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篇文章
For those who fight for it , life has a flavor the sheltered will never know.
《Sucker Punch》

影評 《金牌特務:黃金圈》誰說不及前作就不是好作品?

2017-09-26 00:28:57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

個人還是較喜愛自譯《金牌特務:黃金圈》

 

金牌特務續集評價褒貶不一絕對不是馬修范恩的執導功力走入下坡,在我看來只不過是該系列作品兩部所想走的路子不同罷了。兩部作品結構近乎相同,續集幾乎移植了首集所帶給觀眾的各種震撼元素,與之不同的僅是新角色的加入與對抗,以及作為續集電影所不可缺少世界觀的延伸擴大,對比前作的紳士決鬥,本作大膽直接地讓英美兩國在馬修范恩獨樹一格的暴力美學中互相廝殺,少的是以往的人物成長蛻變,多的是現代社會的政經諷刺與國家文化對抗,即便劇情本體不及前作精彩絕倫又富含深度,但劇情走向簡單直接又極具娛樂性質的續集電影又何嘗不讓觀眾拍案叫絕?

 

更勝前作的的政經諷刺,或許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讓許多人深感不快,在本作總統一角似乎比真正的反派還要搶眼,同時也有另一角色似乎是在暗指希拉蕊對於政治的相關表態,兩角暗喻的川普與希拉蕊,對於美國長久以來的社會問題之價值觀差異,似乎也是馬修范恩對於美國政治的一種觀點表達。

毒品之於前作中的手機sim卡,在本系列中都是作為病毒的象徵,然而對特務電影很重要的酒一物,既有紳士與貴族的上層階級寓意,同時也有致敬以往特務電影的惡趣味,然而在本作中將毒品與酒擺在一塊來衡量,卻又多了一層負面含義,毒蟲與毒販無論政府亦或是人民都欲以掃蕩,然而與之相似的酒品卻遭受不同待遇,更進一步地又將與毒品相似的糖粉做出另類的惡趣玩笑,或許除了毒與酒,能讓現代人為之成癮的東西遠超甚多。

 

作為馬修范恩首部執導續集作品,把死人變成活人的戲碼即便毫無驚奇,反派背後動機又一貫地中二無比,在整部電影幾乎可以看到許多部系列續集電影的蛛絲馬跡,但即便如此馬修范恩仍將了無新意的元素化腐朽為神奇,延續以往至今高超的編導能力,整部電影節奏掌握依然良好精確,精彩更甚以往的暴力美學,音樂與畫面的結合完美無缺。

即便個人同樣認為不及前作完美,但又有誰說一定要比前作好看才是成功的續集電影?再次重申,續集評價褒貶不一絕對不是馬修范恩的執導功力走入下坡,換作是兩部作品互換年份,會說第一集難看的人也絕對大有人在,評價一部系列電影絕非只是一貫性的單方比較,真正搞懂不同作品之間的真正內涵才是正確之道。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機密對決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