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粉紅濾鏡下的底層生活

2018-01-28 19:49:59



首次接觸導演西恩貝克的作品,就被片中鮮艷的粉紅色調迷的如痴如醉,這位用iphone拍攝《夜晚還年輕》成名的導演在這部作品裡,用小孩子的視角呈現底層人物的日常生活,前半段成功呈現小孩子的活潑率真,中半段開始呈現生活的兩難,後半段直到收尾都是令人百般無奈,只能默默看著這一切發生,收尾當下感覺倉促過頭,但仔細回想後才發現,這無疑是近期最簡潔有力的收尾,小孩子純真自然的演技讓我對這部片愛不釋手,非常推薦一看。



本片故事發生在佛羅里達州,一間叫奇幻城堡的便宜旅店,這跟我們平時幻想的奇幻城堡大相逕庭,但導演西恩貝克使用35釐米膠捲拍攝,搭配上旅館的粉紅色、紫色油漆色調,在用粉紅色濾鏡下去調配,加上底片固有的暖色調質感烘托,最後讓畫面充滿迷人、可口的奇幻感,這樣強烈的視覺感不禁令我想到魏斯安德森的視覺風格,實在太愛這樣的視覺風格了。



本片的故事以一群小孩子的視角,一窺這寫實的大人世界。由於以小孩的視角呈現,所以對小孩子來說,片中各種鮮艷又迷人的旅館外貌,就是他們眼中的奇幻城堡,片中各種純真、活潑、可愛的表現,實在令人驚艷,這群小孩子的演出就像沒有攝影機存在般,鏡頭前的嬉戲玩耍、臺詞講述、與大人爆粗口但又流露出純真無邪的表情,實在令人驚艷,也不禁令人想到十年前的我也是如此,自由自在的跑跑跳跳、惡作劇、捉迷藏,無憂無慮的生活著。



畫面奇幻歸奇幻,但電影在寫實層面的刻畫一點都沒有少,威廉達佛飾演的旅店經理巴比是全片唯一大咖,也是最能代表觀眾角度的角色。在片中,他看似嚴肅,其實是孩子們的大家長,也時常幫助繳不出房租的貧窮住戶,主角海蒂與她天真又活潑的女兒夢妮,就是巴比時常幫助的對象之一,即便海蒂與巴比平常在怎麼針鋒相對的大吵架,但在人情方面,總能看到巴比最善良的一面,平常都演壞人的威廉達佛,在這部的演出,讓人感受到難能可貴的善良與人性。



本片呈現的手法非常生活化,所以在節奏的掌握上,有時散漫過了頭,成了流水帳,對於故事推演沒有用處,但小孩子純真又自然的演出無疑為本片加了不少印象分,畫面奇幻,但故事成功刻畫出美國底層人物的悲哀與無奈,迪士尼樂園就在奇幻城堡旁邊,但這一線之隔的差距就成功表現出階級的差別,當然這並不是刻畫窮人有多可憐的普通作品,這是一部用人人記憶中的奇幻城堡來表現出生活差異的電影,在奇幻與寫實做到了極佳的平衡。

#小孩子的表現讓我好喜歡這部電影
#威廉達佛是全片最暖心的角色無誤
#好喜歡他這次的演出
#畫面好鮮艷好可口好迷人
#小孩子眼中的奇幻城堡就是長這樣
#收尾實在太烏托邦惹

我的評分:8.1/10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