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篇文章

影評 《相愛相親》--張艾嘉的真情告白

2017-11-26 00:58:58


相愛相親(2017)
--
導演以一個遷墳的故事,兜起了三代女人的對於愛情的執著與對家的想像。人們常說,身為一家人總該要相親相愛,但事情往往事願無違,相愛無法相親,相親卻沒有相愛,貌合神離,遙遙對忘,不得圓滿的狀況比比皆是。就傳統的觀念而言,身為親人那必然是要相愛的,相親自然就會相愛,因此在姥姥的世界中,雖然丈夫離家與女人再度結婚,但仍按時稍來生活費,書信,依然關照著這個家。這對他來說。就是愛情,丈夫就是他的全世界,所以他無法放手,放手了,家就不再是家了。而對於慧英而言,人人因為相愛而相親,兩個相愛的人組成家庭那是自然不過的事了,現在人死了,想要遷墳,怎麼還要我去證明兩個人的夫妻關係呢?一起生活十幾年的兩個人,怎麼不會是夫妻呢?至於最小的薇薇則夾在兩方看待這樣的辯證,就年輕一代的理解,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相愛,關於傳統,關於家庭等愛了再說,因此他覺得姥姥等待傻,媽媽的執著呆,覺得在愛情之前,那些繁文褥節,都不是什麼重要的事。
--
三代人的愛恨情仇,一秒鐘都太長,薇薇與阿達的愛情刻不容緩,一輩子都太短,姥姥念念盼望的丈夫遲遲不歸。這樣的糾結讓人心疼,也讓人神傷,但似乎永遠不會有解決的一天,故事的最後,各自退了一步,才終有一個圓滿的結局,就好像過了多少風風雨雨,人要繼續下去,總需要包容體貼與愛,而唯有如此,才能解決那些難解之事,也曾能相親相愛。
--
而最後,不知道是不是年紀未到,看起《相愛相親》其實並沒有真正的被感動到,或許是因為配的太滿,或者是三代女人並置之下的處理失調,只覺得這是一個任性的故事,一個強勢女人學習溫柔所做的深情告白,雖然明白她的意思,偶爾看了也會心暖暖,但似乎卻總打動不了內心最深的地方。倒是對幾個片段特別有感觸,一是姥姥擦著濕掉的照片,那心慌心急的模樣,總覺得特別的揪心,也讓我想起自己家裡的長輩們,那代人總是這樣心心念念的維繫一個家庭,對於家,對於丈夫說是愛,倒不如說是倚賴,他們以習慣去愛,以致於真要割捨,或者是失而復得,都是一大改變。而看著照片,或許想的不是愛情,想的是這些年的辛苦等待,都是真實的,都是有憑有據的,心理也就此安慰了。至於另一段特別喜歡的是,田壯壯在車中的真情告白,搭配搭配崔健的花房姑娘,特別對外,特別感動,整體的感覺,與田壯壯形象的搭配,恰到好處,是私心最喜歡的一段,甚至誇張一點說,因為這一段,使我對《相愛相親》印象深刻。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