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篇文章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星際大戰 Star Wars

影評 《決勝女王》- 索金式的人生賭局

2018-02-08 16:10:48


艾倫索金似乎摸透了「狂人幹大事」的故事骨骼,不過這次《決勝女王》卻喪失了既往的故事精準度,因索金要在寫手與執導筒兩者兼顧,顯得《決勝女王》流失既往索金劇本中的犀利及精準銳利的筆鋒,唯一保留最完整的就是「索金式」的如連珠砲的緊湊且不吐不快的敘事及獨白,相較於《極地追擊》的泰勒謝里丹能在首次執導與編劇環節優秀兼具,索金則是稍亂了陣腳,本人還是希望索金的劇本交給其他導演來操刀會比較妥當,自編自導反而削弱了故事的精準度及銳氣。

 

不同於索金的《魔球》《社群網站》《史帝夫賈伯斯》等作都是以男性角色為主,首次以女性角色為主的艾倫索金,這次故事則是取向於「撲克公主」莫莉布魯的故事,《決勝女王》依舊逃不過「女強人」的故事及角色設定骨幹,同樣的索金在劇本中注入了些許的人生感慨及勵志元素,《魔球》是比利比恩改變衝撞棒球體制的中年人生,《社群網站》是馬克祖克柏建立社群人生及交際手腕的最開端,那《決勝女王》則是呈現莫莉布魯的人生賭局,贏了,同時也輸了的一場賭局,如同邱吉爾所說:「所謂的成功,就是一再失敗卻不失熱忱,那我大概沒有退路了」!這名言顯然映照於索金的筆下那些「狂人」們,莫莉布魯、馬克祖克柏及史帝夫賈伯斯等人都是亦然,同樣極具雄心的作為,最後則因現實生活的拉扯及崎嶇不平而挫敗,莫莉布魯特別的一點,即是心中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勝利方程式」,就如同現代女版的溫斯頓邱吉爾精明果斷。

 

本身就對於潔西卡雀絲坦在《攻敵必救》政論片之流的女強人感到普普通通,至於《決勝女王》中雀絲坦的演出台風就與《攻敵必救》如出一轍,顯然《決勝女王》也成了雀絲坦的一支獨秀,反而是在本片軋上一角的伊卓瑞斯艾巴以及凱文科斯納最令我印象深刻,伊卓瑞斯所飾演的律師以一個局外人的角度協助莫莉布魯,科斯納則是扮演一位父親角色來潤飾莫莉布魯在親情層面的感情描寫,相較於《00:30凌晨密令》《茱莉小姐》中極具爆發力及層次的雀絲坦,《決勝女王》的確略遜一籌。

 

整體來說《決勝女王》擁有著相當豐厚的故事質量,如《攻敵必救》強悍的女權標誌及《社群網站》緊湊如連珠砲的對白及敘事口吻,還有如同《決戰21點》對於賭局世界的繁華描寫,索金的筆鋒仍然犀利,故事依舊精彩絕倫,不過相較於索金之前的編劇作品,《決勝女王》則成了稍嫌自亂陣腳、執導功力四平八穩的庸作。同樣也成了潔西卡雀絲坦的華服變裝秀XD。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