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篇文章
我知道最終我還是要走的。我一直這麼提醒自己,讓自己在每天醒來的時候喜歡你少一點,在離開的時候就可以輕鬆一點。
藍宇

影評 《東方快車謀殺案》影評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羅比】阿嘉莎克莉絲蒂小說改編

2017-12-10 16:10:49


《東方快車謀殺案》由英國名導肯尼斯布萊納爵士(Sir Kenneth Branagh)執導。改編自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同名小說《東方快車謀殺案》。演員陣容跟1974年好萊屋經典版本一樣豪華和眾星雲集,除導演本人(在敦克爾克大行動中一直站在港口不離開的指揮官)飾演神探白羅之外,還有星戰八的主角黛西蕾德莉(Daisy Ridley) 、強尼戴普(Johnny Depp) 、 茱蒂丹契(Judi Dench) 、 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 、 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 、 威廉達佛(Willem Dafoe) 。

這部電影有著這批豪華的演員陣容,新潮的拍攝手法,相當壯麗畫面,卻讓人看完感覺只是一部還可以的娛樂片。是有點可惜了這個大IP。雖然在原著獨特的劇情支撐下算是精彩,不過很多地方劇本的選擇讓人疑惑,也有不少的缺陷在。

簡單講解一下這個故事,神探白羅搭上了一班由耶路撒冷要開往倫敦的東方特快車。旅程要花上三天的時間,所以他必須跟這群車上的人待上三天。這台特快車有點像是頭等艙的概念,有廚房有餐車住的大多是一些有頭有臉的人。跟這些偵探一起搭乘交通工具的下場就是這樣。在這個旅程中的一晚上發生了一起命案。神探白羅當然就負起責任要追查出誰是這個殺人兇手,開始訊問車上所有的人。

這部電影很有問題的是,它的定位。是一部輕鬆的娛樂片?(像是蓋瑞奇的福爾摩斯)認真的推理片?充滿內心戲的文藝片?而且因為這本小說太有名,謎底也太精彩了。電影院裡面應該有一半以上的人都知道結局了,可是電影好像還是完全就這樣演出來,一切懸疑感都只在劇情的表面。

感覺導演似乎想把這部電影的重心,由所有乘客間的群戲改為主角身上。劇情核心放在主角的內心迷惘。一開場精彩的案件,鋪陳出了白羅的信念和能力。他能輕易的看清這個世界的黑白之分,然後在後面的故事中被挑戰了,到最後這位神探必須做出困難的選擇。若是以這樣的劇情主線來看,這些豪華的配角陣容完全被工具化邊緣化了。

然後我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福爾摩斯前陣子很紅的關係,白羅角色設定變得很像福爾摩斯一樣怪裡怪氣,甚至浮躁激動。還出現了令人傻眼又沒有意義的動作場面。我覺得對這個經典人物作出調整,迎合新的觀眾是沒有問題的。可以我完全感覺不到白羅這個人物的特色,和他神在哪裡。除了開場的那一小段之外,我們可以看到他是依照對人性的了解去解決案件的。可是後面卻完全看不到了。

大體上所有的演員的表現還算不錯,該有的細節都有出現。像是幾個人物心境上的變換,不過也沒有太讓人驚艷的表驗。好像都消失在銀幕上沒有被聚焦。按鍵的線索也是被剪接得相當殘破,很突然的出現,又很突然的消失。 

雖然看完我有什麼多的問號,但這部電影還不錯難看。有華麗的雪景,賞心悅目的列車包廂。鏡頭上的運用也挺厲害的。劇情上,雖然推理的過程缺乏張力和細節。但本作的真相還是相當好看的,也有把結局精彩感人的地方算說的不錯。我好喜歡所有的乘客坐在山洞口的畫面,那個鏡頭很不錯。 

所以如果你不是用一部相當高的期待去看這部《東方快車謀殺案》,我想你會挺享受的。但是如果你是這部書的書迷,或是其他改編版本的影迷。帶著這部電影要挑戰原作的挑骨頭心態去看,我想你會蠻失望,但又不得不去看它。《東方快車謀殺案》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B-
 
https://robbielintw.blogspot.tw/2017/12/murder-on-orient-express.html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阿嘉莎克莉絲蒂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