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篇文章
我們很難確信我們身處的世界是真實還是虛幻?
空屋情人

影評 水底情深

2017-12-21 19:33:31


《水底情深》劇情非常的典型及規格化,很工整的起承轉合。歐洲三大影展得獎作品,會有與觀眾距離感的既定印象,這樣的問題不用在本片擔心,劇情結構通俗,而美術風格是吸睛的,同時很高興本片可以在威尼斯影展,拿下最高榮譽金獅獎,但面對自己的感受,我必須誠實說,其實劇情沒有明顯亮點,所以不要帶過多期待去看,反而用這樣的心態看會較有收穫。

人類與不同屬性生物相戀,這樣的設定並不罕見,《美人魚》《美女與野獸》這類童話故事早已深植人心,《水底情深》要做出新的詮釋有一定的難度,雖說故事並不新鮮,視覺符號是吸引人的。《水底情深》顧名思義,電影少不了水的元素,例如:水煮蛋、泡澡、房屋滲水,這幾種元素頭尾呼應,不斷襯托這位角色,姑且叫他魚男好了。魚男與人類間隔閡,如同女主自身缺陷的孤獨感。而女主為啞女的設定,使他們巧妙擁有共通點,他們的表達沒有言語,世上的人無法理解,他們在花花世界中,喪失自主權任由他人安排,而相愛成了彼此自主權的展現,魚男身邊周旋的人  是因為利益,魚男與女主相互靠近是因為愛情,一個眼神、一個動作,談感情不需語言,逼近童話故事的純粹,劇情設定在銅臭味及政治間的爭奪,那樣的世界看似骯髒,電影中的情愫卻如此純粹美好,是灰色基底下的浪漫故事。非常適合情人節當天攜伴去看,或是有點浪漫情懷的人也合適,不過我不是個浪漫的人,所以在看的時候沒什麼帶入感,然而一部電影好不好看取決於觀眾訴求,影片強大的美術設計足以走入影廳,電影畫面的色調對比搭配,寒色調的背景,暖色調的人物,卻不會有違和感。電影開頭鏡頭的游移,運鏡至角色的臉龐才止步。談到構圖,很喜歡反派逼問清潔女工的畫面,女工緊貼著鏡子,眼前是反派巨大背影,反派的神情映在女工身後的鏡子,帶點包覆性的威脅感,如果能留意電影細節會有意外收穫。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