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篇文章

影評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純真視角的心碎世界

2018-02-08 18:27:36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是導演西恩貝克的最新一部作品,這位曾經以夜晚還年輕震驚影壇的新銳導演,帶來了另一部不俗的電影作品。劇情描述一對母女住在迪士尼旁的廉價汽車旅館,奇幻城堡,過著艱苦卻苦中作樂的日子。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藉由小女孩夢妮的視角來詮釋他所屬的環境,一個孩子眼中的底層社會是什麼樣的光景,以及在這樣的環境中,她又是如何生活成長的。孩子是純真卻又真實的存在,夢妮的母親海莉事實上是非常勉強地維持著生活,隨時都會陷入無家可歸的處境,但是電影所呈現的非常正向,正是因為孩子們會將無趣化為有趣,也未曾煩惱過任何事,對她們來說,能夠一起吃冰淇淋似乎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了,相反的,海莉雖然也看似過著有一天沒一天,豁達的人生,卻可以看出他越來越無助,必須對世界認輸的處境。

  奇幻城堡就位於迪士尼旁,是一個諷刺和階層的對比,孩子們就生活在所有小孩夢想中的遊樂園旁,卻連住的地方都有問題,遊樂園內和外形成強烈的階級對比,也帶我們一窺社會底層的真實面貌,因為我們在自我的舒適圈中,根本無法體會那種生活,而導演成功的將我們帶入那個環境,演員們的演技真實到有如紀錄片,尤其是女孩夢妮,可以看出她帶著天真的視角,卻又知道如何生存在這樣的環境,講話超齡,卻有著孩子的心態,也在最後終於顯露出心碎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飾演旅館經理的威廉達佛,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肯定,可以看出他是個必須擁有權威卻始終關心房客的經理,在權威和照顧的兩方面拿捏得很到位,最後母女倆被迫分開時的切換鏡頭可以看出內斂又豐富的情感在裡頭,一種力不從心的感覺。

  社會階級是資本主義社會中必然的形式,相信我們絕大部分的人都是位於中間的那群,至少不必為生存感到煩惱的人們,我們不必煩惱這週的房租要怎麼得到,不必去拿免費的麵包,不必為了冰淇淋籌錢,還要三個人一起吃,我們都過得還可以,還不錯,但總是有更下面的人們,根本無法在社會好好生活的族群,一日沒一日的生活,歡迎光臨奇幻城堡以孩子的眼光來拍攝,減少我們對於這一議題的沉重感,卻在看見孩子們為了果醬而歡喜,在廢區中冒險,在雨中跳舞而快樂的同時,審視我們在這個不斷追求物質的社會體制中,豪不滿足的反差,也是對貧窮這一社會問題帶出真實的一面,最後社會局的介入,母女被迫拆散,因為無法提供夢妮良好的環境,因為資源的不足,關係必須遭到切除,但在雨中母女倆一同歡笑的那幕,卻又不禁讓人感到心寒。或許有人會覺得,海莉的教育方式只會讓夢妮長大走上歪路,或許是這樣沒錯,或許以她的教育,夢妮的未來有可能不會多成功,但是,那是因為我們從未離開過我們的同溫層,我們都無法體會那樣的生活,以及底層族群的價值觀,海莉的行為和教育的確有些問題,但是,她也絕對為了夢妮做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她們母女的感情想必超越許多從小沒日沒夜補習,父母加班的鑰匙兒童吧。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在我們生活的社會,永遠都有人存在於我們沒辦法體會的環境中存活。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