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篇文章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金牌特務

影評 《奇蹟男孩 Wonder》「不一樣又怎樣!」

2017-12-03 08:09:50


《奇蹟男孩 Wonder》奧吉,一個遺傳罕見基因,天生臉部有殘缺的男孩。十歲這一年,他踏進學校,進入被霸凌的殘酷青春期......

-

本片絕對是2017最暖心的一部電影了,進場前一定要帶衛生紙,以免哭得稀裡嘩啦,只能用衣服拭淚就尷尬了。但是片中可不是僅僅止於感動人心哦,片中佈滿了許多幽默的笑料,讓你在觀影過程中充滿歡笑。

-

其中以奧吉這位角色為主軸,用不同角色去切入敘述,慢慢帶出奧吉身邊的世界,並非把所有劇情重心都聚焦在奧吉身上。先是奧吉,讓我們看到他在學校被排擠的過程,與內心掙扎。接著再從奧吉的姐姐Via的視角,帶出她自從他弟弟出生後就缺乏父母關愛,渴望被關心的複雜心情,再接下來是奧吉的麻吉傑克,最後是Via的麻吉米蘭達,每一個支線故事都圍繞著主線故事打轉,卻不失焦,反而塑造出了很棒的角色和支線故事來陪襯。

-

本片的情感主要建構在友情及親情上面,也是本片最催淚之處,片中飾演奧吉父母的茱莉亞羅勃茲和歐文威爾森,他們利用愛與耐心去對待奧吉這位特別的小男孩,整個父母光輝直接溢滿出螢幕,有幾幕心疼奧吉遭遇的橋段,尤其令人心碎。片中的同學原先都把奧吉視為異類、怪物、病毒,直到傑克的出現,雖說片中設定他是因為校方及母親的因素而接近奧吉,但是他卻也慢慢發現奧吉的過人之處,進而希望跟他當朋友,並用自己的力量嘗試去感染其他同學。

-

「霸凌」是我們生活常見的問題,無論誰都一定有看過霸凌這個現象,雖然學校及政府極力的宣導,但這種狀況還是不免發生在我們生活中,在片中長得跟別人不一樣容易被排擠,想法跟別人不一樣也會被排擠,我們總是崇尚團體生活,跟團體意見有出入便會被視為異類,所以大家只好收起善良的心,隨波逐流。但是這個觀念是可以被打破的,只要收起自我,換個角度去看世界,學著去接納不一樣的人事物。

-

整體來說《奇蹟男孩》是一部溫馨、幽默、勵志的作品,片中的角色非常有立體度,總讓人默默就將情感投入角色中,角色間的互動也非常真摯,是最容易讓人動容之處。對於霸凌的描述沒有給予肯定的價值觀去斷定,反而給予觀眾們自己去反思其正確性及真理。片中以不同的角色切入,一方面避免過度拘泥於狹隘的觀點看奧吉這位神奇的小男孩,另一方面也帶出強而有力的支線故事,去陪襯奧吉的主線故事。善良的力量可以影響很多人,你/妳只需要勇敢去做就對了。

「當你必須在正確與善良之間做選擇時,選擇善良。」

喜歡的話歡迎臉書搜尋咖哩聊電影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