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篇文章

藍光BD碟評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2017-11-30 15:42:52


發行片商:博偉
台灣代理:得利
導演:喬斯溫登
螢幕比例:2.40:1(AVC)
片長:141 分鐘
音效:英DTS-HD MA7.1╱ 杜比5.1
字幕:英、韓、葡、簡中、繁中
光碟容量:50G雙層
級別:保護級
上市日期:2015.09

內容介紹
故事延續前作「紐約大戰」以及《美國隊長2》之後所發生的情節,在「神盾局」被滲透瓦解之後,「九頭蛇」組織拿到了「洛基權杖」,想要利用它的能力來進行獲得超能力的實驗。然而在「洛基權杖」被「復仇者聯盟」取回之後,東尼史塔克發現權杖裡頭其實是有一顆智慧寶石,想利用它來建構出他自己所創立的全球機械防禦計畫「奧創」,結果人工智慧覺醒成為「奧創」之後,一如預料的人工智慧總是把「和平」定義解釋的和人類不一樣(或許說是更好?),導致「奧創」開始透過網路流竄,開始以高科技建構自己的機器大軍,企圖消滅人類來維持地球的和平,因為人類被為是危害地球和平的主要原因。因此「復仇者聯盟」必須再次集結,聯合起來消滅「奧創」,解救許多生命遭受威脅的平民百姓。

《奧創紀元》因為原本的漫威原著故事架構和目前一些陸續推出電影的系列時間表有所差距,所以在劇情上必須要做幅度還算蠻大的改編。好比「奧創」的誕生不再是因為「蟻人」的關係,而「快銀」與「緋紅女巫」這對雙胞胎與因為版權不在漫威手上的緣故(福斯《X戰警》),在故事背景上沒辦法交代的清楚,同時漂亮的連結漫威宇宙觀,導致在劇情結構上,並沒有像前作那般單純且忠實於漫威世界設定。加上續集角色人數越來越多,似乎已經超出導演能夠掌控的範圍(事實上或許導演也無法掌控角色設定多寡,應該都是漫威決定的),在過於貪心的情況之下,既使一如前作,導演在一堆角色的連鏡交互戰鬥畫面上,還是表現的流暢且可圈可點,在片長的限制下,一干復仇者聯盟角色的性格描述延伸,就看不太到角色之間互動的成長,成為一部表現的中規中矩的美漫英雄電影,不若前作那般感覺那麼耀眼及傑出。

對於「奧創」人工智慧的設定,洋蔥個人認為本片的架構及描述因為有後來的「幻視」誕生,對比之下撞擊出還蠻不錯的故事性火花,不過電影中大牌演員過多,劇情重心沒有辦法全放在「奧創」與「幻視」之間是讓人感覺到有些可惜。特別是個人對於機械大軍的設定已經有些無感疲乏,從《鋼鐵人2》、《鋼鐵人3》反覆無常的壞人用機械大軍、好人也組機械大軍,與「奧創」的差異只在於指揮操控者從人類變成人工智慧,雖然能夠理解要「復仇者聯盟」出馬,當然需要因為有「大軍」,才需要眾超能者英雄來對抗,但是除了首集「外星人大軍」、續集「機器人大軍」之外,編劇的創造力似乎還沒有能夠超越我們凡夫俗子的思緒,眾英雄們所面臨的危機,只是邪惡方軍力的數量眾多,而非惡角的能力非一人可以獨當一面的關係。

在《復仇者聯盟》越來越強大的時候,這套系列沒有刻意的去迎合三部曲電影約定俗成的架構,也就是首集是組成、續集是黑暗勢力興起、第三集是正義方反攻的設定(經典《星際大戰》三部曲所訂下不成文架構),讓《復仇者聯盟》系列的起承轉合缺少了英雄們陷入黑暗或是苦戰的因素,成了一部在影像上成功延續且提升聯手並肩作戰的視覺結構,卻讓漫威作品明顯的被大老闆迪士尼牽著鼻子走,或許讓一定年齡層的觀眾看了開心,家長們也放心自己的子女們有「安全且正面意義」的娛樂電影可看,但對於年長如洋蔥這樣的觀眾來說,漫威在美國有線頻道所推出的限制級美劇(重開機的《夜魔俠》)反倒是能提供許多電影「保護級」所無法提供的人物深度刻畫,讓《奧創紀元》成了一部十足的爆米花商業電影,擁有相當優秀的商業娛樂效果,達到電影公司所想要的市場規劃與定位,不能說「奧創紀元」不好,只能說是不會適合所有喜好美漫觀眾的口味。

關於影像
本片提供2.40:1寬螢幕1080P高畫質影像,本片是採用數位攝影機拍攝,所以畫面影像一看就無可厚非的非常具有數位感,尤其是藍綠色以及米褐色這兩個分別代表高、低色溫的色感,對洋蔥個人的視覺感受來說,是相當強烈的。這裡所謂的「強烈」,並非是色彩濃度或是豔度上的強烈,而是在整體畫面的平均分布上,很容易看出來眾多色彩裡,很容易被歸類整合到這兩個色調基礎上,例如白天室外影像的陽光色調以及室內白色區塊部份,色感都是米色帶輕微混濁感的(象牙白),陽光光線不夠清亮耀眼,白色衣服或背景牆壁白的不夠純淨。如果以洋蔥自己的主觀調整本片的影像,會把亮度及對比稍稍提高一些,讓影像的立體感會好一些,當然這是2D版本影像比較會影像到畫面呈現的整體調性與美觀問題,3D版本則是因為具有立體影像前後景深質感,會比2D版本因為對比稍嫌不足的關係,反而沒有太大的影響。

而影像的解析度與線條凝聚感,則是顯現出數位影像該有的鮮明與恰如其分的銳利,英雄角色們服裝上的紋路質感解析的相當優美,同時也不會因為過度刻意的強調高畫質解析,而把影像線條弄得過為數位僵硬,即使是數位影像,還是能夠模擬出近似傳統菲林膠捲般的厚實度,同時沒有膠捲影像常會出現的感光粒子症狀(這不該稱之為膠捲的「缺失」,不少攝影愛好與研究同好,反而喜歡這種自然感光後的畫面現象)。

雖然影像在黑色的呈現上,有達到深沈與黏稠感十足的風味,但數位拍攝影像目前還在努力的問題之一,就是有時暗景的層次感還是不夠豐富,在一些室內暗景片段,都會感覺到角色被背景的黑影給吞噬掉,特別是2D版本影像,不容易在暗景片段畫面中,輕易的分出黑暗的背景與黑暗的角色之間的外型線條差異。反之,在亮面光影的反射質感部份,相對的是本片影像相當漂亮的部份,搭配出夠到位的高解析影像,每個英雄角色的臉部膚質與服裝材質等,都細心的經過數位CG打底修補,完全看不出來化妝塗抹的不自然感。

關於音效
主要音軌為英DTS-HD MA7.1聲道,就DTS類型音效來說,本片的震撼爆棚強度比起預料中來的「溫文儒雅」了些,主要是在於洋蔥自己主觀所喜愛的高音與低音之間的分離度與音域範圍,還稍嫌不夠清楚以及寬廣,既使本片因為角色類型與各自超能力的聲音眾多,而且混音的相當動感而且有趣,但高音的清晰與清脆感還是有再提升及將強的空間。例如玻璃的爆碎聲效、金屬碰撞聲等,雖然聽起來順耳,但總是希望能夠感受到更為明確銳利些,讓整個特殊音效的混音質感,能夠更為不拖泥帶水,也可以讓一些武器射擊的聲音質感,聽來更具威脅致命。

至於環繞動態部份,則是承襲博偉迪士尼動畫風作品的優點,隨著本片不少漂亮的一鏡到底動態設計,聲音也同時轉換的非常具有環繞包圍及360度的方向位移動態效果,後方音場的作動與音量,都比一般商業動作電影來的清晰有勁,而且不侷限在於動作武器類的聲效,奧創與賈維斯那種人工機器聲調的環繞效果也相當的優異,經常能夠體驗到人工智慧聲音神出鬼沒的移動感。

總的來說,這部作品的音效相當的符合迪士尼風格,音效眾多且混音細緻有趣,然而聲音就像是電影的分級「保護級」一樣,畫面既然就已經避免過度血腥的真實,所以音效也會讓洋蔥感覺是具有高度的娛樂性,卻還不到大人喜愛較具真實的重鹹口味,對於已經早屬於迪士尼的漫威電影,這樣的音效演出是可以被理解的。

關於特別收錄
█製作幕後花絮大公開 (HD:片長20分鐘)
以倒述方式介紹這部電影18個月拍攝時程的幕後花絮,由於已經是第二部,所有演員都已經成為好友且相當熟悉,於是對導演來說比較辛苦的,是要在拍攝現場管這些大孩子們,讓拍攝計畫如期的進行。而也因為是續集了,所以幕後花絮比較注重在介紹之前所沒出現過的演員與角色,好比奧創以及雙胞胎等。

█無限六寶石 (HD:片長7分鐘)
把漫威已經推出過電影中,出現「無限寶石」的片段都剪在一起,然後再次詳細介紹六顆「無限寶石」以及「無限手套」,讓觀眾一次清楚無限寶石的來源,同時這也會是「復仇者聯盟3」上下集的協惡勢力主角。

█全球探險 (HD:片長3分鐘)
有別於首集的「紐約之戰」,續集拍攝地點遍及義大利、南韓、英國、南非,把「復仇者聯盟」的視野擴展到美國以外的城市,呈現更為全球觀的超級英雄視野。

█刪剪及加長片段 (附有導演解說)

█NG片段 (HD:片長3分鐘)

█影片製作旁白解說

洋蔥主觀評分
劇情70
影像95
音效90
配樂75
娛樂90

平均分數84



漫威 鋼鐵人 雷神索爾 無敵浩克 黑寡婦 鷹眼 藍光BD 江口洋蔥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