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篇文章
Living here day by day, you think it's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You believe nothing will ever change. Then you leave: a year, two years. When you come back, everything's changed. The thread's broken. What you came to find isn't there. What was yours is gone. You have to go away for a long time… many years… before you can come back and find your people. The land where you were born. But now, no. It's not possible. Right now you're blinder than I am. 在這裡居住了一天又一天,你認為這裡就是世界的中心,相信一切都永不會改變。然後你離開了,一年、兩年,當你回來時一切都變了。那條線斷了,你所尋找的並不是這裡。你只能再次離開很長時間、很多年,直到你能回來尋找你的人們,你出生的土地,但是現在不可能,現在你比我還要盲。
新天堂樂園 Nuovo Cinema Paradiso

影評 <雙面愛人> 影評 - 愛情詭譎多變,一切都來自於自我

2017-08-18 17:54:19


愛情詭譎多變,一切都來自於自我

 

    從《雙面愛人》(The Double Lover) 這部片的預告看下來,確實很吸引我。充滿了懸疑、情慾以及美,在這幾項元素下所營造的氣氛確實不錯,也帶著滿心的期待進戲院看這法國導演 François Ozon能帶給我們什麼驚喜。

     故事描述 總是腹痛不止的克洛伊,看了很多醫生卻始終找不到病因,陷入憂鬱的她遇見了心理醫生保羅,兩人發展出了浪漫情慾的戀人關係,然而在逐漸深入了解的過程當中,克洛伊發現保羅總是避而不談自己的家人、背景,在她搬入保羅家開始同居生活後,她發現他擁有另一個身份。在這場愛慾交織的角力當中,恐怖的不是保羅的真實身份,而是駭人的驚悚後果正等著克洛伊⋯⋯。

    先來說說小弟我完後的感想,就單單看完這部片後,我浮上心頭的問題是,這部片不如預告片來得精彩。這部法國電影把法國人常用的情慾元素完全帶入了片中,在加上導演喜愛的幽默與驚悚元素進去,確實創意十足,虛虛實實的鏡頭讓人無法分辨真假。但這部電影太過於刻畫心理層面的表現,使整體架構下無法有明確的呈現,讓人摸不清想表達的事物,看完覺得更加懸疑了。

    克洛伊不過是在幻想中生活,而世界中只有一個保羅,路易德洛爾和桑德拉不過是他的幻想,那些滿足自我與內心的恐懼。而我想腹痛是真的,也是一直在克洛伊心中的心魔。

 

    那種突如其來的一筆,黑色幽默與驚悚元素時不時會出現,看到克洛伊的肚子開出一個洞,寄生在裡面的嬰兒爬出時,導演真的很敢挑戰,這種畫面非人人可以接受,但真的欣賞。最後那一幕看完,前面深鎖的眉頭抓不到想要表達的事物,漸漸發現,這種摸不著頭緒的表達方式就是導演愛的方式,那種超凡的想像力。

 

    其實整部電影看下來,裸露鏡頭真的不少,可是就像簡介說的「色而不淫」。畫面的時不時充滿獨特美感,為整體美學加了不少分數。但無法彌補那太過於藝術的表達以及過於暗示的呈現手法,讓不少觀賞人無法接受。但不得不說,法國導演 François Ozon 真的即具自我的風格就是。

 

#當一部電影剩下美與創意,大概就是這樣

 

喜歡我的影評的朋友們,別吝嗇地到粉絲團案個讚唷~

TuqburniMovie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