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篇文章

影評 天庭,駡你都不帶髒字

2017-07-30 01:27:45


《悟空傳》在臺灣上映比大陸晚了幾天,上映的第一天,我就迫不及待去看了,對這部影片我是滿意的。

一,是因為比我預期的要好很多。《悟空傳》的原著,我在10多年前就看了,而很多改編自小說的電影,难免會被原作的書粉給予負面評價,書粉們總是覺得『不如原作好看』。電影和文字總是有不可相互替代的效果,所以,我從一開始就沒有對這部影片報很大的希望,反而得到滿意的感受。

同時,牠確實是一部看了之後讓人痛快的電影!雖然電影在情節上與原作有很大不同,但沒有违背原著的精神,只是表現手法更隠約。電影從頭到尾都在駡,只是沒用半毛錢髒字。駡誰?駡天庭!影片開頭就表述:現在的天庭是一片黑暗——這難道不是用語言在駡嗎?那個独斷天庭的婦人和所有來到人間天兵天將全都是一襲黑衣,面目猙狞,似乎更像是魔鬼——這難道不是從視覺上在駡嗎?天庭對花果山的『抢光、烧光、殺光』的『三光政策』,和小日本侵華行為何其相像——這難道不是用剧情在駡嗎?(PS:在中國,港澳臺除外,如果對某人說他像日本人,那就可以理解為駡他,即便他是一個很喜歡用日貨、打扮也很哈日的年輕人,如果你說他是日本人的後代,那他也可能會認為你在駡他)

誰說神仙不貪婪,誰說神仙不醜惡!神不貪,為何容不得一點兒對其不敬?神不惡,為何要將地上千萬生靈的命運握於手中?花果山的生靈塗炭難道還不能說明一切嗎?世人依舊敬畏天神,但從此天神再無法使世人信服,就像國父紀念館的莊嚴仍然可以讓你陽萎,但101的挺拔卻再也無法給你高潮

至於天庭隠喻著誰,這就是一個可以聯想的問題了…總之,一個反映尖銳觀點的作品如果想在天朝上映,不用些隠蔽的手斷,還能怎樣!

『我要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那眾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諸佛,都煙消雲散!』這是《悟空傳》原著裡最經典、最霸氣的句子,如果不把它放在影片中,一定會被觀眾駡,可是,無論把它放在哪個情節中,都無法淋漓盡致地表現它的氣勢,所以,最聰明最完美的做法就是把它放在最後,讓觀者在高潮之後又一次勃起。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