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影評 唯美科幻片/ Ouroboros

2018-03-23 17:18:21


 

湮滅改編自VanderMeer's Southern Reach Trilogy的第一部《Annihilation》,由Alex Garland自編自導。

 

故事描述女主角Lena失蹤的丈夫Kane忽然出現在家中,然後在救護車搶救過程中被一個神秘組織給帶走。之後就帶到the shimmer的介紹,從海邊的一個燈塔開始逐漸擴大,進去裡面的隊伍從未有人出來,也沒有任何訊號能從裡面發出。Lena與一群科學家組成一個探險隊,進入the shimmer。電影大部分也是圍繞在裡面發生的各種離奇事件。

 

在電影的開始,女主曾經說過我們每個人都帶有自我毀滅的DNA。也因為這樣,我們總會想毀滅自己美好的東西(例如美好的未來、婚姻、健康),而我們不會永存。而這個論點可以解釋為什麼探索隊的成員都是自願加入這個有去無回的旅程。

 

 

探索隊加入the shimmer後,發現這裡的物種很奇特。同一株的植物開有不同種的花;鱷魚長有鯊魚的牙齒。隨著,隊伍的邁進,也出現越來越無法理解的現象。植物長出人形;熊會發出人的聲音。而且,人類也開始會變異。

 

 

這一切,也女主被盤問時的那杯水一樣,互相折射。這裡使用折射的概念,來說明裡面發生的事情。每個人或植物,甚至是記憶中的空間也會互相折射,互相轉移。所以,我們不知道,人形的植物,是從植物長成人形,還是人長成植物。

 

 

後來,女主發現除了折射,這裡也出現了複製duplicate。這裡出現了兩隻動作及外形一模一樣的鹿,但這還不是最完美的複製。

 

 

女主最後來到燈塔,這一切的起源。裡面有一具尸體,是被燒焦的,還有一個錄影機,面對燒焦的尸體。影片裡面出現Kane,握住手榴彈,叫鏡頭外的人去找Lena,引爆炸彈後,鏡頭出現了Kane的複製人。

 

而後來,女主進入隧道中,看著探險隊的隊長湮滅,也看著一個人形出現,一個與自己一樣的人形。女主被複製了,跟前面的鹿不一樣,這次是個完美的複製品。複製品學習女主的一舉一動,卻也比女主更強壯。然後,女主逃離了,也毀滅了燈塔。(過程請看電影)

 

電影是以倒敘的手法拍攝的。女主告訴組織的人,那個東西不是來毀滅地球,也不是來控制地球,而是帶來了改變。最後的最後,Lena與Kane又再次相遇了,但這時候Kane是個複製品,而Lena不是原來的Lena。

 

 

電影以科幻片的形式來探討人性的議題。你要怎麼去定義你自己?我們之所以知道自己是誰,因為每個個體是獨立的,是獨特的,也是唯一的。但是,當你有我的特征,我有他的時候,我還是我嗎?那你也可以是我嗎?

 

在故事的後期,女主的手上出現了Ouroboros的刺青(其實還有其他角色也有出現)。一隻咬自己尾巴的蛇,一個無限的符號。傳說中Ouroboros是個完美的生物,它處於自我毀滅的狀態,卻也不死之身。它藉由毀滅自己來重生,這是個無限的循環。這也對應到故事中,動植物在the shimmer裡面一直處於不斷分裂,不斷重生的狀態。

 

電影中的人物,有自己的缺點,有自己的悲傷過去。但是在觀看電影的過程中卻不會因為這些因素而為人物感到難過,仿佛電影是以外星人視角來看待地球生物自我毀滅的過程,也許導演想要以外人的角度來讓觀眾思考自我毀滅這個議題。

 

電影是以開放式結局來結束。其實從電影中也無法100%肯定最後回來的Lena是她本人還是複製品。The shimmer看似隨著燈塔被摧毀而消失,但真是如此嗎?那為什麼多重器官衰竭的Kane會隨之恢復呢?是不是the shimmer已經沒有邊際地延伸了呢?

 

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這部電影到底會不會有續集呢?導演在製作這部電影的時候其實只看過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而且作者那時候也正在寫第二和三部,所以續集並不在導演的計劃當中。雖然如此,Paramount Pictures已經買下三部曲的電影版權,所以我們還是可以期待一下。

 這裡以後會有更多更新  long2/映畫/錄影

 

information:

 

導演、編劇:Alex Garland (Ex Machina)

製片:Scott Rudin (Lady Bird), Andrew Macdonald (T2: Trainspotting) , Allon Reich (Ex Machina), Eli Bush (Lady Bird)

攝影:Rob Hardy (Ex Machina)

配樂:Ben Salisbury (Ex Machina), Geoff Barrow (Ex Machina)

主演:Natalie Portman (Léon: The Professional), Jennifer Jason Leigh (The Hateful Eight), Gina Rodriguez (Deepwater Horizon), Tessa Thompson (Thor: Ragnarok), Tuva Novotny (Eat Pray Love), Oscar Isaac (Ex Machina)

原著:Annihilation by Jeff VanderMeer

語言:英語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10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