憶的空殼般。

 

在第一段我提到了健片的劇本充滿許多驚喜,沒錯,健片就像是一個大雜燴,容納了各式各樣的議題和元素,卻樣樣都沒有把他處理得很成功、完美,但觀眾們若是一在地品嘗、深入地去探索編劇的巧思,也會發現許多點子蠻妙的,如一片雲的反派設計,明明手下穿的是民國衣物,帶領他們的卻是身穿清朝衣物的郵差,當你身處再大朝代交接的大劇變之中,你的歸屬究竟是哪裡?將會是一個尷尬的問題吧。

 

電影在美術方面是相當的出色,這次陳玉勳導演砸下三億成本,不過台灣多數觀眾對於國片的類型片接受度似乎還是不高,目前票房仍不如預期,預計將會大虧,所以我要再三強調,這部電影絕對值得進點影院看,有強大的卡司,緊湊的故事內容,也有刺激的武打片段(雖然只有一下下),豐富的角色設計,絕對不會讓你後悔。

      說到武打片段和角色,絕不能不提張孝全飾演的神拳小江南,擁有強大實力卻因童年被霸凌的回憶而膽小不已,對比一下我們的國家"台灣"在早年也不斷地遭到外國強權和外族殖民、統治,而若台灣能夠和神拳小江南一樣,忘記歷史帶給我們的傷痛,勇敢的闖出一番名號,才是台灣人們一直期待的吧。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