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視雜談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華仔在台灣的限制級電影(2019.7.23補充)

2017-10-07 23:11:19


 

 

當筆者在2017.9.27於試片現場看完《追龍》這部久違的香港毒梟片時,始終只覺得片中部份暴力場面其實並沒有很過頭(但仍然是屬於兒童不宜的等級),最多了不起輔15級已經很大了…結果我們文化部仍然是新聞局電檢處的老屁股時代愚蠢思維…限制級的分級,扼殺了一個老一輩電影人把90年代集體回憶介紹給年輕世代的機會。

 

但諷刺的是,似乎這個限制級分級的尺度給筆者一種「是不是片商送審時給文化部的紅包不夠,所以文化部就用限制級作為報復手段」的即視感…如果對照《死侍》這個在美國差點列為NC-17以及在香港直接列為III級片的處境,《死侍》的暴力尺度以及把人命當玩笑的態度只被列為輔15級;《惡靈古堡系列》部分續集該列限制級的不列,反而無害的續集列限制級;議題成人走向甚至是手法表現極端暴力直白的《羅根》也才輔15,而對照到以現實歷史為背景的毒梟片,再考慮到兒童青少年市場的幾部電影先後被列為輔12級與保護級的處境如:《小小兵》、《變形金剛系列》…

 

感覺上,新聞媒體以「劉德華的作品又一部列為限制級」作為標題,與其說是媒體沒事找事製造新聞,我更寧可順著這股吹不起的風潮寫篇文章,以此來攻擊文化部的食古不化…儘管華仔確實這些年來被列為限制級的作品裡,真的是有幾部被列限制級剛好而已。

 

以下簡單回顧一下華仔在台灣的限制級電影名單:

 

《停不了的愛》-1984(台灣1985年上映,2017.11.16查證完成)

筆者尚未觀賞過這部《靚妹仔》的續集故事,從影友提供的資料來看,應該在於女主角的情慾戲導致在台灣列為限制級。再者題外話,筆者查訪資料才發現作為第一集的《靚妹仔》,一直拖到1989年才在台灣以限制級上映。

 

 

《江湖情》(第一集)-1987、《英雄好漢》(第二集)-1987(2017.11.16查證完成)

 

這兩部系列作品其實主演都是周潤發,故事主軸放在周潤發與萬梓良兩位飾演的江湖大哥的恩怨之上。這個時期的劉德華只是戲份上面開始有吃重演出的配角,也可以看到華仔當年仍是青澀的模樣。本片當年列為限制級的主要原因在於片中的幫派衝突血腥暴力刻劃過於強烈,同時有過於浪漫武俠化黑道槍戰的暴力鬥爭。(吳宇森的《英雄本色》帶起的風潮)

 

另外,跟據報載資料,這是一部下集先上映才輪到上集公演的系列作,原因是製作時程與檔期衝突導致的結果。(2017.11.16查證補充)

 

 

 

《肝膽相照》-1987(2017.11.16查證完成)

 

這是一部警匪兄弟情主題的黑道劇情片,筆者尚未完整觀賞過,但仍有印象當年台灣有線電視播出時的片花充斥暴力與色情的橋段(女主角露點的片段是筆者對本片的印象之一)

 

 

 

《熱血男兒(旺角卡門)》-1988

 

這部王家衛的導演出道作就不用多提了,很多王家衛影迷都很熟悉了。這片的限制級是筆者最納悶的事情,片中其實並沒有甚麼過激的暴力場面,要說暴力的話,《旺角卡門》比起華仔與張學友多年後再次合作的《江湖》所出現的暴力橋段被過度風格化成為美感鏡頭相較之下,《旺角卡門》其實在暴力場面的描述還只是小兒科表現而已。

 

《龍之家族》-1988

簡單的說,就是一部黑幫家族的內鬥恩怨故事,之中的衝突充斥的暴力血腥就是限制級的原因。

 

 

《飆城》-1988

 

華仔在台灣拍攝的電影中少數充斥暴力色情的作品,片末遭到黑道大哥設計滅口的橋段也是少數華仔演出死亡角色中最為血腥殘暴的鏡頭。

 

 

《轟天龍虎會》-1988

 

這片就是傳說中劉德華被黑道持槍威脅拍攝的黑道劇情片,而華仔在片中也是沒有演完整部片就角色早早領便當。暴力場面是本片列為限制級的理由。

 

《網中情/第一繭》,1989年作品(2019.7.23補充)

華仔少數演出情慾橋段的電影,上映當年還因為海報在當時保守氛圍太露骨,導致不少台灣這邊的劉太太到代理商抗議。

 

《省港旗兵第三集》-1989 

這片筆者有寫過影評了,就不多做闡述(個人認為整個大圈仔系列電影最差的一部)。但其實論及本片的暴力程度,遠不及前兩集甚至是第四集那樣狗血,某種程度也是麥當傑導演開始在保護劉德華的銀幕形象了。

 

《再戰江湖》-1990 

主要賣點就是鄧光榮的大哥形象,題外說一句...之後鄧光榮與周潤發的《江湖龍虎鬥》其實也是相同劇情架構的一個黑道英雄片,只是《江湖龍虎鬥》比起《再戰江湖》的優勢在於找了因為《英雄本色》大紅的周潤發。順帶一提,原本筆者以為《再戰江湖》其實就是《龍騰四海》這部黑道英雄片。(《龍騰四海》只有輔導級)

 

《追夢人(天若有情)》-1990

 

終於到了華仔形象被浪漫化的這部代表經典了,無論是片尾吳孟達那句「我殺死了喇叭!」或是華仔與吳倩蓮兩人偷婚紗結婚的浪漫鏡頭,這片完全是90年代初期對於沒有明天的人所闡述的浪漫故事的經典。至於本片的限制級,筆者相信是因為片尾劉德華與吳孟達合作刺殺黃光亮的劇情過於暴力寫實。

 

 

《獄中龍》-1990

 

雖然故事是描述釋囚更生人的故事,但其實腳本就是借鏡謝賢版本的《英雄本色》的架構,只是結局修改成華仔被何家駒飾演的反派逼到忍無可忍的義憤殺人。筆者認為片末的暴力反擊的血腥,是本片被列為限制級的理由。

 

 

《驚天12小時》-1990

 

這片由王晶執導的暴力奇情片充斥著大量殘暴槍殺鏡頭,其中曾志偉飾演的主角親自打死一名赤軍份子的橋段所呈現的視覺暴力,以及譚詠麟差點被赤軍首領擊殺前被虐待的劇情,乃至於赤軍首領被炸死的碎屍鏡頭,這片的限制級應該是當之無愧。

 

 

《金牌五虎將(五虎將之決裂)》-1991

 

雖然是無線五虎將同台演出,但湯鎮業卻是片中唯一的反派角色,而片中的暴力限制級畫面都是圍繞他展開的,不論是梁朝偉被爆頭慘死的劇情;在審訊室被刑求逼供的橋段,乃至於最後在酒店的追逐扭打以及被劉德華一槍暴頭打死的橋段,這片的限制級很大成份是因為湯鎮業的角色造成的。

 

《極道追蹤》-1991 

筆者還沒看過本片,看劇情架構應該是一部懸疑片。很難想像在許鞍華手上這片是能多限制級...除非是基於許鞍華曾經在左派的電影公司拍攝過電影的前提,所做出的報復性惡意列為限制級,不然我真想不到其他理由。

 

《五億探長雷洛傳之雷老虎》-1991 

這片當年列為限制級,應該是筆者我在查這篇文章的資料最震驚的一件事情,尤其現在電視演出的版本其實並沒有與原始版本差異太多(可以說是一刀未剪的在電視上演出),也因此只能合理猜測是對於片中描述警察貪污的負面形象所做出的報復性分級。

 

《情義之西西里島(黑金)》-1997

 

終於到了這部筆者最想談的華仔限制級電影最為當之無愧的作品。不論是黑白掛勾的暴力角力,或是黑道仇殺的暴力;政界司法界以及宗教界對於性招待的來者不拒,甚至是諸多對於台灣當時政治以及社會事件的影射,聽聞香港方面,麥當勞...我是說麥當雄工作室本來並不排斥拍成III級版,但最後香港上映的《黑金》是IIB版本(仍保留部分情色橋段,但有修剪),反而台灣版本的《情義之西西里島》是最原始的III級版,最明顯莫過於丁宗樹遭女殺手色誘殺害的橋段,台版是三點全露的。

 

 

《龍在江湖》-1998

 

這片描述黑道中人面對情敵警察與黑道仇家的夾殺怎樣解決問題的故事,其實主題還是擺在華仔身為黑道父親的父子情上面。而這片列為限制級的蠢理由,只因為劉德華演黑道…為何筆者我記得這件事?因為當年台灣新聞報很大!

 

 

《風暴》-2013

 

2000年之後的一些中港合拍片,除了《風暴》,筆者我覺得包含《掃毒》、《湄公河行動》,在中國大陸地區都是一刀未剪的原汁原味暴力場面(中國大陸沒有分級制度)在院線上映,結果到了台灣,通通列為限制級…然後真正該列限制級的電影通通輔導級過關…我不懂耶…我是說,杜琪峰的《毒戰》也充斥著槍殺甚至直白的車子輾死人的暴力鏡頭。事實上1998年的《暗花》也是暴力充斥(以及蓄意開車輾爆頭的直接暴力鏡頭)卻輔導級過關,結果連帶事後諸葛影響《真心英雄》這部沒甚麼暴力橋段的作品被列為限制級…我真的不懂你文化部(當時為新聞局電檢處)耶…

 

至於《風暴》…唯一可以說是限制級的段落,也就把小孩丟下樓的鏡頭是比較可以說是理由的理由…然而對比《地下司令2烏鼠大幫(烏鼠機密檔案)》這部III級片直接燒死小孩的直白鏡頭,《風暴》已經算是很和諧的拍法了(而且拍得很收斂了)。

 

 

《追龍》-2017

 

文化部說這部新拍的跛豪故事因為充斥暴力毒品以及恐怖謀殺的橋段,所以列為限制級。我想問2003年上映的《無間道II》在尺度上不比《追龍》好到哪去,車子撞死劉嘉玲的橋段血腥暴力到一整個視覺震撼,曾志偉以及其他幫派老大被吳鎮宇設局埋伏的各自橋段;曾志偉拿刀捅死人的直接凶狠鏡頭;其他幫派老大被謀殺甚至活埋的暴力鏡頭,以及當年差點列為限制級理由的余文樂吸毒鏡頭…別忘了《無間道》第一集上映也有梁朝偉的吸毒鏡頭…結果《無間道II》最後還是輔導級過關。

 

而遷就中國廣電總局電檢制度,可以一刀未剪在沒有分級制度國家上映的《追龍》被台灣列限制級上映…文化部你他媽的是一群猴子在逗B嗎?真是「仆你阿母」。

 

 

後記 

說真心話,限制級電影的魅力其實真的很大,主要在於拍攝上不用擔心與考量市場接受度的問題,甚至是基於尺度限制導致票房無法回本的問題。然而影視作品的市場正在改變,這也導致不少創作者均需遷就電檢制度,以避免分級的影響導致作品預定族群被級別限制無法觀影。而之中近幾年最深受分級制度所累的作品,就是台灣本土黑幫片《角頭》這部被筆者我罵死的黑幫兒戲電影。這也讓筆者我非常好奇,如果當時沒有限制級的影響,在輔導級的前提之下,會否筆者我因此對於《角頭》的評價能夠比較善意?…我想,當還有一部《少年吔,安啦!》在前面的前提之下…我對《角頭》的評價還是不會善意到哪去…

 

同時筆者也要靠北怒嗆台灣文化部的電影分級查詢資料庫,好多作品的資料根本查不到。我真他媽懷疑這個網站是架設好看的還是只是跟風國外做做樣子,我期待的是IMDB那樣建構完整的資料網站,你他媽只給我一個小學生蠟筆畫畫的圖書卡目錄…猴子請你們來逗B的嗎?

 

2000年後的片子我查不到,一個《無間道》系列就證明這網站架好看的…我標準已經放低到1999年之前的片子查不到我也認了,然後換是2010年之後的時間去查片子,華仔的《風暴》我也查不到…跟我扯淡嗎?仔細一看網站設定…挖靠!林董有槍...不是...2015年(104年度)~2017年(106年度)…好極了,只有兩年的區間,我資料怎麼找?跟我說文化部會開始重視電影產業…信政府掛保證的願景,他媽的狗會學貓叫!我還要靠民間的財團法人單位以及國家圖書館才把資料找完...文化部,套句星爺的台詞...你害我損失一百塊...

 

最後,本歷史回顧文有些訊息是透過筆者個人記憶與部分影友協助資料查詢得出的結果(部分資料尤其片單,則於2017.10.12在國家電影資料館以及2017.11.16於國家圖書館3樓期刊瀏覽室查詢完成)。

 

本文撰寫協力

撰文期間 《金牌五虎將(五虎將之決裂)》分級資訊協助確認:喳喳許

撰文期間 電影分級資訊網站及資料庫協尋提供:空條承太郎

2017.10.8 片單資料《停不了的愛》提供:Steve Sn

2017.10.12 片單補充追加作品資料來源:國家電影資料館(影友Edwin W. Chen建議前往)

2017.11.16 於國家圖書館查詢完成《江湖情》、《英雄好漢》、《肝膽相照》、《停不了的愛》

2017.10.12於國家電影資料館自費查詢資料留影留念

 

2019.7.23,國家圖書館補充查詢,追加《第一繭(網中情)》資料



劉德華的限制級電影紀錄 文化部食古不化亂搞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