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Je
12 篇文章
″如果你認為毫無希望,那就真的毫無希望了。如果你認定有自由的本能,有機會能改變現狀,就有可能創造更美好的世界。″(諾姆喬姆斯基)
神奇大隊長

影評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生命價值的無常

2017-09-29 19:14:45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
導演:月川翔(與妳的第100次愛戀)
編劇:吉田智子(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主演:小栗旬(銀魂)、濱邊美波(王牌大騙局) 、北村匠海(DISH//的主唱)、北川景子(HERO)
 
劇情描述:
內向陰沉的高中生「志賀春樹」偶然在醫院裡發現了一本「共病文庫」,原來這是同班同學「山內櫻良」她與疾病的奮鬥日記,裡面寫著她因胰臟病將不久於人世以及她的願望清單,「沒有存在感的春樹」與「沒有未來的櫻良」就此相遇了。
許多年後,春樹因為櫻良的話而成為高中教師,返回母校任教,在與學生一起整理舊圖書館時,腦海忍不住浮現那幾個月和櫻良一起度過的點點滴滴。另一方面,曾是櫻良好友的恭子即將踏入婚姻,她同樣對於早逝的知己好友難以忘懷。
一個是在班上受歡迎的女生,一個是在班上沒人緣的男生,春樹和櫻良兩人的性格在旁人的眼中是不可能會聯想在一起的人物,卻讓櫻良同學闖入知道秘密的春樹同學,而櫻良同學需要扮演一個身體健康受人歡迎的女同學,在只有知道秘密的春樹下才會放下身心展現出自己真正的面貌,而在私底下與春樹的碰面,偶爾還是會被同學們看到,而他要如何解釋這一切,這就是沒存在感的春樹所要面對的問題。
 
這是由同名小說改編的故事內容,而春樹的設定跟電影不一樣的是「沒有名字的我」被改編為「沒有存在感的春樹」,電影採用的手法運用過去和現在的劇情做為穿插,描繪出北村匠海飾演學生時期的春樹和小栗旬飾演成為老師的春樹,在兩個不同時期所呈現出的情感,而濱邊美波飾演的櫻良同學這個角色說出這句「我想吃掉妳的胰臟」,這句看似玩笑的話語,卻隨著劇情而變得越來越有深層的意味在。
「死亡」這一個詞語,對於春樹這還是一名高中生來說,是讓人感受到這很沉重的問題,但在櫻良同學裡「死亡」是她只能面對的「命運」,然而「命運」的安排對她來說是不存在的,一切的碰面都是自己所「選擇」的,去到未知的場合遇到未知的人做未知的事,人與人之間所帶來的緣分從來不是巧合下的相遇,都是自己「選擇」自己的道路,才會在此時此刻相遇,而從一開始我們就已經知道山內櫻良會死亡,而在劇情裡卻有讓人訝異的安排。
 
一部片名看似驚悚片卻是一部感動人心的片,雖然電影跟小說的設定內容不盡相同,春樹在小說裡只被稱呼為「●●同學」、「交情好的同學」……等,直到最後才知道男主角的名字叫做春樹,然而電影運用過去和現在的時間做為穿插,使得春樹的名字在起初就浮現在螢幕前,而成為一位「沒有存在感的春樹」,但整部片的內容也不會走出小說想要表達的東西,凡而是多了一些沒有在書裡表達的劇情,故事帶來幽默又感人的內容,用最簡單最純樸的方式,讓人探討了生命價值的無常,相信最後很多人也會為了「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這句話落下眼淚,這是一部很適合給在學的人和上班族的人觀賞。
 
「認可某人、喜歡某人、討厭某人;跟誰在一起很開心、跟誰在一起很鬱悶;跟誰牽手、跟誰擁抱、跟誰擦身而過,那就是活著。只有一個人的話,就不知道自己是否存在。喜歡某人、討厭某人的我;跟誰在一起很開心、跟誰在一起很鬱悶的我,我覺得我和這些人的關係,就是活著的意義,而不是別人的。我的心是因為大家才存在,我的身體是因為大家的碰觸才存在。現在活著,還在這裡活著。所以人活者是有意義的。就跟你和我都是因為自己的選擇,所以才會在這裡活著一樣」-山內櫻良
 
電影主題曲: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