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篇文章

影評 《愚行錄》:階級社會下的人類愚蠢實錄

2017-07-15 19:06:35


「日本不是M型社會,是階級社會。」——每次看描述人性或社會黑暗面的日本電影,總會有幾句警世又十分中肯的台詞。《愚行錄》的故事就建立在這句話,以人類各種愚行寫下對階級社會的控訴,雖敘事手法克制而不灑狗血,但眾事件本身的沈重與驚悚、還有人性自私冷血的模樣,依舊讓人不寒而慄。

妻夫木聰 飾演的刑事線記者田中,在妹妹滿島光 因虐嬰而入獄的同時,重新調查一年前田向家的滅門血案,在這兩件事的過程中,抽絲剝繭出他們兄妹秘密的過往、及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每個觀眾在觀看時應該會有不盡相同的感受,尤其這種有點懸疑的劇情若實際描述起來,恐怕會失了對每個人的心理衝擊。由於試片看完再去電影院看了一次,居然有截然不同的感受:你以為這兩件事情是偶然的交會,但其實一切都是田中這個哥哥的密謀安排,為的就是守護他最愛的人(們)。

於是兩次謎底掀開之後,第一次只有微微的震驚,但結局不致於會一直徘徊在我腦中;而第二次更瞭解事情的始末之後,居然有種強大的哀傷跟無力感,後勁十足。那是他們對這個壓死人不償命的社會唯一的控訴與希望,這種互相依賴卻造成了更大的悲劇。這種人生到底有什麼可留戀的呢?

劇本與原著小說的差別其實很大,小說比較像《告白》那樣以不同的視角看待同一事件,田中只是一個對話的對象,其實是沒有台詞的。而劇本更動成由田中的角度出發,把大量情感放在這對兄妹上,雖縮減了對階級社會的諷刺力道,卻因為主角兄妹的悲劇反射出更深沉的情感,讓觀眾比較會對角色產生憐憫與沈痛之心。是頗為聰明的作法。導演石川慶 第一次拍劇情長片就有不俗的成績,雖然仍不出日本電影結構鬆散的「特性」,但是在情緒及氣氛的掌控能力非常好,加上與眾演員配合得當,無疑是成功的處女作。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滿島光 妻夫木聰 石川慶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