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縮小人生》 downsizing - 「這世界就是要有渾蛋,要不然屁話誰來說?」

2018-01-25 16:44:24


#試片無雷影評

《縮小人生》 downsizing
「這世界就是要有渾蛋,要不然屁話誰來說?」

 

做為一部以「縮小」的手段,解決現今人口過盛引發的環境問題。《縮小人生》所傳達的概念非常有趣,正如同人類科學研究與科技發展所面臨的人性問題—任何科學研究的目,在最初都是利益良善,但科學家仍同時需要面對這個研究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以及最後對這個社會造成的傷害。在「做」與「不做」之間的抉擇,電影故事巧妙把握了二選一難題,並呈現了縮小技術產生的新人口,使故事劇情不斷推動,在新舊社群之間造成的矛盾與衝突,是這部電影迷人的地方。

從飾演男主角保羅的麥特戴蒙,與妻子共同面對生活財務困境,抉擇是否購買新屋、到抉擇是否進行縮小手術、再到保羅是否加入新的縮小社群。種種抉擇中製造的反差笑料,幽默的背後隱藏著我們現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政治、環境、種族或社會階級等敏感議題,是我認為本片在把握娛樂元素,妥善運用「縮小」世界的概念,對現實生活提出我們應該正視的問題,讓我看到導演亞歷山大潘恩對社會關懷的一面,令人感動。或許我們沒辦法在現實世界中擁有如此方便的縮小科技,但劇中所面臨的各種社會現象,是我們仍然必須正視的。

作為去年威尼斯影展的開幕電影,《縮小人生》在各大網路影評網站的評價普遍偏低,令我驚訝。我想,電影本身的題材是有創意,而且挑戰或觸碰的議題是敏感的。或許亞歷山大潘恩這種冷眼旁觀,以極端的作為引發另一種新的衝突,片中過多針對美國外來種族移入、非法移民或是種族的刻板印象讓人感受不佳所至。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飾演越南移民的周紅(或譯曹洪),其強烈的東南亞英文口音,或是其所居住的邊緣社區,在電影後半段作為主要的劇情元素,無疑是給了現在那些握有社會絕大多數資源的頂端人士一記當頭棒喝。而周紅令人印象深刻又真誠的演出,則是讓我感動的地方,短短幾秒鐘的特寫鏡頭,默默流下眼淚而繼續努力用破碎的英語描述過往,難道不感到心酸嗎?這個冷漠的世界,真的會有死角是我們看不到的一面。《縮小人生》帶給我的感受,並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開族群玩笑的尷尬,反而深刻讓我體會到什麼才是我們真正應該在乎在意的東西。

套一句克里斯多福華茲在劇中所說的:「這世界就是要有我這種渾蛋,要不然屁話誰來說?」是呀,亞歷山大潘恩透過《縮小人生》拋出的社會議題或是人生反思是尖銳、敏感而且幽默。在歡笑的背後蘊藏了多少無奈與值得反思的議題。但他不這麼做,誰會去在意這個不斷被消耗資源的地球環境?誰又會去在意社會邊緣族群呢?人性難道還是需要用金錢衡量?只在意縮小之後的享福而不去思考那些默默支撐這個社會結構的基層人們嗎?

整體而言,《縮小人生》給我的感受相當豐富而且全面。它能夠讓我笑也能讓我感受到一個藝術創作者對於社會觀察的敏銳嗅覺,透過科幻狂想的概念,反諷了如今現實的世界。或許這並非是當下好萊塢娛樂圈所關注的話題,也或許挑起了部分族群的敏感神經,但他確實提供了我們思考的機會,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並為了我們這個環境或人類或科學研究的本質而努力。身為一個曾經是環境相關科系學生的我而言,《縮小人生》十分推薦給從事科學研究(特別是環境相關人士)或長期觀注社會議題、政治觀察等觀眾朋友,相信會是一部值得用心一看的電影作品。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亞歷山大潘恩 麥特戴蒙 周紅 克里斯多福華茲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