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篇文章

影評 夢想的起點/《芭蕾奇緣》(Ballerina)

2017-10-01 20:33:56


光芒影展選片系列-沒有搶到開幕片的第一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芭蕾奇緣」的圖片搜尋結果

上映日期:2017-07-28
導演:艾瑞克桑默Eric Summer、艾瑞克華倫Éric Warin
演員:艾兒芬妮、丹恩迪漢

故事敘述孤兒費莉西從小懷著成為一名舞者的夢想,她與同樣懷抱夢想的青梅竹馬維克多一起逃離孤兒院,離開布列卡尼的小鎮前往巴黎。19世紀的巴黎,艾菲爾鐵塔仍未聳立,一切事物都充滿著可能性,費莉西儘管在芭蕾舞上毫無基礎仍是勉強進入舞蹈學院研習,在各種阻礙下,他能否脫穎而出、成就站上舞台的夢想?

雖然在議題上只是點到為止,但本片算是相當兒童向的作品,深度算是恰到好處,通過追尋夢想的過程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事物,以及追求夢想所會遇到的現實問題,不要太講究劇情邏輯的話,會是一部非常正面勵志的親子片。

「balerina filmukas」的圖片搜尋結果

追夢的路上沒有同伴

「當你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你」,追求夢想的路上費莉西是孤獨的,同樣在研習班的同學是要一同競爭演出名額的對手,就算是一起展開追夢的維克多也有各自的目標要奮鬥,在一路上她的確受到許多貴人的幫助,或者說沒有這些幫助她也沒法走到最後,這些幫助都不是憑空得來的,只有自己付出努力,展現出值得他人關注的價值,才會得到相應的結果,在追夢的路上或許各種機會或阻礙,是否繼續卻是各自的選擇。

 

夢想的條件

在電影裡的競爭對手卡蜜兒與費莉西形成一種互補關係,費莉西擁有天生的熱情與發自內心的情感,這在舞蹈這種表演藝術領域是尤其重要的,是決定能否在舞台上"待著"的關鍵,但卡蜜兒有著完全相反的特質,儘管腳色設定上她必須是假掰傲嬌的大小姐,但是從小鍛鍊養成的基礎與專業素養,卻是能否站上舞台的根本,如果沒有支撐自己的基礎能力與自律,再多的天份也只是讓人失望。

「ballerina movie victor」的圖片搜尋結果

你為何OO?

你為何跳舞?這個問題在電影中一再的被問起,或者可以替換成任何想要追求的夢想,大概也是夢想這個議題中最被提起的問題,電影中用了「音樂盒」這個物件貫穿了整部戲,除了反映費莉西面對跳舞這件事的態度,*從音樂盒一再掉入黑暗之中,也象徵費莉西迷失了夢想對自己的意義,直到最後音樂盒不再墜入黑暗,跳舞這件事才是真正成為費莉西生命的一部份。

*這部分參考了這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