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黑塔》(The Dark Tower) 三個建議與劃重點

2017-09-03 15:13:15


 

#黑塔 #The_Dark_Tower
三個建議與劃重點(無雷)

 

 

1. 世界觀建構宛如黑塔般搖搖欲墜

已經有不知道多少數量的電影作品,打著改編自史帝芬金小說的大旗宣傳行銷,但最後呈現輿論兩極化,甚至是惡評如潮的囧境。我想《黑塔》宏觀又令人著迷的宏大世界觀,是這部作為改編小說電影需要精雕細琢的地方,成則讓人投入其中,敗則虛無縹緲。在電影前半段極力製造沉著氣氛,以及壓抑的情緒,透過小男孩青少年尚未成熟、探索自我的過程,不被社會大眾認同的壓迫,而與中世界的衰敗連結,似乎是一個不錯的編劇著力點。

但過於破碎的剪輯,敘事節奏失控的情況下,觀眾不僅無法與片中角色產生共鳴,情緒更無法連貫,是的在構築世界觀的過程,仿佛片中搖搖欲墜的黑塔般,只聞雷聲不見雨點。縱使最後的屋內大戰將緊張的氣氛提升不少,大量華麗又具創意的奇幻風格槍戰,將電影結尾精彩氣氛拉回觀眾目光,但已為時已晚,非常可惜。

 

 

2. 角色刻劃有限,缺乏共鳴

電影主打馬修麥康納,以及伊卓瑞斯艾巴兩大巨星同台演出,卻可惜在過於破碎的剪輯以及不流暢的敘事技巧下,難有深刻的發揮空間。但不可否認的是,兩大演員的銀幕形象確實在本片故事中十分貼近:馬修麥康納充滿神祕又具威脅感的氣質,對照到沉穩性格的伊卓瑞斯艾巴,正反雙方的對立關係明顯,只可惜本片的影像語言流於平淡簡化,彷彿雙方各有許多背景故事卻往往點到為止,搔不到癢處。

而飾演小男孩傑克的湯姆泰勒,則是我個人認為本片中的亮點。麥康納與艾巴兩大要角的輔佐之下,烘托出一個在成長過程中探索自我的孩子,如何從懷疑自己到肯定自我,確實是本片應當把握的主旋律,同時也是開創一連串系列故事、續集或是計畫中的電視劇良好的契機。然而在敘事的步調以及情緒曲線的著墨上,缺乏施力的重點,劇情製造了眾多迷霧,拋出了諸如槍客、中世界、巫師、原有文明、邪惡勢力等神秘力量,讓觀眾們在一陣陣華麗又虛幻的動作場景中結束,收尾過於草率,成為整體故事的最大致命傷。

 

 

3. 所以我說...那個黑塔呢?

作為本片故事的重點-黑塔,在片頭解釋其為一個支撐世界的重要支柱,巫師想要摧毀它、槍客奉命保護它、男孩成為關鍵,本該成為本片推動劇情的重要麥高芬。但劇情比重的失衡,彷彿看到布萊德博德在2015年的作品-《明日世界》般,有著天馬行空、超乎想像的創意設定,構築了一個架空又宏大的世界觀,卻沒有好好解釋其重要性,使觀眾們無法抓住重點,缺乏劇情良好的鋪陳,摸不著頭緒。

到底黑塔是什麼?沒有明確解釋。到底黑塔摧毀了,會引發後續什麼事件?黑暗勢力入侵。但就一個整體故事而言,反而將焦點聚焦在槍客與小男孩的復仇上。而當中又參雜了小男孩具有「閃靈」的特質,又沒有明確清楚解釋其功用為何。而槍客的信條在不斷背誦之下,也似乎無法獲得觀眾們的共鳴。說到最後,那個聳立在世界中心的黑塔到底有什麼功用?沒人實際知道。只知道垮了,世界完蛋。但為什麼一個巫師神通廣大到無人阻止?在各個世界間來去自如?在缺乏背景知識的前提之下,沒有邏輯性的設定支持,觀眾們很難被說服。

 

 

整體而言,《黑塔》做為一個改編小說的劇本電影來說,彷彿什麼都想講的說書人,缺乏聚焦收斂的重點,而喪失了觀眾投入其中的理由。不管演員們的表現如何穩重,角色與演員的形象如何契合,在劇情的編排、剪輯、敘事技巧上過於破碎,讓整體電影缺乏連貫以及流暢性,實為可惜之處。導演-尼可拉阿爾賽做為一個編劇出身的導演,在缺乏經驗的情況下無法掌握過於龐大的世界觀,將觀影焦點分配聚焦,在未來或許是一個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不是工讀生
#我是你的好朋友
#XXY
#寂寞超男子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XXY 視覺動物 三個建議與劃重點 The Dark Tower 馬修麥康納 伊卓瑞斯艾巴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