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篇文章

藍光BD碟評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2018-01-12 10:46:54


發行片商:派拉蒙
台灣代理:得利
導演:艾倫泰勒
螢幕比例:2.40:1(AVC)
片長:126 分鐘
音效:英Dolby Atmos
字幕:中、英
光碟容量:50G雙層
級別:輔導級
上市日期:2015.10

內容介紹
雖然續集電影已經是商業娛樂電影中,可以獨立出來的一個類型,不過在大家都忙著拍攝續作、前傳以及重開機的作品中,《魔鬼終結者》總是無法跳脫阿諾深植於觀眾心中的印象,然後這一系列拍到了第五集,整個系列故事往前推或往後延伸,總是沒辦法把整個系列故事的情節給擴張,包括也推出過電視版的「莎拉康納」等,人物角色僅能一直圍繞在莎拉康納、約翰康納、T-800等少數角色,在有限度的時間軸底下,編劇只能盡可能的去發想與延伸,但終究無法跳脫導演詹姆斯柯麥隆於「T2」裡所訂下模式,就是變好的T-800來解救「T1」時所製造出來的問題。

《創世契機》不完全是重開機的翻新作品,電影公司宣傳上都表示是「平行時空」下的後續故事分支轉變。所以影片前段三分之一,導演與編劇以「致敬」的方式,幾乎把「T1」、「T2」部份場面與影像,忠實的重新讓新演員演繹一次。這對於老觀眾來說,是有一定程度趣味倖存在,也的確是把「平行時空」的想法給漂亮的闡述出來,只不過像洋蔥這樣在電影院裡看過首集「魔鬼終結者」的老觀眾來說,更懷念的應該是首集阿諾與導演詹姆斯柯麥隆所聯手打造出來的緊張恐懼感,也就是角色被追殺的生命威脅。

或許是時代的轉變以及電影分級制度下的後遺症,自從導演詹姆斯柯麥隆不再執導《魔鬼終結者》系列之後,這套系列的暴力風味與末日憂鬱質感就已經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明顯討好青少年電影主力消費族群的「保護與輔導」,經常會感覺到導演的表現方式是被電影投資方的方正格局思緒給束縛住的,反倒是相同導演在有線電視的限制級戲劇作品中,更能體會到在視覺特效娛樂感之外,更為深層的劇情與角色性格架構。

不可否認的,《創世契機》也算有掌握住「終結者」系列絕對要有的兩個重點,那就是「阿諾與阿諾」,現實環境中年老的阿諾,與永遠停留在1984年外貌的阿諾。而且劇情對於有別於「T1」、「T2」的平行時空故事發展,也算是轉的還算合理,尤其是解釋為何T-800外型會變老這件事,在電影劇情中與真實世界阿諾在影壇的時間兩相對映,也的確是提供給觀眾一個「正面能量」的訊息,讓阿諾自己的影壇魅力,獨自的在這部電影中持續的發光。但也相對的不像「T1」時期,三位主要演員的知名度相差無幾,觀眾更能從導演的呈現手法中,去體會到劇情本身濃郁的末日哀愁,《創世契機》裡的「致敬」優點成為了兩面刃致命傷,在回味過往經典畫面重現的同時,也對比出新世代演員與阿諾之間缺少化學變化的隔閡感。

關於影像
本片提供2.40:1寬螢幕1080P高畫質影像,影像的色調並沒有明顯的「導演個人風格」調性,洋蔥個人認為算是比較中規中矩的影像色彩設定,除了因應劇情時間或場地環境的因素,看的出來使用後製數位調色方式,將一些現場拍攝時無法達到的色澤給調色一下之外,影像主要的基調還是偏重在傳統電影影像的菲林膠捲風味,只不過一些暗景與夜間場合影像的陰影暗部區塊層次感不是十分的明顯,稍重的暗部影像對比並沒有拉高亮部區塊,所以看起來影像質感雖然具有厚實度,但立體感並非洋蔥看過作品中表現比較好的。

至於影像的細節描繪解析度,乍看之下似乎於一般場景影像中,不會時常感受到細膩線條的存在,然而在奈米生化人T-5000在重組或轉型的過程,就能看到類似鐵屑粉受到磁力吸引細節移動,這類影像要是在DVD時期,一定會因為過度破壞壓縮影像格式的關係,變成影像細節交代不清,甚至出現細微馬賽克症狀,但在這部藍光BD 1080P影像裡,細節的描繪算是恰到好處,密密麻麻的奈米顆粒感甚至已經快要觸發洋蔥的密集恐懼症,在T-5000一些臉部奈米分裂的畫面片段,看了都讓人覺得頭皮發麻。

關於音效
影片一開始就從「審判日」降臨的景象開始呈現出一連串的動態聲效,近來相當受到歡迎的音效格式杜比Atmos,在聲音的強大厚實感與包圍密度上,表現出家庭劇院音效格式日新月異的大幅進步。從本片一開始的核彈發射升空低頻,到劃過天際的飛行穿越聲效,一直到撞擊地面城市建築遭摧毀爆裂等,厚重的聲音質感都展現出當代聽覺相當倚靠重低音的風味,就好像聽流行音樂般,只要耳機明顯的彰顯出低音的效果,就很容易讓一般人感覺「這樣的聲音是夠味的」,而好像逐漸的失去了聲音的真實性,如同影像視覺效果,誇張化成為視覺與聽覺的一種娛樂感。

在年輕與年長的兩個阿諾T-800於洛杉磯天台公園對戰的片段,近距離搏擊的撞擊聲非常的帶勁,擁有厚重金屬被生化材質包覆起來的碰撞聲效,閉上眼睛光聽聲音,幾乎是那種車子在高速行進中互撞才會出現的聲音,這當然也表現出「終結者」這種被肉皮包覆金屬機器人的強力狙殺能力。而隨後的人類與天網機器未來戰場中,T-800手持雷射機槍的掃射聲音,其基本聲調還是延續「T2」的設定,經過二十幾年之後所強化的,自然是音效的音域更為寬廣,低頻更為深沈,而高頻被更為突顯出來,讓射擊聲效更具有複合感層次,而不像過往特殊音效的層次比較簡化。

至於高音特殊音效比較引人注意的部份,則是出現在T-1000液態金屬人出現的段落,每次當T-1000在轉化變形的時候,建議在低頻輕微高低轉音的同時,就會同時出現類似耳鳴般的高音合鳴,這樣的特殊聲音組合方式,當然也是源自於「T2」時就已經訂下的聲音基調,和其他我們於「魔鬼終結者」系列聽到的熟悉音效一樣,都隨著時代錄音技術的提升,一起將過往所出現過的音效,強化出極富娛樂性的科幻電影音色。

關於特別收錄
◼︎家庭氣氛:演出人員(HD:片長15分鐘)
導演與製作人互相介紹主要演員的訪談片段,所有新生代演員首先推崇的當然是阿諾先生,表示「終結者」系列電影沒有他的話就不算是「終結者」系列電影。而阿諾自己則是講述1984年他有幸參與《魔鬼終結者》的演出,是他演藝事業的一大轉捩點,因為當時才進演藝圈的他,所有人都認為他只能眼光著上身的無腦肌肉人角色,而《魔鬼終結者》是他全片都穿著衣服,讓觀眾能夠注意到他也是有演技的。

◼︎滲透與終結:紐奧良與舊金山拍攝花絮(HD:片長25分鐘)
首先,因為要重新呈現1984年版本《魔鬼終結者》洛杉磯場景,製片團隊堪景後發現紐奧良城市街道其實還保存有八零年代的風味,於是將主要洛杉磯地點的拍攝場景,都移師到紐奧良進行拍攝。而一些大型未來場面戰爭影像,就如同一般好萊塢電影於大型停車場搭景拍攝的方式進行,紐奧良市政府也相當支持電影公司在當地取景,甚至為拍攝團隊封閉高速公路高架橋三天。

◼︎提升:終結者視覺特效升級 (HD:片長15分鐘)
介紹本片從年輕的T-800、T-1000、T-3000(約翰康納)到T-5000(天網)的相關視覺特效製作方式與過程。本片最難製作的,就是已經在第四集中已經出現過的年輕CG阿諾,但是本片所使用的長度更多,還讓兩個不同年紀的阿諾對打,對於目前的電影特效CG工業來說,雖然難度相當高,但是還是能夠將整個畫面幾乎九成以上都是CG動畫的影像組合,呈現出最逼真的影像結構,讓觀眾感覺不到,幾乎是在看「卡通電影」。

洋蔥主觀評分
劇情65
影像80
音效100
配樂80
娛樂80

平均分數81



阿諾史瓦辛格 沙拉康納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