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篇文章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星際大戰 Star Wars

影評 《滅絕》- 抽象哲學所覆蓋的科幻警世預言

2018-03-15 17:45:40


承襲本片導演艾力克斯嘉蘭的前作《人造意識》的謎樣且引人入勝的世界觀,不過相較《人造意識》明確的故事主旨以及意念,《滅絕》的故事份量以及所注入的警世性議題反而令人難以下嚥,不變的則是嘉蘭一貫神秘的敘事口吻;時常在「科幻」的典型劇本骨骼中增添抽象概念以及神秘感的嘉蘭,本片仍然延續在《人造意識》所塑立的「外來侵略者」的警世性諷刺母體,從《人造意識》中的「人工智慧」的問世及科技驅使人性的警世預言性故事,《滅絕》反而以「探究異世界」作為故事主要根本,反倒是這次《滅絕》的故事脈絡則是偏向抽象概念的創作意識,好比丹尼維勒納夫的《異星入境》,某種程度上也可謂前者與《異形》系列的綜合體)。

 

《滅絕》的演員陣容相較於在《人造意識》中以少數主要角色支撐起整個故事來說,也是本片缺少些許共鳴的傷痕,唯一角色輪廓以及曲線較為鮮明者的只有娜塔莉波曼與奧斯卡伊薩克兩人,其者反而淪為《異形》系列中的配角般的角色重量亦然,往往淪為陪襯效用的劇情工具,波曼與伊薩克的支線故事以及化學效應,彷彿《人造意識》中的多納爾葛里森以及艾莉西亞薇坎德的人類與科技之戀曲,只是嘉蘭所拋出的則是更高更深層的哲學概念。

 

整體而言,《滅絕》擁有著「非主流」且引人入勝的科幻骨骼,卻不淪為說教且充斥哲學性的解釋性對白天花亂墜的疲乏之作,置身劇本所樹立的謎樣世界觀,引領並且探討片中的一切事物,配樂與畫面水平更上一層樓,細嚼慢嚥並且反覆思考其中的設定以及情節,後者所引發的後座力可謂難以言喻般的強烈,可以說是嘉蘭繼《人造意識》後,再度開創一部令人嘖嘖稱奇且驚為天人的科幻傑作。

 

顯然派拉蒙不想再次步上《母親!》的後塵,直接把作品版權轉交給NETFLIX發行,不過無緣在大銀幕上欣賞此部科幻傑作,實在可惜本片極具感染力的科幻魔力了。

 

BTW,某種程度上《滅絕》也是個Marvel同學會嘛~珍佛斯特、天啟以及女武神,還有王XD。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