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篇文章
我這一輩子最後悔的事就是愛上了海。它讓我不能腳踏實地。
雙城故事

影評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親愛的卡麥隆先生,他們到底付給你多少宣傳費呢?

2015-08-22 22:07:56




身為一名從小看著《魔鬼終結者》系列長大的觀眾,筆者一開始對最新的《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Terminator Genisys,2015) 可說是非常不看好,認為這不過是充滿銅臭味的狗尾續貂之作;然而,在影片上映之後,有不少的觀眾表示很欣賞《創世契機》,甚至連詹姆斯卡麥隆本人都跳出來大力推薦,令筆者無法不感到好奇。

《創世契機》仍然使用時空穿梭的老梗,但這一次導致了新時間軸的誕生,過去的那幾集便因此就不存在了。相信絕大多數的觀眾會覺得,這就是「創新」吧;而偏偏這正是筆者覺得《創世契機》糟糕的地方,因為什麼都可以更改的結果,就是使得影片裡所發生任何事都變得微不足道;不管人類再怎麼打敗天網,只要天網/創世紀最後再派一隻終結者回到過去、改變未來,再重來一次就好了啊。

當然,這麼說似乎對《創世契機》很不公平,畢竟同樣「砍掉重練」的花招《星際爭霸戰》(Star Trek,2009)玩過,《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2014)也玩過…問題是除了角色們的background story以外,《星際爭霸戰》和《未來昔日》都沒怎麼牽涉到之前幾集的內容,故事本身可以算是一個獨立的章節;反觀《創世契機》花了不少時間重演第一集發生過的事(即使最後的結果完全改變),然後其餘的整部戲就只是不斷的重複第二集的情節而已(同樣都是一群人要阻止天網,然後一隻會變形的終結者追殺眾人),雖然在設定上做了不小的變動,但是整體劇情設計根本與以往的《魔鬼終結者》沒太大的差異。

如果真的要說《創世契機》最有「創意」的地方,那就是把約翰康納從整部系列的救世主角色變為天網的手下吧,當然這無疑是影片最具震撼力的顛覆,但是這麼重要的改變卻缺乏心理變化的描寫,這一幕被液態金屬入侵,下一幕就完全變成敵人…這可是觀眾看了幾十年、有一定感情的英雄角色,他思維上的改變,難道不值得描寫嗎?那下集不如再大翻轉一次吧,說阿諾才是天網算了。

至於凱爾瑞斯與莎拉康納…老實說,筆者實在看不出來觀眾應該在乎他們的理由。先不提失敗的選角(艾蜜莉亞克拉克實在太像小女孩,而傑寇特尼則會讓人納悶他為何可以在好萊塢混下去),影片實在沒花太多時間在這兩名人物的character development上。或許是因為編導認為他們已是這套系列的主要角色,所以不需要再浪費時間介紹吧,但是《星際爭霸戰》仍花了不少的時間在描寫寇克艦長的個人成長以及如何與史巴克建立友誼,而《未來昔日》把劇情注重於喪失對人類信任的X教授如何重新找回初衷,這些都使得觀眾隨著角色的心情、遭遇起伏而更加投入劇情;相對的,這次的莎拉康納從一開始就很強悍,做任何事都顯得輕而易舉,而凱爾瑞斯更糟,就只是傻傻地跟在莎拉康納後面,對故事的貢獻恐怕也只有讓大家發現發現審判日不再是1997年,而是2017年罷了。

如今看完了《創世契機》,平心而論,它確實沒想像中那麼慘不忍睹,也有一定的娛樂性;不過,如果這麼多人滿意這一集的話,筆者實在看不出《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Terminator Salvation,2009)有什麼好批評的。雖然最終成品普普通通,不過《未來救贖》至少不再搞時空穿梭的情節,勇於嘗試新的元素呢。

中文預告:


原文發表自痞客邦部落格《光與影》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5

2010-2019 2015 美國電影 阿諾史瓦辛格 艾蜜莉亞克拉克 傑寇特尼 魔鬼終結者系列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動作電影 科幻電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