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神奇女俠》:美人計成功拯救DC?

2017-06-06 18:57:14


雖然筆者並不是超級英雄電影的粉絲,但也看過不少DC超級英雄電影。

最近上映的《神奇女俠》(Wonder Woman),論故事和娛樂性,的確比早前的DC超級英雄電影《蝙蝠俠對超人》(Batman v Superman)和《自殺特攻》(Suicide Squad)好看得多,全球票房已衝破17億港元。不得不提的是,女主角Gal Gadot養眼的演出,會讓觀眾忘記掉電影中不少瑕疵,甚至覺得片長141分鐘也未夠喉!

神奇女俠這個角色曾經在2016年《蝙蝠俠對超人》戲中出現過,當時已令人目不暇給,而今次《神奇女俠》則重點描述神奇女俠的身世和如何成為超級英雄。英勇善戰的亞馬遜公主Diana(Gal Gadot飾)成長於隱世荒島「天堂島」,某天,美國空軍機師Steve(Chris Pine飾)意外墜機闖入了她們的領域,並告訴她們外面正在發生世界大戰。因此,Diana決定離開天堂島,到歐洲平息戰爭,消滅戰神Ares……

與原著漫畫版的二戰背景不同,今次電影版改以一戰為時代背景,內容非常豐富,沒有悶場,集合了超級英雄、反戰、愛情、特務等元素,亦有種寫實的味道。部份劇情讓我聯想起電影《戰逆豪情》(Fury)和《伴諜同盟》(Allied),而Gal Gadot與Chris Pine的演出,更有點Angelina Jolie與Brad Pitt的感覺。

究竟《神奇女俠》是不是一部女權電影?

關於這一點,我認為電影拿捏得很好,讓女性觀眾和男性觀眾都各取所需,看得很高興。神奇女俠在戲中刀槍不入,比起一眾男性角色強大得多,而其中一位重要的奸角Doctor Poison也是女性,告訴觀眾女性不是弱者、女性可以比男性更強的訊息。

此外,電影刻意將故事舞台設定於一戰後期,也十分有趣。Steve的秘書Etta曾經說過一句關於爭取女性投票權的對白,而英國女性爭取投票權運動從 1872 年開始,直至1928才成功,這個設定顯示出電影的心思。而在女兒國長大的Diana在倫敦「撞板」的行為,也輕輕諷刺了當時父權社會的風俗。

不過,其實神奇女俠的造型設定本身就不太女權。於2016年,聯合國曾經任命神奇女俠為大使倡議女權,但其大胸露腿的造型引發女權團體不滿,最終聯合國撤回任命。另外,戲中的神奇女俠和其他天堂島的女戰士,全部都剃了腋毛,這一點也可能會讓女權份子皺眉吧?順帶一提,女性要剃腋毛的社會審美觀是由男士剃刀生產商Gillette,在1915年開始透過廣告宣傳才漸漸開始建立出來。

最後,想談一談電影的深度。筆者認為《神奇女俠》的故事是想探討人究竟是善良抑或是邪惡。神奇女俠與戰神Ares就是兩個極端的對比,前者象徵愛與和平,但天真地相信人善本善,只是被戰神Ares控制而已,以為消滅了Ares就可以世界和平,最後發現原來人性並不是「非黑即白」,衝擊著她的價值觀。

另外,在電影開初,天堂島與世隔絕,看似會永遠和平落去,但原來外面的戰火也會波及到天堂島,讓觀眾反思無人能夠獨善其身,你不理會邪惡,邪惡終有一天會理會你,對香港人來說或許另有一重意義。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