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篇文章

影評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彩虹盡頭是無人知曉的黑

2018-02-25 23:14:02


「你知道為什麼我最喜歡這棵樹嗎?因為它倒著,卻還是持續生長。」—— (引用自電影台詞)
 
 
電影講述在迪士尼樂園的公路旁,一名以旅館為家的小女孩夢妮(Moonee)和他的玩伴準備度過快樂的暑假,但因為一次惡作劇,夢妮的生活將迎來極大的轉變……。
 
建構於虛幻之上的非必要快樂
 
藍色的天空、青綠色的草地、紫色的建築,電影從繽紛的美好夏日開始,夢妮和她的玩伴住在名為「奇幻城堡」和「未來世界」的旅館裡,他們知道旅館裡每一個房間裡住著什麼樣的人,他們無樂不作、對每一件事感到好奇,到冰淇淋店旁跟大人要錢買冰、偷窺游泳池上空的婦人,之後再躲進飯店櫃檯旁的樓梯間沈浸在他們的小世界,消磨每一個炎炎午後。
 
 
 
 
電影中有一輛直昇機會在「奇幻城堡」旅館的草地升降,夢妮有時候跟著媽媽一起咒罵直昇機、比中指,有時候只是看著。孩子眼中映出的直昇機像是某種對世界的想望,可直升機自由的飛入飛出,他們卻只能被困在這「奇幻城堡」的虛構框架中無法逃離。就像那對原本想住迪士尼飯店卻訂錯而來到這裡的夫妻,無賴的哀求櫃檯人員幫忙只因他們對迪士尼的虛無渴求,所以世界上又有多少人活在這個美其名為童話的巨大資本主義泡泡中?
 
無畏卻無謂的掙扎
 
夢妮的母親海莉曾是酒吧舞者因為不肯接客而被解僱,此後便一直找不到工作,於是帶著夢妮到處兜售假香水,日子也一天一天撐過去,直到某天他們再也無法靠著賣假香水過活,夢妮的母親在走投無路之下只好開始賣淫。接客的時候海莉會叫夢妮去洗澡、放很大聲的音樂,夢妮會安靜的在浴缸裡玩著玩具,等到媽媽叫她出去為止……。


 
此處導演的安排很殘忍,卻真實的讓人心碎,當畫面停留在浴室裡、在夢妮身上,海莉正為了生活出賣自己最後僅有的尊嚴。整個世界只存在一層薄薄的表象,彩虹盡頭等待我們的是無盡的黑,所謂大人好像就應該承受這個世界給的殘酷,而我們小時候幻想中的那個美好世界似乎在長大後就必定破滅,最可怕的是這個破滅是無法被翻轉,由不得你、由不得任何人,而是這就是世界運行的方式。
 
 
永遠住進心中的理想城堡
 
電影進行到最後,海莉被鄰居通報賣淫,因此政府以海莉不適任母親角色為由介入,要把夢妮帶離她身邊。當政府官員來到旅館要帶走夢妮,連時常關心、幫助他們母女倆的旅館經理都束手無策,此刻的他只能退回局外人的位置,用最無助、最不捨的眼神看著一切發生(就如正在觀看電影的我們、甚至是日常裡看到需要幫助之人的我們)
 
 
 
當夢妮知道她和媽媽要被拆散的真相,她跑到隔壁旅館對著她最好的朋友道別:「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你了」,那個平常總是被夢妮拉著跑的朋友竟然帶著夢妮開始逃跑,躲進迪士尼樂園後電影就此結束,片尾跑馬時還留著樂園裡的嬉笑聲,好像夢妮真的永遠停在那個快樂國度不必再面對任何傷痛了……。
這個結尾讓我非常意外更是非常喜歡,導演讓這個悲傷的故事有了美好的開始與結束,在電影中替那些因現實而痛苦的人實現他們一輩子無法完成的願望,以這樣的方式控訴社會有點溫柔、有點浪漫,卻後勁十足。


 
和妳在一起的時光都很快樂,我和你只看著彼此、毫無保留的互相給予,每一天每一天我都因為妳擁有可以照亮黑暗的笑容
可我不知道你為了和我在一起付出的代價竟是,大到把妳的靈魂抽離、大到足以讓我生命裡唯一可以照進光的裂縫密合 我即將失去你,我是多麼的絕望、我是多麼的無所適從,我忍住淚水在想像的彼端潰堤,這是我為你畫出的最後一道彩虹,從此之後我只能活在我們曾經一起幻想的世界裡、我和你僅有的連結之中。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The Florida Project Sean Baker 美國 奧斯卡 金球獎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