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篇文章

影評 《強尼·凱克》:我們都是迷失在尋找青鳥路程的旅人

2018-01-11 12:30:02


 

「有時候人跟人之間的距離太近,會不知道怎麼去愛。」 ——(引用自電影台詞)

 

故事講述一名在愛情中陷入困境的女子、被打亂生活步調的男孩,漂流在城市的裝修工人,三個人因為尋找鸚鵡相聚,又各自散去尋找自我。


強尼

「喂?我要找強尼」、「你叫強尼聽電話!」,女主角在故事中不斷的接到來自陌生人尋找「強尼」的電話,這份懸念延續到故事的最後並未被解開,但神奇的是跟著電影來到尾聲,你已經不在意強尼是誰了。
電影中有一場戲是男子和女子坐在行駛中的車上,女子和男子提起這件事並笑著說道:「我好像以經快認識他了」,他可能是這支電話的前主人、也可能真的只是連續的巧合,但「強尼」或許是那些在我們心中曾經存在、未消逝的某個什麼,而那個我們以為可以忘記的什麼,其實一直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沒有被察覺,就像電影裡男孩說的:「哥哥不在了,但是那條路還在。」

凱克

三位主角唯一聚集的一場戲是,女子飼養的黑頭凱克(鸚鵡品種)消失了,為了尋找鸚鵡三個人用盡辦法,但卻怎麼也找不到,之後三個人癱坐在廟裡的椅子上,面無表情的,好像是失去了什麼希望般。
有時候握在手中太緊的,反而會讓其溜走,就像莫非定律,越是想要得到的越無法得到。「凱克」也許是那些我們太奢求的、或是太靠近的關係。


(圖片來源為網路)

愛的距離

電影裡的最後一場戲,是男子開車載著女子準備上高架橋(或許象徵著兩人關係的更上一層?)車子卻在中途突然熄火,卡住了後面所有要上高架橋的車。我永遠記得那個美麗的遠景,那條原本被堵住的高架橋,緩緩地以不遠不近的車距,魚貫駛出一台、一台的車輛。

這也許就是導演為這個故事核心「愛的距離」留下的註解吧!沒有標準答案的,需要不斷的遇到困難與排除,才能找到最適合彼此相處的距離,不論是家人、朋友,或是戀人。

乍看之下這部電影的劇情毫無故事性可言,卻不會讓人無法進入,事實上要將故事建立在「非線性」上是危險的,一不小心就很有可能放錯重量,但那些散落的劇情就好像我們生活中的碎片,電影中的每個角色(包含三位主角以外)都非常立體而且真實,那種立體並不來自故事的刻畫,而是那些人或許就是你的周圍,甚至是自己。

 


(圖片來源為網路)

路和影像詩

《強尼·凱克》是一條路:它照亮、或是成為了你不斷在行走的、沒有答案和終點的,尋找幸福的路,而我們都是旅人,都迷失在自己的難題中,就像那條長長的隧道,我們只能不停止的往前、再往前,出口終有一天會抵達。

《強尼·凱克》是一首美麗的影像詩:時而發散、時而集聚的,帶著各種色彩的光影穿透著鏡頭、記錄著台北;在最適當的時機用最適當的配樂,寫下屬於台北這個城市的節拍、 屬於每個人心中不同的節奏。
《強尼·凱克》便是如此溫柔又優雅的,在每個觀影者的心裡激起一點點漣漪。

 


(圖片來源為網路)

_

一盞又一盞的路燈從頭上劃過,在行駛的車裡、在我漫長的人生裡,哪一個人、哪一段關係不是,如此匆促的停留。
我曾經迷失、也曾經遺忘,那些光點在我心中用僅有的微光閃爍著,卻不知不覺的已經牽連起,我的生命

我該如何留下這些美、亦或我該如何把這些光放進,只有兩個心室和兩個心房的小小心臟?
我想我會用餘生來尋找,尋找這個或許永遠失真的答案。——徐子淇

_

 

喜歡我的文章請追蹤我!
「如果你也喜歡電影」網站 / mago_moviereview instagram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Missing Johnny 金馬影展 金馬54 黃熙 瑞瑪席丹 侯孝賢 台灣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