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篇文章
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
教父

影評 《蜘蛛人:返校日》  反派才是人生導師

2017-07-10 11:40:55


 

 

 
 

 

  《蜘蛛人:返校日》雖是漫威英雄電影系列作,其內容卻著重在蜘蛛人校園生活,將之歸類成Young Adult電影也不為過。換言之,是校園青春喜劇糅合動漫英雄元素,神似《特攻聯盟》的屌爆俠,校園魯蛇懷著拯救世界打擊犯罪的美夢。
 

 

   先論本片劇情,結構基本上相當完善,鋪陳時懂得運用笑話避免觀眾感到枯燥,轉折時合乎常理又帶給人驚奇,毫不生硬,對白的邏輯也沒太大的問題,尤其在轉折方面處理的相當好,正當觀眾以為蜘蛛人成功挽救大批人命時,卻被鋼鐵人收回裝備;正當觀眾以為蜘蛛人職場失意,情場得意之際,才得知女友的家庭成員非泛泛之輩,劇本這兩次峰迴路轉,皆能牽動起觀眾的情緒,隨著蜘蛛人遭遇而情緒隨之起起落落,有助於入戲。以高概念的商業電影來論,《蜘蛛人:返校日》結構完整,敘事流暢,對白貼近生活,又能幫底層人士發聲,暗批社會不公,並且有個美好的結局,一部商業電影的劇本能寫到這樣的地步,面面俱到,幾乎無犯下重大謬誤。

 

 

 

 

(本片目前在爛番茄上拿下高分)

 

 

 

  雖然《蜘蛛人:返校日》是一部商業電影,但在重要人物塑造方面,絲毫不馬虎,正反兩派的心路歷程十分鮮明,讓觀眾能看出男主角的成長,從一開始極欲表現的中二屁孩,經過幾次事件的磨練後,想法愈趨成熟,直到最後終於頓悟,而頓悟的關鍵,其實反派給他的思想教育:「家人才是最重要的。」讓他最後決定守候身邊的人就好,至於整個地球、銀河系,甚至宇宙,交給復仇者聯盟去捍衛吧,鋼鐵人反而不是影響他最深的人,反派才是蜘蛛人生命中的導師。至於反派,並非傳統英雄電影中,那類動不動就想毀滅地球、毀滅宇宙,搞到生靈塗炭、雞犬不寧的大魔頭,純粹是為了討生活而走上歧路,可謂是官逼民反,有些許《水滸傳》林沖夜奔的味道,不免令人掬把同情淚。

 

 

 

  《蜘蛛人:返校日》的打戲,非常值得玩味,幾場戰鬥看下來,這個版本的蜘蛛人毫無威風可言,首戰被偷襲落水,幸得鋼鐵人搭救;華盛頓紀念碑營救行動,也是摔得七零八落;遊艇一戰,有勇無謀,也是由鋼鐵人收尾;最終決戰,戰的兩敗俱傷;再看看他現實層面的校園生活,也是如此,被同學歧視,再心儀的同學面前不斷出包,好不容易熬到了舞會,卻依舊無法夢想成真。雖然他是超級英雄的一員,在我看來,編劇給予蜘蛛人不少磨難,一直吊人胃口,讓人期待他能像個英雄真正的威風一次,當觀眾以為他要加入復仇者聯盟,風風光光一償宿願,他卻做出一個更成熟的決定;講句老話:沒有暗礁,激不起美麗的浪花。本片完整地交代了蜘蛛人心智蛻變的過程,把這個圓形人物刻畫得非常出色!

 

 

 

 

(片尾非看不可,有涉及日後劇情)

 

 

 

  或許有人覺得《蜘蛛人:返校日》格局太小,依我來看,格局從來不是衡量一部片好壞的因素之一,以《即刻救援》、《捍衛任務》來論,前者為護愛女,後者為狗復仇,兩者皆槓上地方黑幫,格局亦小,但此兩片精彩程度無須我贅述,反觀《ID4星際重生》、《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皆以拯救地球為己任,格局甚大,然而評價如何,同樣也無須我贅述。最後,以一首十四行詩作結,歡迎到我部落格看詩→https://goo.gl/YBN25K

 

 

 

九品中正制度評分:三品,上下之作。

 

(一品最高,九品最低)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蜘蛛人 返校日 鋼鐵人 復仇者聯盟 美國隊長 湯姆霍蘭德 小勞勃道尼 梅嬸 昆汀涂 十四行詩 Quentin Tu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