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不插電影評/《亞瑟:王者之劍》被玩壞了嗎?

2017-05-30 15:42:49


 
 

《亞瑟:王者之劍》(King Arthur: Legend of the Sword)儘管顛覆了過去各種「亞瑟王」版本,但仍保留著主要的故事元素和中心主題;再加上自己獨特的詮釋手法和時下觀眾的喜好,不但成功贏得觀眾的喜愛,重要的是《亞瑟:王者之劍》已寫下屬於這世代的故事!


不得否認,蓋瑞奇(Guy Ritchie)是一位自我風格極強烈的導演,從《兩根槍管》(Lock,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偷搶拐騙》(Snatch)到顛覆原著的《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都能看出那一慣的黑色幽默。想當然,這次仍翻玩王者之劍和亞瑟王的傳奇故事,給了大家耳目一新的新視角。





人物設定有一定程度的投射

通常這類改編史詩經典的電影,不是小修改就是換湯不換藥,但身為導演、製片、編劇的蓋瑞奇,則「不只要換湯換藥,還要添加私人秘方」,若真打把它當作電影版《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來看,那你可能沒喝到它的精髓。新版的亞瑟王是由查理漢納(Charlie Hunnam)挑戰演出,這次的王者出生街頭,是一個在妓院長大的小混混,和他的夥伴學會如何打鬥並且耍小聰明逃避當權者的眼光,然而他的命運與血統迫使他必須扛起重責大任,完全是一個心不甘情不願、被趕鴨子上架的英雄。
 
MV5BMjI3NTg4NTIwNl5BMl5BanBnXkFtZTgwNjM1ODQxMjI%2540._V1_SY1000_CR0%252C0%252C1497%252C1000_AL_
 
回首蓋瑞奇每一部作品,我們總是能在導演設定的主要角色身上看見相似的影子,就是那「一點點痞味、一點點嘴砲、一點點無賴」和那如同我們的草根性,這些也都能在新版亞瑟王的身上看到。其實,這或許和蓋瑞奇的成長背景有關,因為編劇在寫劇本時,角色的經歷會有一定程度自己的投射,就如同史丹李在漫威宇宙裡,設計了眾多背景、來歷皆差異不大的超級英雄。
 
MV5BMTc5NDA0MDE1N15BMl5BanBnXkFtZTgwMzE1ODQxMjI%2540._V1_SX1777_CR0%252C0%252C1777%252C758_AL_




鏡頭語言玩的不亦樂乎

電影一開始浩大、壯觀的戰爭場面,立刻展現出史詩片宏偉的視覺震撼。此外,《亞瑟:王者之劍》更展現獨特的「蓋式」視覺風格,無論像是在《兩根槍管》中,傑森史塔森往地下道樓梯一跳的畫面,導演卻是以「慢鏡頭」呈現,使得他身體接觸地面的那刻更具震撼;《偷拐搶騙》中,布萊德彼特在最後比賽被狠狠打中一拳,導演再次讓畫面慢了下來,讓布萊得彼特飄在半空中的畫面成了經典;而《亞瑟:王者之劍》玩更大,從影像節奏的各種變化時快時慢的鏡頭焦距轉換,都凸顯了導演對影像動與靜之間的關係能有所掌握,這些快慢交錯或是定格的畫面,除了能讓故事更有張力,更能讓觀眾走進電影情境中。
 
MV5BMTU2MjI5MTMyMF5BMl5BanBnXkFtZTgwOTA1ODQxMjI%2540._V1_SX1777_CR0%252C0%252C1777%252C951_AL_

值得一提的是和過去大多版本不同,導演以快剪方式迅速交代小亞瑟,並用「偷錢、挨打、開箱錢、存金幣、關箱」的畫面,加上蒙太奇手法來詮釋,這種讓人無法休息片刻的爽快節奏相當過癮。由此看來,蓋瑞奇和過去執導《神鬼戰士》(Gladiator)攝影的翰麥德森、為《紳士密令》剪接的詹姆斯赫伯特三人玩得不亦樂乎啊!
 
MV5BMjI1NjAwNTgzM15BMl5BanBnXkFtZTgwMTA1ODQxMjI%2540._V1_SX1777_CR0%252C0%252C1777%252C740_AL_

看完《亞瑟:王者之劍》,絕對不會單單認為這只是部史詩片、動作片,而是一部史詩奇幻動作片!說實在的,若沒有魔法元素在,就稱不上是「亞瑟王」的傳奇故事,但在《亞瑟:王者之劍》中你看不到惡龍這老梗,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難以想像的巨象及巨蟒攻城、穿塔的驚人畫面。尤其查理漢納要進入森林中訓練一段,那黑暗、迷霧圍繞的陰森場面與猛獸惡禽接連不斷的出現,這些魔幻元素和現實世界形成強烈對比,比起大多奇幻元素顯得比較宏偉唯美,相對之下在《亞瑟:王者之劍》中顯得更粗獷寫實。
 
MV5BMTU3NzkyMTkxNl5BMl5BanBnXkFtZTgwMTY1ODQxMjI%2540._V1_SX1777_CR0%252C0%252C1777%252C744_AL_
 
這些震撼的奇幻特效出自於曾在《福爾摩斯》、《紳士密令》、《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系列擔任製片惡利昂內爾魏格潤(Lionel Wigram),因為長時間專研視覺特效這塊,讓他在該片的奇幻特效駕輕就熟。




搖滾配樂潮到史詩無違和

畫面都做足了,蓋瑞奇怎會放過他的強項———搖滾配樂。從過去蓋瑞奇所執導過的每一部作品,電影配樂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他這次再度和《紳士密令》的配樂師丹尼爾潘伯頓合作,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預告時,就被這搖滾激昂的配樂搞得洶湧澎湃,若閉著眼聽,絕對不會猜到竟是部史詩片,蓋瑞奇完全跳出史詩片的框架,也因爲這如此震撼人心的配樂,強化了各種打鬥畫面,更熱血、更有力道。
 
MV5BMTU4OTY2NTczNV5BMl5BanBnXkFtZTgwMDU1ODQxMjI%2540._V1_SY1000_CR0%252C0%252C1667%252C1000_AL_

因為太喜歡這樣的配樂,上網找了關於丹尼爾潘伯頓的資料,發現他為了讓配樂呈現出中古世紀的時代感,開始找尋彈奏起來像是五百年前就存在的樂器,他找到的樂器包括:一把很好聽的 15 世紀的海號獨弦琴、一把發源自 11 世紀但沒辦法調音的搖弦琴、一把瑞典有鍵提琴、一把挪威小提琴、一把維列琴、一種被劇組暱稱為「馬桶號」的樂器,還有石頭和一副筷子,甚至用了自己的全身上下發出各種聲音,除了拍手和拍臉以外,想也想不到竟然刻意讓自己的叫聲和呼吸聲失真,令人無法想像。

 

整體來說,蓋瑞奇快節奏的剪輯融合了搖滾配樂,帶給我們的是更強烈的感官刺激,但仍有些地方是令人較為失望的部分,像是查理漢納踏上「尋根之旅」的那些畫面,畫面似乎玩得有點過頭,快到連那些猛獸惡禽的面目都看不清楚,甚至史上最有名的魔法師梅林竟只短短地出現過一次,讓人有些小失望。


可惜的,在國外影評人眼中,這次《亞瑟:王者之劍》明顯被蓋瑞奇玩壞了,從爛番茄網站能看見影評竟只開出新鮮度 26%,原因不外乎是蓋瑞奇這樣的「顛覆」是本末導致,完全丟失了這經典故事之所以能歷久不衰的靈魂和精髓,失敗到令人沮喪。相反的,觀眾評分卻開出爛番茄新鮮度 79%,IMDb 也高達 7.4 分,明顯贏得了現代觀眾的心。


所以說蓋瑞奇這群人玩壞了《亞瑟:王者之劍》嗎?我卻不這麼認為!
 
 
喔,對了!貝克漢出現的那一幕挺讓人出戲的,但誰叫他和蓋瑞奇是好朋友,就連在《紳士密令》裡也曾參一腳~
 
MV5BMTc2MzgwNjk5M15BMl5BanBnXkFtZTgwNDE1ODQxMjI%2540._V1_SY1000_CR0%252C0%252C1498%252C1000_AL_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9

影評 蓋瑞奇 不插電影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